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艺苑  -> 正文艺苑

花鸟新趣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胡小军

  花鸟画在中国画家眼中,向来是自成体系的题材,由于它具有明显的独特性格,很容易与西方艺术表现题材划清界线。而花鸟画对国人而言,虽有司空见惯的感觉,但到今日仍无法停止国人追求这类题材的一股冲动。花是万物中最美的植物,也是人最乐于欣赏的植物,中国人历经千百年来,不断的赞诵花卉之美,以及以花卉不同的感受,来譬喻人格及涵养。因此,中国人不但爱花,更将花赋予拟人化的性格,真是别有一番鉴识的眼光。而当花与鸟搭配成画时,所展现的效果,不管是激情或含蓄、闲逸或野趣,其文人气质的涵盖,更显示出中国画家勤于掌握微妙情愫的巧思,这是多么高雅的境界啊!

  一般而言,花鸟画作品容易显出昇平的气氛,这种效果亦为欣赏者乐于接受。看了郭远的一系列工笔花鸟画作品,这种现象更为突出,他以画者对花鸟特有的心情及理想,抒发了合理的优美、清新而醇雅的意境,并将之引到一条新的诠释路径上。

  郭远早年在省工艺美校学习时曾创作一系列装饰风景画作品,那时期遍游山川,造访名胜、漫步村野成为他创作的依据,后来他行脚较为迟缓,有多余的时间来思考,结果却发现,工笔花鸟画十分适合他表现细腻的心思,但这股冲动,与一般画者迥异,他之所以投入这类创作,诱因是十足把握开创“新境”,这类题材仍有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

  平心而论,现有的花鸟画,在水墨画界已覆盖着一片极大的阴影,想要脱离这类题材表现的窠臼,实在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也就是说,当一位花鸟画家拿起画笔,面对着宣纸,其内心所受的牵绊实在相当大,由于这种意识的发展,郭远不得不设法另辟蹊径,首先在画中“表象”逐渐脱离一般花鸟画的“模本”,在构图上采取多样性编排,以别于一般花鸟画偏重于黄金比例的处理,这种努力,使花鸟画的画面结构上较能引起一股新意,在意义上的诠释自然不同。

  工笔画的技法,向来为中国画中最具特色的运笔方式,毛笔的抑扬顿挫确使“线性”发挥得淋漓尽致。郭远在这方面曾下过很深的功夫,并常加以体验而获得不少心得,因此他能较一般画家,在线性及绘染技法上导入更深的层次。其实工笔画法看来虽较写意的作品严整,但这种技法如果充分运用,并且当为创作的依据,绝对是可行的途径之一。

  不断的创新超越,是身为艺术家应有的态度与奋斗的目标,虽然这个理想是那么遥远和不易,但是只要艺术家有着豪情壮志,终必有一个契机。郭远经过多年来的努力,他的工笔花鸟画,已树立起清新典雅之风貌,从众多呕心沥血的佳构中,更可以体会到画家的创作心境和历程。而这种坚持也正是艺术家走向完美的必备条件。

  (作者系中国考古学会会员、中国陶瓷学会会员、浙江陶瓷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