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长风几万里 吹度玉门关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醉倚东篱

  立秋那天,我做过一个有关玉门关和阳关的梦。当时曾记下以下文字:

  夜很黑,梦很长

  此夜不长好

  梦里混乱,一片冷寂悲凉

  孤雁,离人

  还有落木萧萧

  玉门独立,阳关无人

  独自迎着西风

  饮下一杯钻心烈酒

  回首,也无风雨也无愁

  当时的梦境,有那么一股浓浓的江湖凄凉味,不知道是一种怎样的心情使然。许是离人情绪在作怪?还是我的侠女情怀在梦之深处萌动?不得而知。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我是被微信朋友圈里朋友们晒的大西北照片给诱惑了。今天,总算是了了心愿了,去过阳关,迎着西风饮过酒。那么,该去玉门关走走了。

  阳关和玉门关,仿佛是双胞胎般,紧密相连,缺一不可,都是丝绸之路上敦煌段的主要军事重地和途经驿站,通西域,连欧亚。出了阳关和玉门关,河西走廊就算走到底了,前方就是茫茫戈壁大漠了。

  带着烈酒的微醺,过阳关,复又西行,前往玉门关。中午的太阳炙烤着光秃秃的沙漠,热浪随着车轮滚滚而来。念叨己久的玉门关,就在漫漫黄沙中裏一身阳光扑入视野。

  阳关和玉门关是唐人为之赋诗吟唱最多的地方,有关玉门关的诗,一搜就是一箩筐。唐朝那一批著名的诗人,大都用诗歌眷顾过这里。其中最著名的,当属王之涣的《凉州词》。“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这两句脍炙人口的诗中,流淌出来那悲壮苍凉的情绪,引发无数人对这座古老关塞的向往。

  随着岁月的流转和风沙的侵蚀,远远望去,今天的玉门关,四周旷野,长风呼啸,只剩下一个土堆。它如一方金色的巨印,印在历史的章册上,也印在丝绸之路的千年传奇上。这情景,倒是契合了《凉州词》的苍凉悲壮。

  沙漠里的太阳真是毒辣辣的,又适逢中午,那热,让人透不过气来。闺女干脆躲在车里不敢出来。踩着滚烫的沙砾,顶着热浪,我义无返顾的奔向那个黄土堆。终于站在玉门关下了,终于近距离的触摸到历史了。整个关城为正方形,现在就剩下黄土垒就的城墙,裸露在太阳下,但还算保存完整。进城门,里面是一个四方形的小方城,空间不是很大,沙地上凌乱的生长着一些野草,西北各开一门。抬头仰望,城墙貌似还挺高的。

  这么小的地方,就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玉门关?也太小了吧?这一方小小的城池,如何吐纳当时繁荣的车马如织人如流?

  遥想当年,这里可是驼铃悠悠、商贾如流之地,来往的商队络绎不绝,两国使者相互往来,并且,这里也是雄兵镇关之地,定当是一派热闹繁荣景象。那么,显然眼前的这个小方盘城是太小了。确实,小方盘城也只是暂时定为玉门关的遗址所在而已。据史料记载,玉门关确实就在附近。1907年,偷走敦煌宝物的所谓“冒险家考古家”斯坦因在关城北面不远处的废墟中挖掘到了许多汉简,从竹简的内容判定出小方盘城为玉门关所在地。

  不管真正的玉门关在哪里,其实并不重要了,到今天,它已经成了一个历史的符号而存在了。而我们,只需要一个可以让我们凭吊的地方,来承载我们的思古情怀。历史的脚步总是不断地向前,海上商路的兴盛,致使丝绸之路慢慢退出了历史的舞台,宋代后,阳关玉门关也逐渐荒废。如今的玉门关,以它的历史底蕴继续惠泽着这一方荒凉的土地,和人们。这里的景点,门票都贼贵。

  城关的西北方,有一个观景台,登上观景台,举目远眺,四周沼泽遍布,沟壑纵横,远处隐约地能看到古长城蜿蜒,烽燧兀立,偶有几棵胡杨树倔强的挺拔在大风里。沼泽缺水,洼地里生长着一些顽强的野草和红柳树,红柳一树红花,衬着稀稀落落的芦苇,在风中摇曳。这情景,与古关雄姿交相辉映,一刚一柔,也算是别样的风景了。若是时光退回到古代,这里肯定是水草丰美的绿洲。如此一想,不由得心驰神往,百感交集。

  回首玉门关,阳光下仍是一片苍凉。这是一个遥远得连春风都不愿意眷顾的地方。若不是有一种怀古的情感和执念,千里迢迢跋涉荒蛮大漠来看一眼,还真的得斟酌。

  至此,河西走廊已经走到了终点,古丝绸之路的辉煌也告一个段落。回首来时路,想起陈运和的诗《丝路化诗》中的一段:

  连续,丝路是一个个苦的日子

  延伸,丝路像一程程甜的历史

  吹起,丝路如一支支竖的箫

  奏响,丝路似一段段横的笛

  抒发中原对西域的情感交流

  表达西域致中原的崇高敬意

  途经数千年的变革

  荒漠驿道至今萦绕仍不止

  翻阅上万篇的故事

  河西走廊驼铃余音传天际

  古诗般的丝路

  丝路般的古诗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