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登四海尖看日出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丰富的旅游生涯中,登山或看日出已是一缕不可或缺的回忆。但这次登临四海尖看日出,犹如屋檐下的风铃,又诗意了我的旅游风窗。

  受永嘉同学盛情邀请,我们大学闺蜜三人,于一个寒冷的周末,去一个我们四人都未曾游玩过的四海山呼吸新鲜空气。

  别人的旅游线路并不一定合适我们,有时独辟蹊径,收获的是难忘的惊喜。路遇好景点说停就停成了我们的共识。沿途中,一片碧绿的湖水吸摄我们立马停车拍照。湖边正好有闲置的竹排,我们便站在竹排上尽情拍照。阳光扫去了我们脆弱的矜持,当要来个四个人的合影时,正发现一群人从湖对面坐船过来。闺蜜一声甜美的“摄影家”的称呼,引来的竟是永嘉知名摄影家谢先生。从那举重若轻的拍照动作看,那确实是一位名副其实的摄影家。

  闲聊中,得知我们要去四海山,摄影家就从他们一群人里吆喝出一位四海山某客栈老板。就这样,我们驱车跟随到了客栈。据说,客栈所在地方的海拔八百米左右。由于离晚饭还有一个小时,摄影家建议我们去四海山山庄附近走走。

  山庄坐落的地方海拔更高。山庄前面是一处园林,亭台楼阁和湖水相得益彰,如果来得巧,园林里的杜鹃开得万紫千红。绕着山庄周围闲走一圈,虽然冷得有些刺骨,但天空明净,空气清新,顿感心静气爽。冬天的山庄,万物静默,游人也稀少,静谧安宁。这个时候的阳光,好像落魄时朋友的慰问,甚是熨帖。摄影家顺便告诉我们,明天天气适合看日出,并给我们指明了去四海尖的路线。

  山区的夜晚,来得似乎特别早。夕阳西下时分,我们入住的客栈周边已是阒寂无声。正好闺蜜生日,童心未泯的我们,吃了蛋糕,又高歌数曲。客栈是新建的,不知是天气寒冷,或者是高山原因,房间暖气效果差,热水器也失灵。在犹豫是否换个住宿地时,老板娘报出的低价又让我们窃喜而住下来。但只能麻烦老板娘,又拿被子,又拿洗脚盆,又送开水。我们四人才要了一个房间,两人共眠一张床,大学生活入睡前闲聊的故伎不觉重演,四人聊到凌晨一点才入睡。

  凌晨五点左右,在闹钟声中起床。风高月黑,开车半小时左右,到了四海尖山脚,此时汽车里面温度是零下5度。借着微明的晨曦,沿着古老的山路跌跌撞撞上去。虽然走着能活络血脉,但我的脚趾还是被冻发麻,她们也被冻得鼻水直流。

  快到山顶时,前面出现了一副奇异景象。抬头看,半弯月亮悬挂我们头顶,犹如指明灯;往后看,天边竟是一抹红霞。日月争辉也有时,我们便一鼓作气。脚下落叶被踩出的窸窣窸窣声音,有些诡异和苍凉,把我们裹挟在神秘的世界里。

  到了山顶。我们一边跺脚取暖,一边拿着手机静候日出那一刻。太阳终于在我们等待中怯生生跃出云层。日出的每一个节律,在我们一惊一乍中完整被录下来。这个时候的四海尖就这样被我们四位女子肆意享有,这样的日出,也为我们四位女子所目睹,一种从未有过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待天空的一抹红霞被红日扫尽,极目远眺,才发现登临远眺,收获的不仅是日出,四海山植被竟然如此茂盛。芊芊莽莽的森林,连绵起伏的群山,辽远明净的天空,三者交集出寥廓雄壮的视野。如果是云山雾罩或者万里雪飘季节,不仅是林海,还有云海雾海雪海,或许就是这个才成就了今天“四海山”的美名。对于这名称,也有一种说法,因为这里剧烈地壳运动,沧海变桑田。

  下山时发现,山路是一条古道,黄叶堆积,似乎许久没有行人走过。一路下来,竟也没有遇到一个人。到了山脚,路面结冰,霜冻的小草平添几分寒意,而此时车里温度是零度。这么奇冷天气,在熹微的晨光中,只有四位女子登山看日出,于别人难以置信,于我们自己也觉得不可思议。蒙田说:“我找我的时候找不着,我找着我由于偶然的邂逅比由于有意的搜寻多。”这次被摄影家指点的登山看日出,成了与自我邂逅的契机。原来时光老去,但我们不忘初心,想不到,老妇还发少年狂。

  据说,四海山的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精彩。夏天,环境清幽,有“清凉世界”“永嘉承德”美誉。冬天,也有林海雪原那般的雾凇的奇景。其他时候,还有云海雾海。凭我们的不老激情,将会继续回访,见证四海山的一个个美名。(芭蕉客)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