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理论之窗  -> 正文理论之窗

打造历史文化品牌,提升苍南精神内涵——苍南历史文化研究综述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王成槃

  一直以来,在苍南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在县文化主管部门的关心扶植下,苍南历史文化研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成为对接海西文化的一大亮点。研究会的会刊《苍南历史文化》,自2011年创刊以来,积极创新,精益求精,于2013年荣获了首届浙江省公共图书馆信息产品创作大赛优秀奖,充分展现了创新的实力、品牌的效应,成为了公共文化服务创新项目。

  研究会根据本地的实际,鲜明定位会刊特质,逐渐形成自身特征,以“研究苍南历史,助推现代文明;打造文化品牌,提升精神内涵”为宗旨,积极挖掘苍南历史文化,拓展苍南历史文化研究新领域,传承苍南独天独厚的资质禀赋,按照学术办刊的指导思想,标一流水准,办优质刊物,在办刊形式、栏目设置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使刊物形成了独具的苍南风格。

  研究会努力追求,不断扩大影响:一是坚持精品意识,提高办刊质量。在严把征稿关上,要求投稿文章必须符合学术要求,富有新意;在严把编审关上,对所征稿件中准备选用的稿件,从篇章结构,到段落文字,进行字斟句酌地反复修改,直到满意才发稿;在严把校对关上,对每期稿件都严格按照“三校通读制”,认真校对,一丝不苟,力争把差错率降到最低;在严把图片关上,对每期封面进行专门设计,筛选封面、封二、封三图片具有专题系列性,给人以美的视觉效果的同时,还含纳苍南历史文化独特的信息。2014年四期的封面蕴含苍南历史文化人文信息,分别为《灵山塔》《石聚堂》《碗窑古戏台》《护法寺桥、塔》等,封二、封三专设苍南历史文化著作系列,每期推出2部,共计推出8部,分别为《桥墩志》《江南垟大刀会》《凝望藻溪》《苍南状元》《苍南畲族民歌》《郭心崧传》《蛮话方言史》《苍南人物(第一卷)》等。二是坚持开门办刊,加强刊物交流。采取多种征稿组稿方式,面向历史文化研究会委员选文章,力求通过扎实的工作,使每一篇优秀的作品展示在读者面前;加强撰稿人员队伍建设,把视角延伸到县外、市外、省外,拓展稿件空间,其投稿作者已延伸到江苏、湖北、上海、广东等全国各地;加强对外联系与交流,凭借公共图书馆的有利条件,积极与全国各有关公共图书馆建立刊物互赠交流关系,并在苍南文化信息网站发布。同时,还制作成电子书,上传到苍南图书馆网站,以方面读者阅读和研究者查用。这不仅扩大《苍南历史文化》刊物的知名度,而且又起到互相学习先进经验,推介苍南的目的。三是做好出版发行,提高刊物效率。赠送县各部门领导、专家、历史文化研究爱好者;寄送全国各地苍南籍专家、学者和公共图书馆收藏、借阅;积极推介,纳为苍南县陈桷研讨会、来苍文化考察团资料等,扩大影响。

  为更好地建设和发展苍南历史文化,适应打造学术精品的战略要求,研究会拟编辑出版《苍南历史文化研究成果精选》(2011-2015),出版选题方面遵循开放性原则,严格于每一个环节和过程,严格把关,质量为王,认真做好这项工作,将近几年来县内学者、专家的创新成果,与学界的学术研究与创新活动相伴相携展示;并依此展开苍南地方史料此类图书的品牌建设,以弥补苍南历史文化研究项目的空白。

  当下,日益高涨的传统文化传承的关注,既要求县域内的文史资源的广泛合作,也强调区域内的协调发展。我县作为海西文化的桥头堡,加之与福建、台湾文化交流的不断深入,不断开展苍南历史文化研究已是责无旁贷。因此,将针对苍南这一区域的诸历史文化研究成果呈现给广大的读者,不仅是实现当今合作共赢的历史基础,也是苍南百万人民共同进步与发展的需求。

  苍南作为自古以来浙闽的必经之地与重要组成部分,历史上曾经是海洋文明与农耕文明交汇的锋面,是历史文化交融的历史舞台,域内汉族与畲族文化在此融合。同时,苍南也是与福建、台湾商贸流通、文化交流的浙江“南大门”,其文化功用日益彰显。

  本书旨在“打造传承精品、积累优秀文化”,主要收入的是2011年以来我县历史文化诸方向研究的代表性成果,内容涉及县域内多种文化类别的语言、文字、风俗、宗教、生产生活方式和少数民族等内容及其相互影响,在资料构建上独显苍南历史文化视野的优势和特色。它的编辑出版能够使地方文史爱好者在苍南历史文化这一视野下较为系统、深入地品读历史,审视文化传统的发生、发展和变迁,认识我县的历史文化在社会文明进程中所起的作用,推动我县的历史文化研究及其传承中华文化的重大意义。

  至今,所编辑的刊物《苍南历史文化》共出版16期,文章数400多篇,字数240多万字,印制数24000册,赠送16000册。同时,结合苍南图书馆的古籍与地方文献工作,延伸触及域内历史文化研究举动要脉,参与县人大、政协各类文化考察、调研,联合“苍南姓氏文化研究会”编辑出版《苍南人物》1-3卷,编印《看苍南》参考咨询材料,为“两会”服务,为《钱库志》《赤溪志》等乡镇志书的编纂作指导、审稿,并利用这个品牌影响力,重版印制了《民国平阳县志》(苍南1981从原平阳县析出)等。

  由于刊物特色独具、个性鲜明、新颖别致,从而赢得了本区域广大文史爱好者、研究者亲睐,得到了当地文化研究业界领导、专家的好评。

  今后,研究会将围绕筹划苍南县“十三五”发展规划及“文化强县”建设要求,做好对历史文化的研究、挖掘、利用:一是坚持继承与创新统一,专业与业余结合,研究与发展并重,对我县历史资源进行挖掘、研究、保护和利用,积极稳健地开展历史文化研究。二是紧跟时代步伐,顺应时代潮流,与时俱进,在办刊理念、办刊形式等方面进行不断探索与创新,增强刊物的学术性、理论性、权威性、服务性、可读性,切实做好期刊的出版发行工作。三是大力调整年龄结构层次,促使撰稿队伍向年轻化发展,使编辑部的撰稿人才库更加充实,狠抓撰稿人才队伍建设。四是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关注具有本地鲜明历史文化传统的以抗倭文化、海洋文化、渔猎文化和农耕文化,对我县重要历史文化研究课题开展研讨,不断拓展新领域,以最美、最亮、最高的境界走向历史文化研究的未来。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