·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色如渥丹,灿若明霞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醉依东篱

  本来想着,要赶在夕阳余辉斜射之时,去看看丹霞地貌,但下午六时半到达张掖丹霞地质公园时,天公却不作美。老天爷阴沉着脸,一副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模样。而,周围的山色,也是一片灰调子,毫无预期中的鲜丽。

  从嘉峪关到张掖,接近三小时吧。如此大老远的来,只能既来之,则安之了。

  买了票进景区,换乘景区大巴,到达第一个观景点。丹霞景区的大巴服务值得点赞,像我们平时的公交车,上车下车时间自由,十来分钟就有一班班车,若时间充裕,你自可慢慢地悠游,没有人会催你。不像雅丹魔鬼城,简直是魔鬼式服务。

  这就是传说中的丹霞地貌么?展现在眼前的山体不巍峨,也不嶙峋,有着丘陵的温婉线条。山脚下,除了零星散落在泥土表层的几棵半黄半绿的野草,在倔强生长着,此处山上,没有一棵树木。形同西游记里的火焰山。完全裸露的山坡连绵起伏,如无数匹层层叠叠的锦帛无边无际铺开,但色彩不是特别鲜明,在阴阴的光线下显得有些灰。或许是事先对丹霞的色彩太过期待,当真正面对之时,是有些许失望的。记得一位画家朋友说,若是每座山都有一个山神的话,此地的山神一定是一位画家。我赞同。但这位画家肯定是一位有脾气的主,高兴了,来点浓墨重彩,不高兴了,就轻描淡写。而我正踫上了他不高兴的时候。

  虽然没有预想中的效果,但我们大老远的从绿意盎然、小桥流水的江南,跋山涉水来到此地,这完全异于江南的风光,还是令我们感到新鲜并兴奋的。只是老天爷今天似乎不大高兴,脸色越来越阴沉了。还没看上几眼,雨点便来了。风也狂。冷雨狂风,吹得人直打哆嗦。这是几天丝绸之路上踫到的第一场雨,下在丹霞裸露的身体上,下在我来之时。对于张掖来说,下一场雨是值得庆贺的。此处少雨,雨水比什么都珍贵。这样的珍贵,不是我想要的,却正被我们赶上了,不知道这老天爷是款待我们,还是不待见我们。

  冒着风雨走向下一站。雨慢慢大起来,雨水湿润了泥土,所有颜色都开始变得饱满美丽。慢慢地,整个丹霞山体的色彩都鲜亮起来了,纹理脉络清晰,有了我期待的效果。橙红粉白绿,五彩斑斓,彩虹般层层铺叠而成,美不胜收!但整体的山色还是以鲜艳的丹红色和红褐色为主。各个山峦相互映衬各显其神,展示出“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奇妙风采。当地老百姓把这种奇特的山景称为“阿兰拉格达”,意为红色的山。

  我们忘情地迎着风雨跑向这期待已久的向往。

  这怎么会是一座座山呢?山怎么可以长成这样呢?这分明就是一幅色彩绚丽、气势磅礴的油画!面对这自然的巨幅画卷,唯有感叹造物主的神奇。冥冥之中,上苍肯定有一位手执五彩的神仙,随手巨笔一挥,张掖的山地便色彩流淌,淋漓尽致。

  据说,在丹霞地貌还没有被发现之前,当地的老百姓以为全国的山都是这样的,他们并没有意识到这是多么宝贵的一笔财富。后来当地一位喜欢摄影之人,拍了照片参加香港的一次展览,张掖丹霞地貌才引起世人的瞩目。后来当地一位农民投资开发,于是有了今天的丹霞地质公园。

  据度娘介绍:张掖丹霞地貌奇观形成于600万年前,它是漫长历史时期地壳运动的产物。位于张掖市临泽、肃南县境内,面积约510多平方千米,仅次于中国最大的赤水丹霞。她是中国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一,特别是窗棂式、宫殿式丹霞地貌,是丹霞地貌中的精品。彩色丘陵色彩之缤纷、面积之大冠绝全国。

  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的丹霞地貌,其奇妙之处在于,她会随着天气、时间和光线的变化,而千变万化。早上,可以看到日出时霞光与山体相辉映的奇观,傍晚可以看到晚霞涂抹山色的绚丽,雨天虽色彩趋于暗淡,却也有一种宁静之感。一日之中,一年四季,无论晴雨早晚,都会呈现出不同的景色。

  张艺谋的电影《三枪拍案惊奇》便是拍于此处。听说,当年电影播放以后,全国各地许多的摄影发烧友,被张掖丹霞之美所倾倒,不远千里慕名而来,谋杀了无数的菲林。如今,电影里那座客栈还在,青灰色的身影孤零零地立在五彩之中,成为此地一个人文景观。

  我们因时间有限,只走了“地势相对平缓,以单斜脊为主,以山体纹理、脉络清晰见长”的北群地质公园,而错过了南群以“交错层里、四壁陡峭、垂直节理、色彩斑斓而称奇”的奇观。听说,南群才是张掖丹霞地貌的主要分布区。甚憾。

  还有一憾,是今天没有阳光。听说夕阳下的丹霞地貌才是美的极致。若是此时夕阳斜照,山体流彩,那将会是怎样的一种绚丽夺目之美?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