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徐俨夫状元家谱新发现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林子周

  徐俨夫是我县历史上唯一的文科状元,也是一个非常清廉的官员。关于徐俨夫的许多民间传说,至今还在流传着。

  相传早时,桃湖山上有一对老夫妇,长期住在路亭中为行人烧免费茶水。有个风水先生看到他俩做人太好了,就点给了她一个“虎穴”,让他们安葬去世的上辈人。结果老夫妇儿子在新婚之夜,被老虎吃掉。十个月后,老太婆的儿媳生了个遗腹子,他就是徐俨夫。

  徐俨夫真实的身世,一直成为近年来学界无法破解的谜团。最近发现的清嘉庆丙寅年(1806)、清同治壬申年(1872)版本重修的《徐氏宗谱》,谱中记载的大多数宋代进士名字,都可以在民国《平阳县志》中对号入座,它还原了徐俨夫状元的真实历史,为当前的温州状元研究提供了重大线索,成为我县“美丽乡村”建设的新亮点。

  徐俨夫其人其事

  徐俨夫(?——1260)字公望,号桃渚,平阳亲仁乡(今灵溪镇观美社区)桃湖人。宋理宗淳祐元年辛丑(1241)进士对策第一。他为官刚正,不畏权贵。曾因直言忤怒奸相丁大全被降职,遂回乡杜门不出,潜心学问。

  当年与徐俨夫同科参加殿试的,还有江西庐陵的欧阳守道。欧阳守道策中述及国事成败与人才消长等问题,辞意十分深切,使徐俨夫自愧弗如。但唱名时,徐俨夫反居第一。他当场忍不住肃然起立,握着欧阳守道的手,说:“吾愧出君上矣。”从这件事中,也可见徐俨夫坦荡的胸襟。

  徐俨夫历任的官衔是:某军节度使判官厅公事;秋满,添差浙江绍兴通判;淳祐九年(1249)除校书郎转秘书郎著作佐郎兼沂王府教授,权刑部员外郎,迁著作郎,兼礼部员外郎;淳佑十二年(1252)任秘书丞,再迁礼部郎中。就在这时,丁大全与闫贵妃、马天骥等在朝廷里应外合,狼狈为奸。民谣就唱道:“檐(暗示闫贵妃)马(指马天骥)丁(指丁大全)当,国势将亡”。宝祐年间(1253-1258),丁大全居然擢升为右丞相,徐俨夫对这种豺狼当道的现状,非常气愤,毅然辞官回桃湖故里。他是个清官,官囊又没有积蓄,有时三餐甚至不继。有人劝他向丁大全谢过,委曲求全以存活。俨夫笑而不答,大书一联于门上云:“一任证龟成白鳖,那能拜狗作乌龙。”这是俏皮的讽刺。“证龟成鳖”原为民间俚语,意谓众口所惑,可以颠倒黑白,初见于《东坡志林》。下句用了《搜神后记》里的典故:说晋代张然有狗名乌龙。其妻与他的家奴私通,想谋杀张然。乌龙就咬伤了这家奴,救了主人。乌龙是能救主的狗,不是一般的狗。

  正如姜春雷先生在《遥想徐俨夫》一文中所写的:

  “徐俨夫辞归故里后,家里一贫如洗,乃至三餐不继。有人劝他向丁大全认个错服个软,以求生计。……只要丁大全等还把持着朝政,徐俨夫饿死也不会出来做官。什么叫疾恶如仇,苍南的先民有着怎样的脊骨?”

