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读书  -> 正文读书

2015年寒假阅读指南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寒假就要来啦!拥有寒假的人们开始有大把大把的时间来享受慢慢阅读的愉悦。

  阅读就是解决两个问题,读什么,怎么读。《2015寒假阅读指南》从如何选择一本好书开始,带你学会有效阅读和深层阅读。推荐的10本书一定会成为你寒假学习中的一盏明灯,指引你的阅读生活。

  徐斌

  阅读,从选择一本好书开始

  阅读,首先从选择一本好书开始。如果语文老师向你推荐一本名著,你应当怎样去书店,或者到网店选择这本优秀的名著呢?比如《小王子》,我国不同时期,不同翻译者,不同出版社出版的有110多个版本,你要选择哪个版本的《小王子》才是最好的呢。有些同学可能会说,不同出版社的《小王子》会不一样吗?我们做一下对比。李继宏翻译,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小王子》第一段是这样的:

  六岁那年,我在书上看到一幅很精美的画,那本书和原始深林有关,名字叫《真实的故事》。画里有条大蟒蛇正要吞食野兽。

  王之光翻译,时代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小王子》第一段是这样的:

  我六岁的时候,在一本名叫《真实的故事》的关于原始森林的书中,看到过一幅精彩的插图,画的是大蟒蛇吞野兽。

  这样一比较,同学们就会发现原来不同翻译者,不同出版社出版的同一本书内容还有这么大的区别。所以同学们在选择书籍的时候,要认准出版社,好的出版社,不仅在书籍装帧上,而且在书本的语言文字上都较大区别。如果买文学类书籍最好是买上海译文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和译林出版社;买古文类书籍最好是买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和上海古籍出版社;如果买社科综合类,三联出版社、中信出版社、金城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新星出版社都是不错的选择。

  我们选择一本名著,不仅要看出版社,如果是外国名著还要看翻译者。比如《简爱》,译者有吴钧燮、黄源深、祝庆英、伍厚恺、宋兆霖等,目前,我们基本上认为宋兆霖翻译的《简爱》最好。所以,如果买《简爱》,宋兆霖翻译,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的版本最好。

  此外,在阅读名著时,我们要坚持一个原则:要读就读原版书,不读少年版,学生版,缩减版,精简版,普及本,美绘本等。为什么?举个例子,我们一起来看看原版的《简爱》和缩减版的《简爱》分别如何描写简爱与罗切斯特第一次见面的情景。

  原版:路面很硬,空气凝滞,我的旅途是寂寞的。……

  缩减版:路面很硬,空气很沉静。(此处省略352字)

  我们可以看出原版中描写空气的“凝滞”一词比“沉静”要用的好,因为“凝滞”在这里不仅仅描写空气,还写出了心情。缩减版后面省略的352个字是环境描写,读缩减版,完全不能从环境描写中感受到简爱的“旅途寂寞”,无法感受到意境美。缩写的名著大都只剩下原来的故事,那些看似与情节无关却充满趣味的细节描写、优美的景色描写、细腻的心里描写往往被删掉,原著中或诙谐幽默,或细腻委婉,或清新雅致的风格不见了,思想和艺术成分流失了。所以,选择名著时,要记得选择原版的书,不要选择缩减版的书。

  有效阅读和深层阅读

  很多同学在阅读中都会遇到一个无法跨越的“路障”,感觉自己读了很多书,但是阅读收获和阅读时间的付出不成比例。读了很多书,自己的阅读理解能力和写作能力都没有很大的改变。关于这一点,同学们首先对照一下,自己在阅读中是否做到以下三点:

  1.是否能够进行深层阅读(深层次阅读不是读深奥的书,而是读任何书均能深度阅读,也就是能联系自己的生活去分析理解书中内容);

  2.是否能够主动去选择阅读(学习)新的书籍(这里的新是指新的知识领域,如果只是不断读同样类型的故事或小说,其实本质上是一种重温,而不是探索新知的表现);

  3.是否能够在读后与他人分享自己的阅读感受和体会(这种分享可以是聊天,写作,表演,绘画,创造发明等任何一种形式的阅读延伸表现)。

  如果你具备其中一项,那么你阅读能力达到第二阶段(相当于儿童水平),属于体验阅读者。具备其中两项,或全部具备,则达到第三阶段(相当于成年人水平),具备完全自主阅读能力,属于思想阅读者。如果均都不具备,那么不管阅读了多少书,其阅读能力都仍然是第一阶段(相当于婴幼水平)。有些同学觉得自己的阅读一直收获不大,那是因为你进行的是无效阅读,在这种情况下,不管你读多少本书,都不会有大的收获。对于阅读,读什么重要,怎么读,同样重要。阅读,就要注重有效阅读和深层阅读。所以,同学们在阅读一本书的时候要做到以下四点:

