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温州  -> 正文温州

12315中心提醒广大消费者 春节餐饮消费五项注意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陈申陈培培

  近一个月内,温州市市场监管局12315中心接相关消费投诉161件,同比上升34.2%,主要涉及预订协议内容不详、备用席约定不明、预付款认定争议等等。为此,市市场监管局12315中心针对年夜饭、新年酒预订消费等投诉特点,提醒广大消费者餐饮消费时应注意以下五点——

  一是酒店资质要查看。消费者在预订酒席时应谨慎选择,首先要看酒店的餐饮服务许可证和营业执照是否齐全,然后选择信誉好、接受业务量适宜的酒店。必要时消费者应当亲自前往预订酒店,详细了解就餐环境和服务范围等。

  二是协议约定留心眼。消费者在订餐时,应当与酒店签订详细的订餐合同。特别要对订餐价格、餐桌或包厢位置、菜肴名称、人数席位、附加服务、结算方式及违约责任等内容约定清楚。此外,酒店若有酒桌、菜肴、酒水等商品或服务附赠的,也应对赠送的项目、数量、价值等事先予以书面确认。

  三是餐桌消费须适度。菜品选择要注重合理健康,讲究荤素搭配,讲求营养均衡,切忌盲目攀比;菜量安排应按需而定,杜绝暴饮暴食,并避免浪费。

  四是备席处理讲明白。人员席位尽量事先测算准确,需要备席的应提前与酒店商定备席的处理方法。若已订桌席或备席由于人员未到而无法开席的,选择退订或是打包或是预付后留存酒店由消费者择时消费,应尽量在事先协商约定,减少预订过多或预留不足带来的麻烦。

  五是定金订金分清楚。对于量多的预订,酒店往往要求消费者预先支付一部分保证金,消费者在签订合同或开具收款收据时,一定要注意“订金”和“定金”之分。“定金”在法律意义上具有担保作用,金额一般不超过总价款的20%。如果消费者违约则无权要求商家返还定金;如果商家违约,则必须依法双倍返还。若是“订金”,具有预付款作用,当合同不能履约时,除不可抗力外,应根据双方当事人的过错承担违约责任。消费者如果取消预订,餐饮单位应当退还;如涉及违约,双方可通过协商调解的方式解决。

  市市场监管局12315中心同时提醒餐饮企业,应依法经营、诚信自律,并树立餐饮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努力维护安全和谐的消费环境。 (温州晚报)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