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李崇君:精微致大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看过李崇君写实油画作品的人不止一次发出这样的疑问:这真的不是照片!

  这真的不是照片。

  2012年,李崇君创作的油画作品《曙光在前》入选建军85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荣获优秀作品,并于中国美术馆展出。两年后,同一画作《曙光在前》成功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得到当前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国家级综合性美术大展的承认,李崇君说:“不能重复别人,更不能重复自己。”前者注重作品的原创性,后者要求有自我的突破,这便是李崇君的艺术立场。

  青少年时期的李崇君专注于国画创作,20多年前观看油画展的经历一下子改变了他。“那时候我猛然意识到,这才是我要、想表达的。”

  先继取得县市级美术作品比赛优胜奖后,1998年,李崇君以油画《流逝的岁月》夺得浙江省教师美术作品评选的一等奖。之前积累的创作经验告诉李崇君,“勤奋是最好的放大镜,技艺上去了,有了表现载体,创作就成功了一半。”

  此后,苦练技法、勤于专研的李崇君获有不俗成绩:油画《从军行》入选浙江省第二届群星视觉艺术大展并获优秀奖,并于浙江美术馆展出;油画《三个瓶子》参加温州?宁波小幅画晋京美展,油画《下岗的猎枪》参加第四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油画《光与影》参加首届“艺术凤凰”当代青年油画作品展,均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左手拿教鞭、右手画画的李崇君,作品产量并不算高。然而他并不在乎自己创作的数量,在颜料、画布和画框材质的选用上费尽心思,只求每一幅作品都能呈现精彩的视觉重奏,带给人们不一样的审美体验。为了创作油画《三个瓶子》,他从近百个可乐瓶中挑出最为满意的三只瓶子;创作组画《从军行》时,为了画一个军用水壶,李崇君多方寻找;《光与影》画面中央的“羊头”也是“刷”下牛头、野猪头等“模特”得以脱颖而出的。

  “创作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事,自然也不能投机取巧、差不多”。对于李崇君这样的写实油画画家来说,视觉感受力、造型能力、色彩的感受力、表达能力等多种能力与其说是天分,毋宁说靠后天的坚持和培养。

  在生活的某一瞬间遇到了特别打动他的某一样事物时,李崇君总会特别兴奋,并保持长时间的兴趣。看上了一个杯子,他可以一两个月地看它。在这一点上,他或许真的和一般人不大一样。“如果感兴趣,我会花时间去弄明白。”看上一把椅子,萌发了创作《传家宝》的念头,又为了研究透彻椅子,李崇君花功夫梳理了一边椅子的变迁史;对军用枪械感兴趣便跑了全国各地的军事博物馆,这也为后来的油画作品《下岗的猎奇》、《曙光在前》奠定了基础。

  灵感的迸发,创作的狂热,画面与感觉完美合拍,越到后期越画得愉快是李崇君最为享受的状态。画界说“素描靠理解,色彩靠感觉”,在他作品中,这话只说对了一半,真正高水准的色彩表现也需要理性去引领。利用颜料在画布上形成的肌理效果笼罩在理性之下,这样的色彩表达才最具稳定性和感染力,这是相机所无力表达的,也是李崇君油画带给观众最直观的感受。

  不过长时间保持一个艺术状态并不容易,特别是受到外界的干扰被迫放下画笔的一刻,最欲罢不能之时常常最挣扎,最挣扎也就最为痛苦。协调两者,李崇君视创作为修行。有所得,无形中也有所失。正如创作,笔法上有松紧有虚实有变化,才能细腻而不腻。这便是属于李崇君的人生哲学。(记者陈惠敏)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