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苍南废旧船木摇身成了宝 最高单价甚至超过房子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25日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
这套老船木茶具放在方国防的网店里标价2000多元。受访者供图

  温州网讯 长期在水里浸泡的木质渔船,被淘汰后,以往当柴火烧都遭嫌弃。如今,经拆解后的老船木,以它独具魅力的残缺美与沧桑感,成为家装业和收藏家追逐的对象,而随着老渔船存量的日益减少,价格也水涨船高。

  苍南一名长期从事渔船买卖的中介称,他接触过一块长9米、宽1.2米废弃老船木,因为沟壑奇特,买家出价13万元,持有人还舍不得卖。

  而在一些老船木产品经营者眼中,市场呈现两种极端,喜欢的人很喜欢,不喜欢的人送给他也不要。

  废弃老船木成宝贝

  一条条沟壑疤痕分外鲜明,看似残缺不全的老船木制成的茶具、琴案、音箱等,在洞头一家家具厂展示厅里标出了“天价”。

  工厂负责人方国防说,在他们这里,随随便便一个普通茶盘,都卖到两千元以上。

  茶盘的原材料来自遭淘汰的木质渔船。 这些经年累月受海水浸泡冲刷洗礼后,“伤痕累累”的渔船,一直留在土生土长洞头人方国防的记忆中。

  一次偶然机会,方国防看到,市场上新出现一种用废弃老船木打造的家具,充满历史沧桑感,让他感到极为震撼。

  方国防想到了喝茶用的茶具,如果将老船木特有的魅力融入到茶具中,将会产生什么效果?

  2010年,学设计出身的方国防开始着手把自己的想法变成现实,做了20多副茶盘,拿到市区展出,没想到废旧船木独具魅力的残缺美与沧桑感,引来惊叹声不断,很快被一抢而空。

  方国防告诉记者,要想把又脏又旧的老船木,变成精致的家具,有着复杂的工艺流程。比如,一艘20米长的木质渔船,收购价3万-5万元。然后,用吊机起吊,需要花费0.8万元。运过来后,雇人拆解,要花费2万元。拆解后,还要动用安检仪,一遍遍检测,防止木头内有遗漏的钉子。

  因为船木不规整,所以不能进行流水线生产,基本上依靠手工制作;每块船木的色调、大小、厚薄、宽度、风化程度不一,必须因材施工,仅挑选材料这一项,就需要耗费很长时间。

  为了充分挖掘古船木特有的历史生产痕迹,产品无论大小,都保留了船木原有的伤痕、沟壑甚至海水冲刷的痕迹,连拔出渔船铆钉时留下的大大小小的孔洞也一并存留。

  到底什么人在追老船木

  在方国防看来, 渔民造船时,将最好的木材都用在了船上。品质较好的坤甸木、菠萝格和柚木等制造的渔船,经历了数十年的风吹雨打、海水浸泡,依然坚韧耐磨。

  在钢质渔船流行的今天,传统木船由于取材周期长,拆一艘,便少一艘。有减无增,致使船木家具原材料稀缺,收藏价值较高,导致船木家具价格连年攀升。

  然而,在方国防的老船木加工厂展示厅,却呈现两种极端,有人在里面流连忘返,有人调头就走。

  “这种东西喜欢的人非常喜欢,不喜欢的人,送给他都不要。”方国防说,像他用老船木打造的茶盘,追捧的客户主要是台湾人,毕竟台湾的茶文化更加成熟,当地人对茶盘的使用更加讲究。

  昨天,记者在淘宝网上看到,一套老船木茶桌组合在一个月内卖出了62件,而最贵的一套老船木会议桌,标价20万元。

  记者注意到,老船木家具的消费群体除了一些酒店、会所之外,还有一些爱好收藏的人士。

  从事老船木产品销售的刘蓉告诉记者,一般文艺青年,或是文化底蕴比较好的中年人更青睐这类产品,由于每块老船木都不尽相同,因此每样产品都是独一无二,有时候,他们会根据客户的需求,专门给他们设计。

  老船木买卖形成产业链

  提及老船木价格水涨船高,昨天,苍南一名上了年纪的渔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仍一个劲地感到惋惜。他称,以前直接把渔船烧掉,取出铁制机器和铁钉卖掉,没想到现在卖废旧木船的钱,都可以用来买一条新的钢制船了。

  苍南县盛谊海洋渔业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船舶交易的中介。“老船木质地坚硬,以往当柴火烧都遭嫌弃。”在公司负责人黄上谊印象中, 2002年开始,才慢慢有人打量起废弃渔船。最早来苍南收购的是来自玉环、温岭一带的买家,他们再将渔船转卖给广东一带买家。后来,广东一带的家具厂商打探到底细,便直接前来收购。收购到手后,会联系市场上专门的拆解队伍就地拆解,再装车运回。

  如今,许许多多中介开始盯上木质渔船介绍生意。黄上谊称,据他了解,目前苍南也就剩下几十艘木船。他记得,曾有一块长9米、宽1.2米木头,沟壑、孔洞甚至海水冲刷的痕迹非常奇特,人家出价13万元,持有人最后还是没舍得卖。

  与黄上谊等人争夺生意的,还有无孔不入的电商。阿里巴巴采购批发平台上,已经涌现出大量老船木甚至上了年限的木质渔船卖家。淘宝网上,与老船木相关的店铺有142家。而在老船木百度贴吧及微博上,有专门帖子,教老船木爱好者如何识别真假老船木。

  去年9月,一场涉渔“三无”船舶在舟山公开拍卖,吸引了众多“老船木”收藏者。经过激烈竞拍,原本总估价为4.01万元的四艘木质渔船,最后拍出了20万元高价。当地海洋与渔业局相关工作人员说,当时的心理价位是6万元,没想到竞争这么激烈,在竞拍中他们才得知,这些拆解下来的船木价值不菲,竞拍单位都是冲着“老船木”来的。(戚祥浩)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