  开庆元年(1259),蒙古军进逼鄂州,丁大全隐匿军情被弹劾罢相,流放到贵州等地,中途被护送将军挤落水而死。景定元年(1260),徐俨夫再度起用为抚州知州,终礼部侍郎。

  平阳县令陈容(福建长乐人)曾经来桃湖拜访过徐俨夫状元,还写了一首《桃湖》诗,以桃湖景物联系了国事的兴衰,对徐俨夫作了真诚的安慰与支持,结尾说:“昔我艺祖(指赵匡胤)携金戈,玉带只有二条河。此带缚杀英雄多。不如坐阅带水随东波,三间破屋供吟哦。桃花开谢等暮朝,我不束带尤高。”以赞扬他高超的品质。

  徐俨夫的进士家族

  2014年秋天,笔者与灵溪镇文化站许则銮站长,在田野调查时发现了同治壬申年(1872)重修的《徐氏宗谱》。最近县文化局局长李晖华又向笔者提供了清同嘉庆丙寅年(1806)的《徐氏宗谱》。

  从这两本《徐氏宗谱》中,了解到徐俨夫状元这个家族不是一般的家族。当然,家谱在考证历史方面,只能作为一种参考。但这个状元家谱比较严谨,许多进士的名字都可以在民国《平阳县志》弘治《温州府志》中查到,而《徐氏宗谱》又把他们一一串联起来。因而,这两本《徐氏宗谱》价值重大,弥足珍贵。

  谱载:平阳徐氏一世祖徐方俭,于唐时随王审知入闽。“……公薄其官,遂由赤岸遁于温之昆阳,自号处士。常有惠及人,人留之。遂居沙岗之麓。”他们的世裔是:徐方俭(一世)——徐善(二世)——徐照(三世)——徐宝(四世)徐玄、徐棠(五世)——徐鋕(六世)——徐科元、徐登元(七世)。

  第七世徐科元、徐登元是两兄弟。登元“由沙岗迁居桃湖”。科元,是徐谊的祖父。徐谊是一个大名人,《宋史》有载。《民国平阳县志》:“谊登乾道八年进士第……”。《宋会要辑稿》:“为枢密院编修官”。……三年,为吏部员外郎。五年,兼知临安府(《咸淳临安志》卷四八),著名学者叶适先生,专门为他写了墓志铭。

  徐谊之从父徐正夫,绍熙四年癸丑科登“陈亮榜”进士。

  第八世徐一鏊、徐一镳、徐一鉴,为七世(桃湖一世祖)徐登元所生。一鏊(桃湖二世祖)生任、伟二子,一镳(桃湖二世祖)生修、仁二子,一鉴无子,以修为子嗣。

  第九世徐任(桃湖三世祖),于绍兴十二年壬戌科登陈诚之榜进士,民国《平阳县志》为“宁德县令”。他就是徐俨夫的曾祖父。

  徐任之后的世系是:徐任——徐耳方之——徐如方——徐昶——徐俨夫。徐昶,就是徐俨夫的父亲,徐迪彝是徐俨夫叔叔。徐迪彝嘉定四年辛未科“赵建大榜”进士,无为军教授。

  第九世徐任的弟弟徐伟(桃湖三世祖桃湖移居夏口),生一鸣、一鹤、鹿鸣三子。徐一鸣开禧元年乙丑科“毛自知榜”进士。

  徐一镳生修、仁二子。修生宣,宣生思。徐思嘉定七年甲午科“刘必万榜”武进士。

  徐仁生徐君潜、徐君扬(桃湖四世祖,迁附近浦亭小亭地方)。君潜长子徐权(桃湖五世祖)(县志作“徐观”,府志作“徐权”),嘉定十年丁丑科“吴潜榜”进士。君扬生徐密,淳祐七年丁未科“章梦飞榜”武进士。

  君潜次子徐如光,生子徐昕(桃湖六世祖)。民国《平阳县志》:徐昕为嘉定七年甲戊科(1214年)“袁甫榜”进士。徐权为嘉定十年丁丑科(1217年)“吴潜榜”进士,徐昕登第时间比伯父徐权还早了3年。而清《徐氏宗谱》清楚地记载徐昕、徐权同科登第。

