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区村居  -> 正文社区村居

离散50余年 姊妹弟兄喜团圆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流浪老汉黄光芬,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偶遇的哥王剑,获得了新生。尔后,爱心接力,又帮老人找到了2个姐姐、2个妹妹。2月15日,姊妹弟兄5人在金乡镇黄家宅村喜相聚。

  □许生冬

  得救

  2014年12月12日,金乡镇黄家宅村64岁孤寡老人黄光芬,在跑了七八年户口没有着落,浑身病痛缠身的情况下,带着绝望念头坐上王剑的出租车,打算回到住处后,喝毒药结束生命。而好心的王剑在闲聊中,了解老人的困难后,决定帮助老人办理户口。

  老人的情况也很特殊,他5岁时被父亲抱走,年青时因在金华倒卖车票被判过刑,出狱后,在全国各地打工谋生,无妻无儿无女,年老回到家乡时,因各种原因户籍没法落户,也没有房子,现在年纪大了,失去劳动力,只能在平阳县鳌江镇流浪乞讨。

  王剑为老人有个稍微舒适的家,将他接到龙港镇王梅开办的“仁爱之家”居住照顾;为帮助老人办理户口,王剑找到了苍南县思勤律师事务所的夏晓花律师,调取金华的档案材料,证明其身份;向苍南县文明办主任反映情况,得到主任的支持,说有什么困难直接找我,并通告民政局、公安局给予协助,特事特办抓紧落实。

  在此期间,老人的病痛复发,王剑带他到龙城中医院,查出了高血压、颈椎炎、腰椎炎、风湿性关节炎、脚趾溃烂、静脉堵塞、血栓等六七种病,在一没身份证、二没钱的情况下,通过公安开通了绿色通道,医院也全力配合,还免掉了治疗费医药费。红十字会、慈善总会、村委会、爱心人士前后共捐助15800元。

  2015年1月16日,通过爱心人士、各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黄光芬老人的病得到治疗,身体得到恢复,户口也办理下来了,生活得到稳定。老人获得了新生。

  思亲

  2月4号立春,王剑打电话询问金乡派出所张警官,黄光芬的正式身份证什么时候办下来,张警官说,上次拍的照片办临时身份证还可以,办正式的不够清晰,还须黄老汉到金乡来用固定设备拍照。2月5号下午,王剑到仁爱之家接到黄老汉,途中见老汉情绪不高,似有心事,便旧话重提,“你真的一个亲人都没有哇?你回想一下有没有?”黄老汉很直截,“真的没有!”停顿良久,又冒出一句,“不是一个爸爸的算不算?”王剑肯定,“当然算啦!”

  黄光芬一下来了精神,第一次向王剑“公开”了家里的秘密:原来,黄光芬还有2个姐姐2个妹妹。黄光芬的妈妈叫徐菜弟,是四代徐村的,嫁到蔡里村,生了2个姐姐,后来丈夫去世了。黄光芬的爸爸叫黄体尉,经人介绍到蔡里做了上门女婿,生下了黄光芬。黄光芬5岁时,父母感情不和离婚了,黄体尉抱着5岁的儿子回到了黄家宅。后来,徐菜弟嫁到了芦浦,生下了2个妹妹。回到黄家宅村后,黄体尉严重的胃病发作不治,29岁那年过世了。黄光芬和外村人到金华打工去了。

