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王大禾:以心写心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书法是易学难精的艺术,讲求笔墨有出处,结字有法度。王大禾是从传统书法走出来的人,他的书法以二王为根柢,继承了传统文人的书法衣钵,在深刻关照传统书法的精神气韵同时融入了个人的审美意趣。

  “书法技法的修炼是在短期内可以完成,而精神境界却是穷极一生去追求的。”真正的书法家从来不是一味传承,也不是一味创新,必须的则是在这两极中寻找自己的真实存在。诚如王大禾所言,所有有成就的书法家都是在一笔一划、日复一日的积累中不断进步。“文”“字”不分家,只有不断的学习,从中国文化中汲取养分才能逐步丰富自己,才达到古人所赞誉的那种“人书俱老”的成熟境界。

  “每次下笔,心境皆不一,你的字是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王大禾写晋唐楷书,后也写行写草,在既定的框架中寻求自由,在规则的束缚中挥洒变化,此时,书法成了王大禾的个人化表达。虽随心,但不逾矩,从楷书、篆刻到行草,在技法层面上,表现的是传承与会通;而在精神层面上,书写的是人生百味和气象万千。

  于是,他的书法始终与当下保持着一段微妙的距离,一种产生美感,让人得以回味的距离。对传统执着的坚持,对意境纯粹的信仰,王大禾的书法一直秉持着“回归”状态,当然,这种回归不是规规矩矩的临摹,更不是刻意为之的“复古”,而是以寻根的姿态对“魏晋风度”进行个人化的追溯。近年来,潜心于行书、草书的王大禾,下笔直接晋人,自然而然,一笔醉三回。所作草书用笔结字章法墨法取宏用精,雄峙之处,如夏云奇峰,满纸云烟;细微过处,如清水芙蓉,纤云入岫。

  五体皆会者多如星云,五体皆精者少如日月。王大禾说,书法生涯,不贪心,守之以一,“长久地做一件事,做一件长久的事,在别人坚持不住的时候,你坚持了,自然就会有收获。”

  全国第二届草书艺术展一等奖(2008年)、“浙东书风”全国书法大赛一等奖(2008年)、全国首届册页书法展二等奖(2008年)、全国第六届楹联展二等奖(2009年)、全国第三届扇面艺术展二等奖(2010年)、首届“四堂杯”全国书法精品大展一等奖(2010年)、第三届“康有为奖”书法评展创作奖(2010年) 、第三届“义海杯”全国书画大奖赛一等奖(2010年)……这便是搜索引擎中“王大禾”的“量化收获”。继去年接连获得“陶渊明奖”全国书法展、“廉江红橙奖”全国书法展的最高奖后,2014年,王大禾将“金山岭长城奖”全国书法展、“朝圣敦煌”全国书法展最高奖收入囊中,并获膺首届“中国书法院奖”提名奖。相对于书法家的身份,日常生活中的王大禾更愿意称自己为书法教师。

  有朋友问,长期地从事普及教学,会不会减少自己对于书法创作的思考。王大禾说:“不会!”。在探寻书法的道路上,王大禾开办工作室推广普及书艺术。在长达十余年的教学中,王大禾针对不同性格的学生,乐于教授不同的书体:颜体点画丰厚饱满,结构宏阔端正,适合初学者;也有些学生性情使然,不一定能把握颜体的神髓,褚遂良的楷书清秀端庄或许更为适合;另有学生,思维天马行空,不喜欢规规矩矩练习楷书,换了行书写写,反而更有兴致,乐此不疲。工作室里,满满的是真草隶篆,精彩纷呈。

  “写字养心,静能生智,练书法对孩子性格的塑造自不待言。坐得住冷板凳的人终会学有所成。”作为书法教育者,让王大禾惋惜的是,由于种种原因,不少孩子终未能持之以恒。王大禾补充说:“你若真心向学,我便倾囊相授。”(记者陈惠敏)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