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校园文学  -> 正文校园文学

古城,浓情孕新生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2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灵溪三高 陈筱倩

  古老的城墙圈住了整个村庄,古朴的气息涵养了整个故乡。

  五百多年了。五百多年里,城墙被不同的人大修小修过许多次,斑斑驳驳,形态各异,可是有些东西是任谁也不能改变的。譬如城门的落日,寂静的霞光平铺的一刻,地上的每一个坎坷都被映照得灿烂;譬如暴雨骤临,激起一阵灼烈的热气,石缝中悠悠飘起清纯的泥香让人想起无数个夏天的模样。

  我出生在了这里——蒲城。反反复复,在城墙下城墙上亦或是城墙内走过了无数遍。小时候恐高,只敢在墙下,从各个角度张望着高高站着的古城墙,用小指头去抠两石块间的缝隙,越抠越深,渐渐地便呈现出一个小洞来,瞪大眼睛窥探洞内的秘密,猜想着会不会存在着一个更古老的国度——一个人们无法到达的神奇世界。后来,长大了,胆子也长大了,爬遍儿时未敢攀达的高度。顶端那苍黑的古榕,伸展着强壮发达的根须,穿透城墙内外,游走于石块间,宛如老者手臂上爆起的青筋,根根暴起,清晰而遒劲的纹路诠释着岁月的沧桑与古老。站在高处,城墙在明晃晃的空中斜切下一溜阴凉,那绵长的阴影越来越窄,一个人便更容易看见时间,恍惚明白“时间是自己长着脚的”。回望,城墙内四面八方都升起了细细缓缓的炊烟,随风散开的是米饭和农家小菜独有的香味,钩着早已饥肠辘辘的孩子们的鼻子把家回。这时,地里的农夫们也匆匆从城外的田地返回,妇人招呼老伴的声音与孩子们的欢呼连成一片。寂静地站在那儿的古城墙依然沉默地立着。

  踏上麻石条铺砌的路,从墙内走向城外。远望,一片金灿灿得动人心魄的田野,从墙脚一波推着一波地涌向山的那边。我置身在茫茫麦浪中,丰腴的土壤,绵绵无际的嫩草。盛夏时节,最喜去茶馆,听听茶客天南地北的吹牛。沿着曾走过的小道,往城里走去,果真,那家茶馆还在。里面的人,仿佛都是熟人,谈生意的,打牌的,看热闹的,全齐了。即使叫不出名字,也会觉得眼熟,话匣子拉开了,谈国家大事,谈孩子的出息,谈老伴的厨艺,谈养老的问题……耳朵听着别人的故事,心里想着自己的心事,稀奇人新鲜事一多,茶壶里的热气升腾,袅袅一缕,一片热腾腾。接过大娘递来的热茶,微笑着一饮而尽,这是本地风俗。

  风过,不知谁浓谁淡的汗水点点滴滴落在柔软的地里,似乎乡人都与这片土地,与身后的城墙,与大地融为了一体。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