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校园文学  -> 正文校园文学

语间藏爱,至美如斯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2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中学高二(18)班  林欢欢

  大多数人认为“人生若只如初见”该是件很美好的事情,因为当一切倒带至开始,就只剩下一个清晰而又干净的影子。

  而他给我的初见印象却没有多少美感。细细打量面前的男子,精瘦的身体,黝黑的皮肤,一副黑框眼镜恰巧遮挡住那双大得骇人的眼睛,还有那难以揣摩的年龄……

  当他用平凡到飘忽的嗓音说:“我就是你们的班主任”时,我的心被瞬间贯穿,然后哗啦碎了一地。我沮丧地意识到,今后三年的高中生涯,我得和这个其貌不扬的老男人朝夕相处了,这个意识让我的情绪低落了有一阵子。

  不喜欢一个人是不需要理由的,而爱上一个人却需要足够的条件。

  他的妻子年轻又漂亮,我们曾纷纷向他取经,怎样才能实现他那样的大逆转,他得意地告诉我们——人格魅力。我们不屑地嗤了一声,更有一多事的同学玩笑道:“你有人格吗……”他只是无奈地朝我们这群捣蛋鬼笑笑,一副受伤的表情。

  后来我才渐渐发现,原来当一个人褪去所有外在修饰后,吸引人的只能是那颗灼灼其华的心。是了,其实我们都明白,他身上有一种让人放松和亲近的不可抗力,他对全班四十个同学倾注等同的爱,使我们感激。

  他话很多。经常一受刺激就变身为老人家,杂杂碎碎地讲到我们嫌弃方才住口。他的愿望之一就是想我们出版一本他的语录,可惜他不是圣人,我们也不是圣人悠闲的弟子,于是他这个幻想式的愿望被我们一致扼杀。但为了满足他小小的虚荣心,还是把几句出场率最高的名言拎出来晒晒。

  “珍惜缘分”

  他说缘分是很神奇的东西。

  他说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换来今世的擦肩而过,那我们岂不是用前世五百次的擦肩而过,才换来了今世的相遇。

  开学第一天他就谈及缘分,那是我们惟一一次为一个历史老师讲出比语文老师更煽情的话而唏嘘不已。从历史史观而言,一切事物的发生都是循序渐进的过程,而我从那个时候开始认为,他一定是我们人生中的变数。

  感谢缘分,让我们在人生一段略灰暗的过程里,收获了这个珍宝。

  “快乐比什么都重要。”

  他一直自诩是一个人性化的老师,但强硬的应试教育似乎不会纵容这种人性化风格的存在。很高兴的是,即使快乐只是一个遥遥无期的承诺,他还是毫不犹豫地许下这个诺言,在无数个清白的早晨,拉扯着四十颗倦怠的心,向着晨曦奔去。

  他热爱运动,并理直气壮地把爱好“强加”给我们。在他“大学时两万五千米长跑第一,篮球打得不是一般的好”等等自卖自夸式的高调宣传下,我们大受刺激,利用一切课余时间纷纷扎进操场、体育馆,磨刀霍霍,准备让他大开眼界。

  在晚夏的篮球场上,一群少年尽情挥洒着热血,而一个大男孩,却让我们在扣篮的瞬间寻找到了遗失的快乐。

  “责任、荣誉、国家”

  这是美国西点军校的校训,而他俨然把这六个字当作自己的财富。

  不得不承认,他尽力把这一思想灌输到我们的血液里,并很好地带领我们践行。我永远不会忘记:无论是嵌满单纯笑靥的孤儿院里,还是使人肃然起敬的光荣院中,都有我们青春的痕迹;无论是艰难的募捐街头,还是热烈的运动场上,都有我们飞扬的微笑。

  有他给我们掌舵,我们安心地履行责任、享受荣誉、捍卫国家。不经意回首,发现原本索然无味的航线偶尔也会偏离轨道,去触碰那些光怪陆离的礁石。

  渐渐才发觉,成长原来竟是这样好。

  “天道酬勤”

  他把这四个字印在成长日志的封面上,有事没事就要神神叨叨好几遍。当我们不耐烦时,他会恨铁不成钢地朝我们翻白眼,然后继续讲得滔滔不绝。更让我们不耻的是,他经常邀请一些功成名就的学长学姐返校,对着我们大谈特谈大学的美好生活,以及宣扬那一项项让人垂涎三尺的成就。

  我们这群小红帽便无知地羡慕起那些脱离苦海的学长学姐们,憧憬着美好又灿烂的未来世界。适时,大灰狼同志会一本正经地站出来,慷慨激扬地说:“付出与收获是等同的,天道酬勤,只要付出努力,你们会更加优秀……”

  结果可想而知,小红帽们当然继续无怨无悔地为这博弈般的高考而流血流泪,大灰狼便躲在什么角落偷乐吧。

  以前总认为,世上哪有无私的付出呢,给予不就是为了更多的索取吗,而我亲爱的班主任却给予我们不知索取的爱,年年如斯。这个老男人,其实挺美的。

  (指导老师:施莉湘)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