  每逢佳节倍思亲,得到新生的黄光芬老人何尝不是这样。但判刑入狱,在外流浪,没家没业,无儿无女,“没有意思,没有脸面”见亲人,这是黄老汉回避谈亲人的根本原因。

  王剑了解老人的心思后,解除老人的顾虑,“没有什么好意思不好意思”,并鼓励老人,一定要找到亲人。

  寻亲

  几十年没有音讯,岁月轮回,世故变迁,黄光芬老人的2个姐姐2个妹妹是否还健在?在什么地方?能不能找到?这些都是一团迷雾。

  黄光芬知道大姐的情况多一些,那就先找大姐。开车来到钱库镇前吴村,在村口问店主,店主让到后面几家去问一下。碰到位老太太询问,老人家说,“问问我老公吧!”来到1里外的田头,干活儿的老阿公走过来,得知是寻亲人,很高兴,热情地带到一间平房,见到一位老阿太,阿公说她就是陈徐娥。王剑用半生不熟的蛮话问,“阿姐,你有没有一个叫黄光芬的弟弟?”“哪个黄光芬?”“黄家宅的黄光芬。”老阿太看着王剑,仔细回想,嘴里喃喃自语,“黄家宅,黄光芬。”突然问,“是不是阿芬哟?你认识阿芬吗?阿芬现在在哪里哟!”见到大姐如此急切,此时的黄光芬很难为情,把头扭向一边。不敢相认啊!老阿太来到黄光芬身前,“你认不认识阿芬哟?”黄光芬更加不知所措,两手不停地搓。王剑对老阿太说,“这个人就是黄家宅的阿芬,就是你的亲弟弟。”大姐眼睛红润,声音嘶哑,哽咽地说,“阿芬啊!你这些年在哪里哟?现在住在什么地方?”“来,跟姐姐拉拉手。”王剑把姐弟俩的手牵到一起。大姐一边擦眼泪一边拉着弟弟的手,“这么多年了,你怎么不来找姐姐哟!”邻居们三三两两围过来,一边听一边感慨,“难得啊!难得啊!”

  找到大姐后,王剑与黄家宅村书记黄体伟及远房侄子谈了情况,希望他们继续寻找剩下的亲人。几天后,侄子打电话说,都找到了。还问,团圆饭安排在哪里。王剑说,就安排在家里吧!不管是你家,还是大姐家。

  王剑不放心,亲自到黄家宅村找到侄子家,“姊妹都找到啦?在什么地方?有电话联系吗?”结果一确认,都是远房的姊妹。王剑说,“这个不行!继续找,要让他们5个姊妹弟兄真正地团聚。”

  再次来到大姐家,王剑说,想在过年的时候,让你们姊妹弟兄团圆,并问二姐家住在哪里。“在巴曹。”来到巴曹八岺海边的一个小山角下面,见到二姐时,她正在忙着织渔网,大家说明来意,二姐叙说,妈妈最后是嫁到芦浦的,生下2个妹妹,一个叫陈小,一个叫陈少兰,小时候,她们来玩过,听说是在海城二河哪里。

  来到海城二河,几番打探,找到了四妹陈小,二姐一把拉住陈小的手,来到屋里,说明来意。四妹说,妹妹少兰住在江南黄判桥。

  工夫不负好心人,经过10多天的寻找,黄光芬老人的2个姐姐2个妹妹都找到了,都还健在。王剑到仁爱之家告诉黄光芬说,“姐姐妹妹都找到了,并约好农历十二月二十七在黄家宅侄子家里吃团圆饭。”老人当时表现出难有的亢奋,大声说:“叫你不要去找,不要去找,你还要去找。”一边埋怨一边笑出声来,掩不住内心的喜悦。

  团聚

  2月15号,虽然天下着小雨,但姐姐妹妹早早地来到黄家宅村,聚集在远房堂侄子家。村里的男女老少听说“苍南一家人”将在这里团圆,都等待着看这一奇观。78岁的大姐陈徐娥,73岁的二姐陈细芬,60岁的四妹陈小,58岁的五妹陈少兰,大家穿上了过年的新衣,精神焕发,等待着黄光芬的到来。

  当王剑把黄光芬老人接来时,5位亲人见面,红润的眼眶盈着泪水,互相拉着手感叹,大姐说,“我活了78岁,没见过这样的好人。”旁边的亲戚接上话,“我活了80岁啦!也没听说过这样的好人。”今天,这一切,就在我们身上发生了。

  岁月沧桑,磨难远逝,5位花甲古稀姊妹弟兄能在有生之年见面,都万分感谢爱心人士,感谢政府,感谢我们这个和谐包容的社会,是他们促成了这桩美事、好事。老人们告慰妈妈,您老人家九泉有知,看到您的儿女们今天团聚一堂,也该含笑了。

  杨乃琦老师以“苍南一家人”泼墨贺喜:“流浪老汉,热心的哥,唱响大爱,斩获真情;兄弟姐妹,离奇失散,五十余载,欢聚一堂。”在这幅字画下,5位老人合影留念,举杯欢庆,脸上绽放出幸福的笑容。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