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读书  -> 正文读书

诗人晨晖的诗歌印象——《乡村在时光的碎片里》序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作者 林莽

  浙南那片丰饶的土地,是山水诗的鼻祖谢灵运生活过的地方,是《富春山居图》的作者黄公望,近代学者郑振铎的家乡,还有许多的学者和名家在这里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如叶适,刘伯温,弘一法师等。近些年来的苍南诗歌群就是在这样的土地上诞生的。

  新世纪第一个十年,我曾多次到过苍南,参加当地和《诗刊》合作的“春天送你一首诗”的公益活动。苍南的诗人们在诗人刘德吾的带领下,与当地的教育部门密切合作,在这片土地上掀起了诗歌的春潮,播下了诗歌的种子,同时也推动了苍南诗群的兴盛与成长。

  诗人晨晖就是活跃在这些活动中的一员,那时我就读到了她的诗歌。我看到了她的诗在逐步的成长。诗人德吾英年早逝,这无疑给苍南诗人们的心头蒙上了沉痛的哀愁。晨晖在她的诗中写到:“天幕悄悄/收起倾垂的泪滴/一颗诗歌之星/在玉苍山的上空陨落”。德吾去世后,我读到了他一批新作,诗中疏朗、通透的诗意情怀和不落俗套的现代书写方式,让我深深痛惜他过早的离世。苍南的诗人们那些年都在诗歌上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近几年,也与晨晖有过几次相关诗歌的交流,我曾经建议她,沉下心来读些优秀的中外诗歌和中国古典诗文,从中寻找属于自己的艺术表达方式和中国语言潜在的音韵的奥秘。她确实这样做了,我在她的作品中感到了这些,她也在写作的道路上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那个诗人。

  我曾经讲过,一个诗人的成长有几个不同的阶段。青年时代的广泛学习和练笔,下到一定功夫时的对自我的寻找与发现和取得一定成绩后的警醒,以及对认知危机感的自我审视。这三个阶段是一个有成就的诗人必须经历的。

  晨晖的《乡村在时光的碎片里》是她的第三本诗集,相比于前两本,显然它更为成熟,艺术的格调更沉静。它是一本与现实生活息息相关,与诗人的情感密切相连,感知真切,语言清新,描写深入细节,结构完整,抒情内敛的一批诗歌作品的集合。

  我想用她的《草房子》一诗为例。谈谈我在上面所写下的诗歌印象。

  我想去湖心岛

  到叶芝诗句里去

  建一座草房子

  种豆、养蜂、训练宠物

  竹篱笆紧挨着苔藓

  不断爬高的藤蔓怀着远山

  我要用一年四季收获的果实

  招待所有的来访者

  和他们成为好邻居

  早上醒来

  参禅、悟道,以太极舒通筋骨

  让湖心岛的风

  吹走凡俗和孤寂

  这首诗中无疑有了诗人从叶芝那里借来的灵魂的沉静,第二节“篱笆紧挨着苔藓/不断爬高的藤蔓怀着远山“细致而空灵的描写,有了清晰地画面感。篱笆和苔藓,藤蔓怀着远山,这是诗人自己在生活中的发现。第三、四节,诗人将自己的,一个普通人的理想和愿望平静的说出:四季的收获、好邻居、参禅、悟道、以太极疏通筋骨,这些是属于一个生活过的人的对现实感悟后的自我要求,它们也是属于中国文化的。这样,风就会吹走凡俗和孤寂,就会抵达与滚滚红尘相抗衡的一个沉静的,诗意的境界。这首诗无疑是清新而内敛的,是既有细节而又简洁、开展的抒情之作。

  这本诗集中,相似的,达到一定境界的诗歌还有许多,如《早晨》 《山上的事物》 《悲悯》 《小猫》 《在一座城市赶上一场雪》 《陌路相逢》 《深入一条江》 《孤狼》 《一条没有名字的河流》等等诗作都很优秀。

  诗人晨晖经历了多年的自我磨练,不断提高自己的文化修养和诗歌的技艺,从她的诗中,我看到了一个诗人的成长历程。我相信在这一基础上,她会不断展开自己的心灵,丰富自己的生命经验HE文化经验,取得更好的成绩。

  是为序。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