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清炒蘑菇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曾云贤

  “采蘑菇的小姑娘,背着一个大竹筐。”当耳边响起这首节奏欢快、优美动听的儿歌时,就不禁让我回味起一道不得不说的美食——清炒蘑菇。

  蘑菇是真菌中的一类,人工栽培的食用蘑菇是双孢蘑菇,外形象一把伞,白色。蘑菇富含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和钙、铁等矿物质,营养丰富、热量低。有益气开胃、降血糖、抗癌、促进血液循环等功效,多吃有益健康利长寿。温室大棚培育蘑菇要控制好温度、湿度、光照度,蘑菇寮里的蘑菇在灯光照射下,仿佛一个个白色的精灵,漂亮极了。苍南马站镇素以出产优质蘑菇享誉海内外,获“中国蘑菇之乡”之誉。

  市场买来的蘑菇得切去根部,因其直接植根于牛粪与稻草的混合物上。应该说,历史上的牛粪是有大功劳的,不仅让插在它上面的鲜花开得灿烂美艳,更让活在它上面的优雅蘑菇既美姿又美味。各位仁兄,假如有人嫉妒你追到漂亮老婆,说是“鲜花插在牛粪上”,你完全有底气反驳别人,没有你臭哄哄牛粪高级养分,那会有持久艳丽的鲜花啊。

  蘑菇表皮有天然粘性,运输中会粘上菇根牛粪粒(肥料),光用清水很难冲洗干净,得在水里融些盐来洗。热锅中三层肉片油煎至微焦,放些蒜头,蘑菇切片放入翻炒,渐渐出水,加点盐就行。清炒的蘑菇,鲜甜得很,那份鲜甜,是清纯的甜。蘑菇可以与鸡肉、鸭肉、排骨煲汤,也可以与青菜、花菜、番茄、土豆、鸡蛋一起炒着吃,都能感受到蘑菇的那份独特的鲜甜。

  采摘后的蘑菇还在生长,几小时内就要烧煮,半圆球伞盖下方如已脱节发黑,则最好不要采购,据说容易产生毒素。菇农因产量太大又不易远途长时间运输,就想办法用盐水煮过制成罐头,但其味自然逊色不少。

  儿歌《釆蘑菇的小姑娘》,描述的是小姑娘去采摘野生的蘑菇。春天百花盛开,万菌抬头,野生蘑菇的菌类也喜欢在有水潮湿的落叶腐质之地疯狂生长,各种颜色各种形状争奇斗艳。采摘野生蘑菇是个技术活,得会分辩是否有毒,象那些颜色鲜艳的花蘑菇往往有毒,甚至致命,要慎重采摘。野生蘑菇拿来清炒也非常美味,也可以和了米粉干一起炒,好吃得让人怀念。山边人采摘的蘑菇太多时,就会将其晒干,要吃时泡水后烧煮,一样很好吃。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