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温州  -> 正文温州

失散55年 一对双胞胎在寻亲中“撞脸” 相认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8日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他们出生不久就被送到福利院,一人被抱养到洞头,另一人被抱养到苍南而后定居西安。图为双胞胎兄弟相认后和市区松台山“倍思亲”寻亲公益组织创始人合影留念。记者 黄攀/摄
昨晚,杨先生指着薛先生的耳朵说:“你看,他耳朵这里和我一样也有一道印记。”

  温州网讯“找了那么久,真没想到,我还有个双胞胎兄弟。”昨晚7时许,在市区一家酒店包厢,来自陕西西安的薛永祥和洞头的杨国升首次相聚感慨万千,两人频频举杯共同庆祝失散55年的同胞兄弟重新团聚。

  55年前,他们刚出生就先后被送到温州福利院(原温州育儿堂),杨国升被人抱养到洞头生活,薛永祥则被抱养到苍南县龙港镇(原平阳县宜山区云岩公社),成年后辗转定居陕西西安。数十年来,两人一直通过各种渠道苦苦寻找亲生父母。如今,也算有了意外的收获。

  他每年会回老家祭祖

  通过各种渠道寻亲

  “爷爷,抱我一下。”昨晚8时许,薛永祥在接受记者采访间隙,杨国升3岁的孙女一直亲热地依偎在他身边。“从机场出来后,老杨的孙女就一直叫我爷爷,因为我们俩长得实在太像了。”薛永祥笑得合不拢嘴。

  “我这辈子命运多舛。”薛永祥说,当年他被抱到苍南生活后,19岁那年养父就去世了,23岁那年养母去世,留下他孤独一人。1982年他成家生下女儿后,因生意亏损而流落他乡,直到1986年辗转来到西安创业,后来创办了西安威力信鸽有限公司。

  薛永祥从小就知道自己是个弃儿,却不知道自己有个双胞胎兄弟。当年听养父母说,他是1960年农历8月出生,就把生日定在农历八月十五。他从1982年开始寻亲,后来迫于生计中断了一段时间。自2004年以来,他每年都回一趟老家祭祖,同时通过各种渠道寻亲,但均无果。

  2009年,他找到设在温州市区松台山的“倍思亲”公益寻亲组织,留下寻亲档案。2013年,瑞安塘下一户姓潘的人家通过这个公益寻亲平台联系上他,双方通过亲子鉴定,遗憾的是并不吻合。

  她在翻阅寻亲档案时

  意外看到跟老公很像的人

  巧合的是,杨国升也通过“倍思亲”公益寻亲组织留下寻亲档案,与瑞安塘下潘家做过亲子鉴定。双方通过这个平台,最终促成了兄弟相认。

  杨国升说,当年养父母因没有生育,把他从温州福利院抱养过来,结果养父母先后生育了两儿一女。如今,养父已去世10年,养母健在。他从上大学开始就一直寻亲无果,逐渐失去信心。他的妻子叶女士则非常热心,多年来坚持不懈地帮他寻亲。

  叶女士说,从2009年以来,她每年都来市区松台山好几趟,通过“倍思亲”公益寻亲团寻亲。今年1月10日,女儿要从西安回来,她在接机之前又顺便去了一趟松台山,结果有了意外发现。

  “我在翻阅寻亲档案时,看到另一份档案是来自西安的薛永祥,跟我老公年轻时长得非常像。”叶女士说,当时她第一反应,丈夫和这个人会不会是双胞胎?她再次仔细查看对方简历,发现两人都出生在1960年,只是月份隔了6个月。

  叶女士马上打电话给薛永祥,对方听说后也很惊讶,于是双方互加微信。薛永祥传来一张照片,叶女士惊呆了,两人竟长得这么像。然后,她赶紧叫丈夫也拍了一张照片传给对方,薛永祥也吓了一跳。

  叶女士说,她在洞头一个乡镇当医生,从事过接生工作,凭专业知识和经验判断,两人非常有可能是一对双胞胎。

   DNA比对有了结果,他们哭红了眼

  薛永祥和杨国升通过微信取得联系,开始迫不及待地互相打听对方的身体特征。

  薛永祥仔细询问对方头部、脚部的细微特征,结果全部相似,甚至连右耳部一处软骨凹进去的特征也吻合。再后来,双方连旁人看不到的后脑勺一处明显的特征也对得上。

  “不用说,我们就是一对双胞胎了。”薛永祥说,这时,双方当年分别与瑞安塘下潘家做亲子鉴定时留下的DNA检测资料派上用场了。上周六,薛永祥从西安寄来他的DNA检测资料,叶女士通过温州市区一位从事亲子鉴定工作的教授进行比对,结果显示两人是双胞胎。

  前天晚上,薛永祥在公司紧急召开会议,安排了年底相关工作。昨天下午,他带着妻子、女儿、女婿等一行8人坐飞机来到温州。

  兄弟机场相逢,紧紧拥抱,泪流满面。薛永祥说,他从机场出来后,一路上哭了好几回,感慨自己终于不再孤独了,今生原来还有一个双胞胎兄弟。

  杨国升是洞头一名教师,平时性格很稳重,但这一回也抑制不住激动的内心,一路上哭了好几回。他感慨道,这些年虽然一直找不到亲生父母,但幸福却从天而降。

  “这事天下罕见,有缘人终究会相逢”

  “明天,我打算去一趟洞头,看望老杨的养母,表达感激之情。”薛永祥说,他和老杨出生时都奄奄一息,如果没有养父母,就没有兄弟俩的今天。然后,他打算带老杨去一趟苍南,拜祭自己的养父母。

  薛永祥和杨国升兄弟俩在庆祝相认的时刻,多次感谢市区松台山“倍思亲”寻亲团这个平台。这个寻亲团由五名孤儿姐妹于2009年7月10日创办,其中一名网名“倍思亲”的女士是负责人。

  “倍思亲”说,今年1月,她在整理寻亲者档案时,本来打算把薛永祥归到外地寻亲者档案中,结果瞄了一眼,发现对方是苍南人,就顺手放在温州本地寻亲者档案中。巧合的是,她把薛永祥的档案恰恰放在了杨国升下面,结果被杨国升的妻子叶女士发现了。

  “这么巧合的事情,真是天下罕见,有缘人终究会相逢。” “倍思亲”动情地说,这些年来,她帮助不少寻亲者找到了亲人,但自己却一直寻亲无果,期盼有一天奇迹也会降临在自己身上。

  薛永祥和杨国升表示,兄弟俩意外相逢相认非常高兴,遗憾的是,多年来一直未能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如果双亲健在,应该都有80来岁,他们真诚祈祷奇迹能够再现,实现双喜临门。

  作者:叶锡环黄攀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