  1.养成反复阅读的习惯;

  2.不要一直只看故事类的书,只注重故事情节,在阅读中还要多关注书中人物形象,主题表达,细节刻画等;

  3.多阅读语言类课外书,比如诗歌和散文,领略语言美,培养对语感感知能力;

  4.要将书中同类的内容或人物进行比较。

  好书需要反复阅读,每读一遍收获各不一样,很多同学阅读浅尝则止,看过的书不再做第二次阅读,这不是好习惯。在反复阅读一本书时,同学们应当动笔,运用圈点勾画法,在书中多做旁批,多写随感。同时,能展开联想,将同类书中的人物、情节、主题等进行比较,比如读《鲁滨逊漂流记》时,能将它和《蓝色的海豚岛》进行比较;读《花季雨季》时,能将它和《青春万岁》进行比较。

  此外,写读后感是加深对书本深度理解的非常有效的方法。在读后感写作中,同学们可以写对书中某一个人的感想;写对书中表达的某一个主题的感想;写对书中某一件事的感想;写对书中某一个细节刻画的感想;甚至是写对书中某一句话的感想。要从人物、情节、背景、主题等方面,从细微处入手,写的深、写的透。

  这些书,给你一个温暖的寒假

  在爆竹声声的寒假中,为同学们推荐10本书,涵盖古今中外的文学、艺术、历史、社科等方面,希望同学们在博览的基础上,再选择其中两三本进行深层阅读。期望这些书,能带给同学们一个充实而温暖的寒假。

  ★ 《我等待……》(绘本),(意)大卫德·卡利文,(法)塞吉·布罗什图,谢蓓译,接力出版社

  推荐理由:以最深切的情感和最简洁的符号,诠释了“爱与生命”这一永恒主题!

  ★ 《寂静中的惊奇》,(美)布莱恩·塞兹尼克著,宋珮译,接力出版社

  推荐理由:用精简的文字和超过230幅的精美素描画展示寂静之美,再现那段惊心动魄的寻爱之旅。

  ★ 《给孩子的诗》,北岛选编,中信出版社

  推荐理由:57位不同国别的诗人,101首不同风格的新诗,携带着思想、文学、文明的火种,照亮阅读空间。阅读这本书,应当放声朗读。

  ★ 《我们的爸》,林海音著,江苏人民出版社

  推荐理由:像《城南旧事》一样,林海音的《我们的爸》也很值得一读,这是一本温暖的散文小说集,故事多以家庭为背景,包括对小孩、女人和婚姻的细腻描写,温情满溢。

  ★ 《人生》,路遥著,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推荐理由:人生,其实无非是矛盾与选择的综合体,无关对错,仅仅在于我们能否有勇气在矛盾中作出选择并勇敢承担一切后果。路遥的这个故事没有时间空间的局限性,他仅仅是纷繁复杂的人生游戏在某个人某个地方的缩影。

  ★ 《奇风岁月》,(美)罗伯特·麦卡蒙著,陈宗琛译,译林出版社

  推荐理由:当你找不到感动的时候,当你觉得人生找不到方向的时候,你要怀着一颗赤子之心来看这本书,这样你就会重新燃起对生活的热爱和活力。

  ★ 《世说新语》,刘义庆编著,中华书局

  推荐理由:是一部记述魏晋士大夫言谈轶事的笔记小说。记述自汉末到刘宋时名士贵族的轶闻轶事,主要为有关人物评论、清谈玄言和机智应对的故事,浅显易懂,生动有趣。

  ★ 《看不见的森林》,(美)戴维·乔治·哈斯凯尔著,熊姣译,商务印书馆

  推荐理由:作者以日记体写成了博物学名著,阐述了生命的惊人多样性、精致性,特别强调了大自然中各物种之间的普遍共性关系。书中几乎每一小节,都有亮点,都能令我们产生共鸣。

  ★ 《中国大历史》,黄仁宇著,三联出版社

  推荐理由:从另一个角度了解中国历史,书本以短短的二十余万字的篇幅,勾画了整个中国历史长达数千年的全貌。

  ★ 《重返文艺复兴》,谢哲青著,中信出版社

  推荐理由:带你走近文艺复兴时期的那些大师,文字简练,插图活泼,看过这本书,你也会成为一个热爱艺术的人。

  (徐斌,全国冰心作文奖优秀指导师、浙江省优秀课外导读员、浙江文学志愿者中心成员、温州市初中文学社联盟主席、温州市中小学阅读指导团成员、温州市骨干教师,出版《在教育的原野上放牧》《初三九班》,主编《在文字的世界里等待发芽》,专注中小学阅读作文教学。)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