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欧阳世忠:日常不常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当我们谈论欧阳世忠的当代摄影作品时,我们谈论什么?是孤独与忧郁、悲哀与感伤,还是荒诞与虚无、扼腕与嘲讽?能说清的早已表达清楚,仍需解释的终究不明。欧阳世忠不会告诉你他的答案。

  从2007年开始接触摄影,多年来,欧阳世忠以沙龙、唯美的风格居多。当他某一天突然意识到身边的事物席卷进时间洪流之中更迭变化被迫转换角色甚至消亡时,欧阳世忠不想再做局外之人。抛弃美轮美奂的沙龙式摄影,他毅然选择以风土和生活为中心,记录历史与当下的思想困境,以悲悯的姿态回眸致敬本真,深深凝视世像百态。

  面对乡“愁”,欧阳世忠选择记录,步履处处,他就是一个梦游者,快门暗下,明暗渐次模糊、边界逐渐暧昧,因袭缠绕的欺骗、功利、恶念与熙熙攘攘往来不绝的人一起凝结在影像之中。

  2013年,欧阳世忠以组照《新地带》入选浙江新锐大展。当现代工业造就的钢筋铁壁进入童年乐土,面对一瞬即逝的风景残存的只是记忆。怀着对土地的无限留恋,欧阳世忠用相机记录人与土地的冲突,记录着自然的消逝,以不同的视觉角度、多层次的影像画面,思考人与海、人与土地的关系,诠释强烈的情感冲突。这样的摄影,是记录、是反思,更像是一种仪式,以近乎惶恐的心态悼念土地。

  同年,欧阳世忠完成组照《丢失的灵魂》,翌年4月,该组照在第六届三影堂摄影奖作品展中展出。衰败的植物、荒芜的旷野、杂乱的海涂、悲喜的众人,假意狂欢的亢奋情绪是惊恐不安的反面。碎片化的表达,重重凌乱、冲突四起,看似散乱无序,然而也在这无序中剥夺了明确语意。图像中,影多于光,大面积的暗部,看似突兀的构图、模糊不清的人物保持一致对我们讳莫如深,这一半出于羞耻,一半出于不可言说的希望、甚至是绝望。暗黑、无底的裂缝在脚下伸展,你试图挣扎,在挣扎中对抗,在对抗中反思,这便是欧阳世忠留在光影背后的答案。

  摄影拍摄的不是表象。以彻底的记录式影像手段来拍摄流于表面的情绪性时,切莫忘了仍需热烈拥抱审视外在、凝视自我的问题意识,有的放矢的展示与日常生活本身相冲突的新影像,才是当代摄影的姿态。而且,那充满隐喻影像的本身,也恰如其妙地证明了这一点。

  欧阳世忠说,他的摄影不是刻意去找美,而是在纷繁杂沓的日常风景中,发现错位。它可能是寺庙高墙上的不锈钢门窗,可能是一阵大风狂乱刮过的瞬间,可能是稻田里干瘪的气球,也可能坐在祠堂门口的石阶上,眯着眼睛若有所思的老大爷,恍惚中陈年往事轻皱眉头的一刻。而作为摄影家,需要捕捉的便是在日常时间中的裂缝,那些被覆面掩饰的,生猛而诡异的画面。因为也只有在那一瞬间,“日常”与“非日常”进行切换,此岸成了彼岸,尘世人也就成了局外人。

  2014年,欧阳世忠喜得千金。每天用相机记录女儿成长的点滴,早已成为他的习惯。2015年,历经多年收集,耗时一年之多的摄影组照《新本草纲目》将是欧阳世忠对“生死”命题给出属于他的答案。(记者 陈慧敏)()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