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碇埠人家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陈汉莉

  “鱼鳞砌就不呼渡,雁齿排来不问津”。位于碗窑和莒溪之间的溪流上碇埠头,埠头边古石碑上刻有这样的诗句。

  半个多小时的车程,一百多年的时光,在斜阳余晖中,与波面光晕陆离的溪流相遇,级级碇步如琴键般横贯两岸,声声清越如琴声般委婉连绵,这是三溪交汇处的山间小村落,在潺潺溪水声中鸡犬相闻,傍溪古街,街石光润如玉照着来来往往的人生。

  碇步,又称琴桥,这是多么形象的比喻啊!一齿齿的排列在水岸两边,潺潺的溪水,欢快的脚步,如跳跃的音符,律动的音韵,串起一个个日子,连接着过去与现在。

  这是多么熟悉的场景啊!在那个年代,在那些日子里,这条溪上没有一座桥,琴桥就横架三溪交汇处的卵石摊上,总是被那些肩头沉沉负重的农家人的草鞋磨得光亮,在休息的当口吧,他们抽着水烟,聊着桑麻,或者半荤半素的话题,总能激起阵阵笑声,和着欢快的水声,激荡这琴弦,声声慢,慢声声。埠头是这些劳作者短暂的栖泊处,在这里他们可以坦然地放下重负,张扬着山民的爽朗个性,等待着歇口气后犁开日子的涟漪,听水声自远处缓缓而来,内心如此平静,一如他们千百年来先辈们的生活,平淡真实,波澜不惊。

  走近“碇步”,可以看到石齿平整,通常每齿分高低两凳,其高凳可供肩挑者或水位高时踏用,为主道;低凳可容二人并肩同行,相对交会亦可从容会让,为辅道。整列碇步如雁齿排列,高低两行有区别,石质也不同,可见当年在选择碇石时也颇费苦心,高凳用花岗岩,低凳则用青方石,白色和青色,这两种不同石质和色彩,在天地间泛出自然和谐的色调,错落有致,和谐优美,横卧溪上,远远望去,似一排硕长的琴键,线条整齐而又高低跳跃,充满了强烈的节奏感。平日里,人们就在整齐协调的碇齿走过,轻轻的脚步和着潺潺溪流声,如娴熟的琴师弹奏出美妙的音符,在这深邃幽静的山间肆意倾泻而出。这步调与音韵如此娴熟和谐,融入这满山满溪的清新空气中,被人们深深呼吸,从而成为山民生活中,身体内的一个分子,无处不在,无时不在。

  碇埠人家沿溪而居,傍溪设街。原先,碇埠头两岸都建有街道,当地望族谢氏先祖谢奀做茶叶生意赚了钱,在村内建起了顶广昌和下广昌两座大宅。碇埠头最鼎盛的时候还在街上开起了旅社、饭店、茶叶店等店铺,一时间人来客往,商贾云集,成为这一带繁华的集镇。那时,人们上学,劳作,出行都打这碇步上走,一步一停,一步一让,来来往往的人在这碇步上相遇,不认识的,认识的,都侧身而过,低头间照见自己和近在咫尺的家园,生活如此真实,触手可及。遇到多雨时节,溪水初涨,行人也能循着碇齿安然过河,顽皮的孩童甚至在碇步上比赛闭目踏行,看谁走的快,走的远,踏着水波,循着水声,如踏歌而行的大侠,顿时胸襟开阔,豪情万丈……在那时,迎亲的队伍就打这里过去,迎来嫁往,嬉笑声,祝福声,牵扯着喜悦幸福的目光,由近及远,由远而近,碇步就如风琴的键,在人们的心里,伸缩自如,欢快而又轻盈,溪水哗哗溅起欢乐的音符。在那时,出殡的队伍也从这里过去,一直走到对面的山头,即使是最平凡的山民的葬礼也是他一生最隆重的仪式,唢呐声,锣鼓声,哭喊声,混在一起,凝重而又滞涩,满溪水随着缓缓的步伐低低呜咽……

  居家的来来往往,远行的回首频望,这琴桥一头维系着安宁祥和,一头牵扯着思念情牵。来来往往的行人去了又来了,浅浅淡淡的日子走了就不回返。到如今那一页的生活,都已被翻了过去。后来,山间溪流重归宁静,时不时有游客的欢快脚步一脚踏上高低的琴键,不经意间轻轻拨动记忆深处的那根弦,于是,山里走出的孩子庆幸还有这碇埠头,还能拥有曾经驻足停步的美好记忆。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