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温作迎: “太多”和“太少”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陈惠敏

  他是一个普通的人民警察。1995年,考入警校,他的目标是成为一名警察;1997年,参加工作,他励志要当好警察。如果只是满足于抓任务、做指标,他完全可以“看菜吃饭”,敲钟了事。但他总看着工作,想着还需要做些什么;他总问着自己,想着还能再多做些什么。他舍得拿出每一个周末,每一个假期,在岗位坚守,在凌晨巡逻,却把对家庭、对妻儿的爱埋在心里。一晃二十载,人民警察温作迎越来越明白自己是“人民的警察”。

  “太多”后的“太多”

  温作迎一双手厚厚实实,说起话来面带微笑。他比别人多了一个手机,一个用的是公安网,内部联系;一个是行政网,辖区联系。上周见他时,他的两只手机一直响不停。“一定要24小时开机,半夜三更打电话过来也是常有的事。”正说着,其中一个手机响了。

  要是逮着空闲时间访问他是一件轻松的事,只要不违反纪律,他都可以跟你讲讲;但访问他也是一件很不轻松的事,他这个人太踏实了,只老老实实告诉你几个数字、几件事情,背后的故事全都用“太多”带过,不会再多说什么。

  “太多”,的确是“太多”。警龄近20年,大小事务106个项目,“细分到每一个工作,口头描述都需要这么多话讲,更何况是具体落实呢!”这是温作迎的同事陈玲琴告诉记者的。而在温作迎那儿,他闭口不讲自己如何三班倒,没三更、没半夜;也绝口不提面对歹徒、面对凶险时如何的扑向罪犯的事迹。

  去年十月份,我县开展电动车登记备案工作,对电动车进行登记备案,发放“防盗牌”。

  “去年我们给辖区内4万多辆电动车上了牌。”温作迎说。

  “四万多是多少呢?效果怎么样?”记者问。

  “四万五千多辆吧,全市第一。以前电动车丢失的案件一天十五六起,现在一天两三起,效果还是蛮明显的。”温作迎答。

  “在具体的工作上有没有遇到一些困难吗?”记者问。

  “那太多了。”温作迎答。

  “那你给我讲讲吧!”记者说。

  “登记的车多,人手不够,上一个牌照要15分钟。群众等不牢就会投诉。安装防盗装置和登记备案号牌一律自愿,群众以为是强制性的收费,对这个也有抱怨。其实这个也算是我们工作的不到位。”除此之外,温作迎没有多说什么。

  后来,陈玲琴告诉记者,自10月9日“以卡管车”工作全面启动以来,灵溪中心所调动一切可用警力,最多的时候有七个点同时开始上牌登记工作。“一个登记点十来个人,这些人、场所都要温指导员来协调,连安车牌的师傅都是要他去马路上找的,你说麻不麻烦。他不但要协调工作,还要把7个登记点走到位,7个步骤跟到位,而且平时的日常工作又不能掉下。他真的太忙了,每天每天都是这样。”

  “有一次我打电话说要把登记表单要给其他同事,他居然在电话里跟我讲,‘你来吧,我在XX网吧’。”陈玲琴说。

  “所里电脑不够用。如果要申请,领导批的可能性也不大。我也不知道他是怎么想出来的。平时去网吧检查的警察居然在网吧待了十几天,为的是录入数据。”陈玲琴说。

  谈起温作迎的工作态度,有过接触的同事几乎都会告诉你“他太勤劳了”。“永远是最早在单位的,加班到凌晨两三点是常有的事情。有次我到的挺早的,他呢,也在。其实不是他比你早,而是他昨晚上根本没回去。中心所的辖区比较复杂,突发的事情比较多,他常常就是整天整天的忙着,特别勤劳,特别务实的一个人,真的!”同事吴小霞说。

  能弯腰也能撑腰

  恪守着“人民警察”这四字信仰,作为社区警务队指导员的温作迎能弯腰也能为老百姓撑腰。灵溪镇的社区多,事情自然更多。有时候邻里、宗族之间的纠纷都需要温作迎去调解。小地方,文化修养摆在那,吵起来了忍不住要骂“三字经”。“大姓的人有点势力,不会给你面子,不听说。小姓的人,都很团结,意见统一就很难办。双方不退让,你就得调查下背景,请两者之间都能说得上话的来帮忙。有时候也有不讲道理的,你怎么讲他都不听,还要骂人的。这时候你再生气也得忍着,得把他们当两个兄弟,两兄弟在吵架,你总得去劝劝。”