  平阳沙岗与徐思、徐密同辈的徐德威、起滨、仲南、宗斗、荣祖都登上了进士。徐思、徐密的上辈还有徐一中、徐思良等。

  此外,还有与徐俨夫同辈的徐嘉亨与儿子徐从龙(县志建康粮料院)父子,成为父子进士。徐思良、徐仲南(淳祐七年丁未科、 “章梦飞榜”武进士)为父子进士。徐宗斗以武换文为文武双进士。

  这样我们就可以做一个统计:在平阳的徐俨夫亲房自徐谊开始有:徐谊(登乾道八年壬辰科,1172年)、徐正夫、徐宝、徐德威、徐起滨、徐仲南、徐泳、徐荣祖、徐一中、徐思良、徐迪、徐从龙、徐兴祖、徐宗斗、徐元(见府志:上舍释褐)徐宏等16名文武进士。

  清嘉庆丙寅年(1806)的《徐氏宗谱》可以统计出,在桃湖的徐俨夫家族,至少有13名文武进士,两地累计29名文武进士,徐俨夫的家族是一个书香门第。(见表格)

  清嘉庆版本的《徐氏宗谱》中,有“昉之由进士官节度使”但无及第时间,县志、府志查不到此人徐昉名字。画像之中,又有“叶适公官南邦诗见诗集”的记录,而清同治版本的《徐氏宗谱》记载为“耳方之”。“徐昉”无疑就是“徐昕”之误。

  徐俨夫、徐昕关系考证

  徐俨夫(1241)与徐昕的关系,以前的许多学者都怀疑或者认为他们是父子关系。这一原因出于宋室名臣一首写桃湖徐昕的诗。

  叶适(1150-1228),字正则,南宋温州永嘉县(今温州市鹿城区)人。因居住永嘉县近郊的水心村,学者称水心先生。29岁考中淳熙五年(1178)第二名进士,是南宋一代名臣。在《水心文集》第29卷补遗中有《送徐景大》一首诗:

  “桃湖避秦之远孙,绕湖桃叶遮桃根。父子声名动场屋,绿衫手板桃花村。相随入南访灵迹,九日山重海深碧。韩公文高大册印,秦系诗清小砖刻。

  我已衰残书不成,有语安能为重轻。子今自出琼瑰句,南伯南侯倒屐迎。”

  这首诗可以看出,叶适先生对当年桃湖的情景非常地了解。他曾经还专门为徐谊——宋室名臣写过《墓志铭》。而且叶适先生早年就住在瑞安,与平阳沙岗不远,他们可能曾经相来往。

  开头句:“桃湖避秦之远孙”。说的是先祖为避乱,从平阳迁居桃湖,把桃湖当成了“避秦之乱”时的“世外桃园”。关键是“父子声名动场屋”这一句,许多学者认为是徐昕与徐俨夫是父子关系,这是错误的。“父子声名动场屋”,应该指的是徐昕与徐权。因为他们同是“嘉定十年丁丑(1217年)‘吴潜榜’进士”而徐权正好是徐昕伯父。如果我们仔细推算一下,结果就很清楚了:徐俨夫状元及第时间是公元1241年,而叶适先生去世的时间是公元1228。徐俨夫状元及第,叶适先生已经去世13年了。

  从最近发现的清代《徐氏宗谱》中,也证明他们不是父子关系:

  

   

  徐俨夫是桃湖徐氏的大房,而徐昕是桃湖徐氏的二房。除俨夫父亲是徐昶,还有个亲叔叔是徐迪彝,也是文科进士。谱系非常清晰,无需争议。

  最后不得不提的是:徐俨夫状元墓。徐俨夫状元在观美桃湖西山,于上世纪80年代被发现,已列为县文保单位。2014年5月,状元墓的宋代石雕被偷盗。最近此案被公安部门破获,状元墓宋代石雕将如数追缴回来。清代《徐氏宗谱》的发现,状元墓石雕的追回,我们可以告慰徐俨夫状元的在天之灵了。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