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区村居  -> 正文社区村居

赤溪白湾堡举办文化节 村民武术表演贺新春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2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2月20日消息:羊年春节期间,苍南县赤溪镇白湾村举办历史传统文化节,白湾堡内外张灯结彩,彩旗飘飘,丰富多彩的练武术、唱大戏等活动,再现吴、董两姓古人在明朝白湾城堡内共同抵御倭寇的爱国精神。

  正月初一,白湾村古戏台上演的一台越剧《三线姻缘》拉开该村传统新春文化节序幕,正月初二的武术表演,则是此次文化节的高潮。当天下午一时许,全村村民集合在城堡内几百年历史的练武场上 ,插起吴、董大旗,擂起大鼓,举行隆重的祭拜先祖仪式,随后进行武术表演。 几十位武术传承人穿上武装、系上红腰带,相互切磋武艺,鹤拳、长凳套路、柴锤套路(棍法)等应有尽有。该村还特邀咏春拳拳师董成艺和他的徒弟进行表演,让人大饱眼福。板凳法传承人76岁高龄的郑明速老人表演的板凳套路更是高超神速,把整场武术表演推向高潮。现场掌声和欢呼声汇成一片,村民们体验了传统文化的丰盛大餐,也增添了春节的喜庆氛围。

  据了解,赤溪镇白湾村的白湾古城堡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正门城墙保存完好。因在明代经常遭受海寇骚扰,村民对海寇十分痛恨,于是下决心自发组织练功习武,成立吴家军和董家军。台州某海寇曾称“顶打宁波,下打朝岙,无人能敌,武艺高强”,来到白湾村,在吴、董两家合击下,不敌而狼狈逃跑。该村传统武术文化兴盛一时,并一直延续至今。(卢孔祥)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