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张董曲:干这行入迷了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缪依含

  联系上张董曲时,他正在街上进行路面巡逻。而他的左脚在两天前追踪一起扒窃案时不慎受伤,此时正缠着厚厚的绷带。“马上就要过年了,老百姓对治安情况都很关注。每天值班室都会发来一些相关信息,虽然脚受伤了,但是看到有盗窃案我还是忍不住开着电动车出去巡逻。”张董曲耿直地笑着,说得轻描淡写。“我干这行实在是入迷了,闲不住。”

  协助破获各类案件2100多起,抓获涉案人员1300名,其中被判刑事拘留400多名;摧毁50多个犯罪团伙,其中抢劫团伙10多个;抓获抢劫犯30多名,抓获逃犯100多名,其中杀人逃犯2名,劳教11名,治安拘留293名……作为灵溪中心派出所的一名普通协警,自2005年入伍以来,张董曲获得无数好评与赞誉,并两次被评为“温州市协警之星”和“浙江省协警之星”。刀疤、咬痕,手上和脚上大大小小的伤痕,无不记录着他的职业故事。

  2014年8月25日凌晨3点多,张董曲巡逻至灵溪镇吸引力网吧,发现有名青年开着一辆没有钥匙的电动车。此人神色慌张,且面黄肌瘦有异于常人,见此情形,张董曲怀疑该青年有吸食毒品史,马上对其进行盘查和询问,随后对其进行尿检。检测结果呈阳性,确认为吸食冰毒。该嫌疑人李某,对盗窃电动车和吸食冰毒事实供认不讳,同时交代了同伙郑某等人。一鼓作气,张董曲立即行动,一刻没有停歇,当晚便前往多处将数名嫌疑人抓获。

  灵溪中心所随即成立专案组,由张董曲配合抓捕。通过展开外围查证和对嫌疑人的大量思想工作,获悉一涉及毒品数量巨大、社会危害十分严重的贩毒团伙。浙江省公安厅将该案列为挂牌督办案件,代号“2014-125”,要求温州、苍南警方务必打掉这一贩毒团伙。经过周密部署,专案组决定“引蛇出洞”,“钓”出躲在背后的供毒方彭某。

  11月23日晚,彭某从台州驾车来到灵溪镇与嫌疑人陈某进行毒品交易。交易完成后,张董曲配合专案组立即展开抓捕行动。在抓捕过程中,彭某负隅顽抗,企图驾车逃窜。专案组民警和张董曲果断用警棍砸开车窗玻璃,从车内拖出彭某,成功将彭某及其同伙制服。此后,民警又顺藤摸瓜,先后抓捕贩毒团伙成员10名,彻底摧毁了这一“毒瘤”。现该团伙10人中有7人已被检察院批准逮捕,2人被公安机关监视居住,1人被公安机关取保候审,共查获冰毒1300多克麻果30多克。

  张董曲被分配在巡逻防控队,他和几名队员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走大街、窜小巷,探寻一切可疑的情况。同事们评价他是个视工作如命的“拼命三郎”,只要发现可疑人员,他就会一追到底。而且眼光很准,心很细,总能在人群中发现可疑人员。仅仅是2014年,这样的事例便数不胜数。

  2014年4月14日凌晨3时30分左右,王女士独自途经灵溪镇仁英路107-2号附近时,遭3名男子以掐脖方式徒步抢走一部手机,价值1500余元。3名男子还企图实施强奸,但王女士大声喊叫并拼命反抗,使得3名男子慌乱逃窜。之后,王女士报案,灵溪中心派出所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赶赴案发现场勘察指挥,指示要尽快破案,并发布信息给全所在职人员。当时张董曲正在卧床休息,看到这一信息后,立即赶往现场了解情况,并回派出所查看视频监控,然后以视频监控为线索,循线跟踪,并按照领导指示,实现蹲点守候,终于抓捕了3名嫌疑人,成功地打掉3人6案团伙,现3名嫌疑人以抢劫、强奸未遂、盗窃罪刑事拘留。

  9月2日下午,张董曲在灵溪镇塘北路蹲守。几个小时后,1名可疑男子进入张董曲的视线:他推着一辆电动车,沿塘北路向东步行。凭借多年经验,张董曲判断此人推着的电动车是刚偷的,遂一路跟踪观察。跟踪到钻石网吧门口时,张董曲见时机成熟,果断上前实施抓捕。据嫌疑人交代,张董曲又马上带领队员赶到别处将其同伙抓获,成功摧毁一个犯罪团伙,破获盗窃案件8起,追回被盗电动车4辆。现陈某、马某、辛某等三人均已经被刑事拘留。

  11月27日,张董曲通过视频监控追踪,在龙港镇范围内抓获嫌疑人陈某等,成功打掉一个涉案金额2万余元的盗窃团伙。

  12月12日,张董曲通过线索在灵溪镇范围内抓获涉嫌贩毒嫌疑人刘某等,成功摧毁一个贩毒团伙……

  有人曾做过一项统计:我国有13亿人口,警察总数190余万,警察与全国总人口数的比例为万分之十四点几。在我县,警力配备同样紧张。为了有效弥补警力的不足,协警应运而生。据悉,目前灵溪中心派出所有协警100余人,他们经过层层选拔和专门培训后正式上岗,在协助民警维护社会治安、办理刑侦事件以及反扒防盗等执法行动和政府开展活动等方面处于第一线,见义勇为、抢险救灾者并不鲜见。正如一首网上流传的《献给公安协警之歌》中所唱:“他们没有警察的身份,一样履行奉献的职责;他们没有执法权限,同样兢兢业业完成使命……”

  “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拿着这份工资,就一定得把事情办好。”张董曲说,自己其实非常普通,就是在岗位上尽一份绵薄之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这令他颇有成就感。“协警工作24小时都在待命,所以我必须时刻准备着。”如今他随身携带着多个手机和U盘,里面存储着都是各类工作材料。“累是肯定的,但是社会上就需要有我们这些敢于碰硬的人,才能维护好治安稳定。”

  采访结束,张董曲又骑上了电动车,“我再去路面上巡一巡。”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