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仰视桃湖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南邨

  桃湖,无疑是苍南乡村的一张名片。仅是她的名字,就会让人浮想联翩,是一个很容易让诗人产生灵感的地方。

  我们无法想象900年前桃湖是如何的繁华或荒凉,反正这里灵气绝佳,景色怡人自不在话下。要不,无论如何也无法诞生迄今为止苍南境内的唯一文科状元徐俨夫,并且在徐状元之后的600多年,桃湖的张氏又出了一位举人张超英。

  徐状元的诗文词赋虽然遗存不多,但才情绝对一流。他的《桃渚山居》“门掩深春过岁稀,绿荫时复数红飞。疏帘半卷酴酥雨,小立黄昏待燕归”就是一例。他官拜礼部侍郎(相当于分管教育及外交的副部长),但清俭廉洁,不事媚俗,“一任证龟成白鳖,哪能拜狗作乌龙”的诗句,足见他标清脱俗的品格。

  举人张超英,自幼熟读经史,尤擅诗对,22岁中举。他6岁时往藻溪拜见外祖父,外祖父出上联:“观美人来藻溪望外公,清茶一碗”,张超英即对:“桃湖士上北京朝天子,御酒三杯”。可见孺子擅才,胸存浩气。

  如今,徐状元的陵墓就在桃湖村孤云岭脚,虽然简陋了些,倒也扣合他俭朴清廉的秉性。张举人的纪念祠在桃湖张氏祖屋,一对旗杆猎猎迎风,规模小而又不事张扬,但别有一番简洁清雅之感。

  宋代诗人林景熙《过徐礼郎状元坊》诗赞:名坊临古渡,曾此产魁豪。湖带诗书润,山增科第高。劫灰遗断础,鬼火出深蒿。东海扬尘久,无人钓六鳌。笔者浅陋,自然对徐状元的后文不敢续貂,倒是由于前年修建张超英纪念祠,撰书一幅以“桃湖”冠顶的对联:桃花香观美,清茶御酒传佳话;湖水秀阜殷,外祖童孙试擘才。”

  桃湖以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优越的地理区位,吸引了众商家的眼光。三年前,乡人陈忠何的“锦丰农业”在这里落地生根,把桃湖周边建设成拥有500亩面积的现代生态休闲观光农业基地。如今,这里有浙南首屈一指的马鞭草基地、西红柿育苗王国、科技示范植物馆、红豆杉基地、3D体验馆、跑马场、珍禽园,揉合极具内涵的状元文化元素和张扬多彩的现代亲子乐园个性,打造让人无法抵御的诱惑。每逢周末或节假日,新省道桃湖段便车水马龙,熙熙攘攘,无论你是偕友携眷,徜徉其中尽可体验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完美融合。

  到了桃湖,你会发现这里与传说中的世外桃源并无二致,当年陶公采菊东篱的意境仿佛与你肌肤相亲,让你流连忘返,乐不思蜀。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对于桃湖,我只能以仰视的心态,因为这地方太美,也太有才。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