  警察的工作性质决定了他们不断要面临上门求助的群众,还要时常要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在这两者之间,温作迎总愿意给社会边缘人一个机会。

  经过一年多的追踪排查,灵溪中心所终于锁定了组织卖淫的团伙。2014年年底,温作迎带队前去抓捕。六天,六个目的地,日夜干路。饿了吃面包,渴了喝矿泉水,连倒十几趟车。辗转重庆、四川、云南、贵州、江西等省市抓获了犯罪嫌疑人。为了帮犯罪嫌疑人重燃对生活的信心与勇气,为此温作迎苦心想办法。“嫌疑人的老家是云南的山沟里,家里特别穷。他被抓了之后心理负担很大,整个人状态特别不对劲。我们怕他会出事,在车上都不敢合眼,大家多了很多劝他的话。”温作迎说。

  面对抓捕任务时,他们随时都要做好殊死搏斗的准备,甚至还需要面临生与死的考验。而温作迎总是将最危险的任务留给自己,第一个扑向嫌犯的总是他。

  耗时半年的摸查,数月前,灵溪中心所一举拔掉“毒瘤”,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赵某。与常见的毒贩不同的是,赵某感染艾滋病。在犯罪现场,为抵抗警方的抓捕,赵某高声自曝患有艾滋病的事实并试图用利器划伤自己。

  “他当时就第一个冲上去了。”同事说。

  “这是应该的,因为我是带队的”,温作迎说,“其实这种危险是很正常的。”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艰苦的工作磨练,不仅练就了他果敢刚毅的意志品质,也培养了他丰富的实战经验。擒获深夜撒泼醉汉、控制失去理智的精神病患者、抓捕在外潜逃的抢劫犯,哪一次不是在踩着刀尖过。于是,在温作迎看来,“艾滋病事件”自然成了“正常事”。

  就在采访时,温作迎告诉记者,一位同事在执勤任务时摔断了腿。“我还是比较少受伤的。”

  他站了起来。看到温作迎的配枪,记者问:“真的吗?”

  “真枪。以前没用过这把枪,我希望以后也用不到这把枪。”温作迎说。

  太多太少两头难

  家住龙港。为了工作方面,他索性搬到了值班室的小房间住。

  “你别进去看,太乱了。”温作迎有些不好意思。

  推门一看,被子挤成一坨堆在床上,床单从床垫溜出来;小书桌上都是七七八八的杂物;房间的窗帘拉着,窗户关着,不通风。果真“乱”!

  但,温作迎的衣柜是整洁的,两三套警服、衬衫整整齐齐、笔笔直直地挂在那里;温作迎床头的墙壁是干净的,贴了一大张儿子的“暑假课程生活作息表”、一张儿子的游泳结业证书、一张儿子中国美院考级证书、两张儿子的画、四张荣誉证书、四张表扬信。

  “太少时间陪儿子了”。温作迎终于说了一句“不多”的话。

  回家,半夜,儿子睡了;出门,清晨,儿子睡着。人是看到了,父子之间没说上话。

  2015年1月31日,温作迎带着儿子去日月潭农庄玩。“那天我儿子特别开心,他跟我说,‘爸爸你知道吗,我今天特别开心。因为这是你第二次单独带我出去玩。’”

  “第一次呢?”记者问。

  “第一次是2013年的五月11日,星期六,我们一起去了浦亭石聚堂。”温作迎说。

  顾不上孩子,温作迎也顾上父母。兄弟姐妹在外工作,只留父母在渔寮老家。2006年,超强台风“桑美”以摧枯拉朽之势咆哮而来,温家三间房子顷刻间被一扫而光。风雨狂作,通讯中断,父母下落不明,生死未卜。在外兄弟姐妹闻讯后,劈头大骂“不孝”。

  这样的“不孝”在温作迎的身上似乎真的“太多”了。出差在外六天整,妻子和儿子生病在家无人照顾,温作迎请了父母过来照顾,只好又“不孝”了一回。妻子上班工作忙,没时间接儿子放学,温作迎不是打电话让朋友帮忙就是喊自己兄弟。出任务到各个酒店旅馆等经营性场所打击赌博活动时,个别人当面向他喊话叫嚣:“我可知道你,你老家住哪里我可知道,你等着!”“有些人还去我爸妈那里闹。我爸我妈年纪大了,有时候就说,‘你怎么成天抓人呢,以后少抓一点人吧。’其实他们是担心我,但干公安就是这样的。”温作迎说。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