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校园文学  -> 正文校园文学

青石路上麦田熟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灵溪三高林伟琳

  旧梦犹在。老屋门前,父亲牵我的小手,轻轻走过那安安静静的石板路。

  踩着雨声,踏着青石板,音乐的韵律便在脚板敲打青石板中产生了。这时,需要一把古朴的油纸伞。慢慢行走,置身雨中,迎着微风,体会着那细密飘在脸上的感觉,享受着这特有的节奏:说不尽的惬意飘然而至。这时的桥墩,仿佛融入了湿漉漉的雨中,宁静,清新,湿润,舒缓。

  沿着“十八间”蜿蜓前行,这是故乡独有的味道。这味道是那脚下沉默不语的青石路,是河边静静洗衣的老妇人……仿佛已流动千年,却鲜活于家长里短中。它深深浸入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举手抬眉间,自然而然地流露着淡淡的乡间风韵。许久未回,那一块块灰色的墙砖,一片片参差不齐的碎瓦,总是不变。忍不住伸手触摸这发黑的壁角,这爬满青苔的班驳老墙让我深深着迷。初歇的雨,沿着石缝顺溜滑下,浸渍了我的手指。凑近一嗅,思念的气息弥散全身。

  至午,缕缕炊烟里冒出,农家村舍,三三两两农民返家,田间劳作。风从麦田中吹来,捎来了纯粹的生命的之味。细细长长稻子,暗暗滋长,静静地摇摆于有风的原野上。忆起三年级的第一天,父亲拉着我的小手,顺着安安静静的石板路,伴着潺潺的流水,走过了这陌生而熟悉的麦田。以后,这便成了我们的后花园,阵阵麦香弥漫,实是上学好捷径。

  再往前,是街头的那口老井,已不知活了多久。这口老而无用的井,微风偶尔拂过,似会凝神地想起许多往事,就像树心里的年轮,波心尽量地渲染开来。驻足井边,烟雨朦胧中,一对老夫妇互相搀扶着走过。雨天路滑,你们可要慢行……

  听雨,不禁感慨。这边有人说,“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那儿的人却道,“帘卷晚天疏雨”“润物细无声”,天下好句早让古人说尽,我还是静静享受这无边的雨色好了。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