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校园文学  -> 正文校园文学

你在,那风雨晴光中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灵溪三高洪雨婕

  梅雨时节,一场微雨就能把你整个浇透。石板路,凹凸不平,不太平整的地基,走过时总能意外地溅起点点黄泥,令人措手不及,狼狈不堪。石板上的青苔,得到了滋养,在一边肆意疯长。江南的小镇,空气里总是弥漫这样一股湿答答的黏腻味,远山湿漉漉身材隐约在云雾中。

  猫身于屋檐下,能听到许多特色的声音。那是路边一口方言的卖菜声,那是拥堵的车道烦躁泄愤的鸣笛声,那是隔壁姐姐尖尖的争吵声,那是年轻人嬉笑打骂的麻将声,还有我最喜欢的小吃在锅里“兹拉兹拉”的翻炒声。这些早已融入我的记忆,也化成了你在梦中呼唤我的声音。

  也有晴空一隅的时候,太阳的味道驱逐了湿闷的空气。阳光的号召充满了力量,众多深藏着的味道也纷纷探头。那个总是喜欢在地上打滚最后弄得浑身是泥的弟弟,充分地展示着身上的孩子味,令我们不由得羡慕起他这样可以无拘无束,自由开心的玩法。楼上阿姨炒菜整出了闹上天了的香味,一缕一线的烟气袅袅飘远,似是替她催回劳作的丈夫与求学的孩子——这就是家的香味。走在田埂间,水稻将对秋天的憧憬藏于穗谷里,两旁的野花把清露封存在花苞中,依着旖旎的阳光,一盏心光点亮田头,也缠绕了花香。来到了这里,闻着你的味道,很多人就再也舍不得挪动脚步了。

  你不大,一辆单车就可以轻松把你览遍,不需要匆忙的脚步,没有熙熙攘攘的人群,宁静就是你的脾性。你没有古巷青砖,道路两旁却有摇摇欲坠的土屋,直到最近,才有了些新建的两层小砖房。曾经的土屋,陪着我们的父母慢慢长大,一起变老。已经远离土屋的父亲,住在崭新的城里花园公寓总在念叨,“我们现在赚的一切都是留给你的。等我跟你妈老了,我们就回老家去。”有种执念叫归根。或许因为年轻,或许因为不甘现状,也或许追求梦想,总是有很多人选择了远方,但人终究故土难离,最后我们会转身启程——归途就在脚下。

  你那么小,小到生长在你怀抱中的人施展不开手脚,小到不认识你的人有那么多。你不富庶,可你有青山环绕细水长流;你不繁华,属于你自己的是一份宁静。你只是默默无闻的小山村,你在别人眼中是贫困山区,千年时光你也就此走来——桥墩镇罗洋村。

  风雨晴光中,你这风景长存。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