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苍南美食:鸡杂芡糊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曾云贤

  现代富有人是不屑于烧鸡杂芡糊吃的,鸡杂者,下水也,不够档次。但我觉得鸡杂芡糊应属美食,感谢曾经物质不丰富的年代,让很多人吃过各类动物下水,知道了下水的美味,除鸡杂外,还有牛杂、羊杂、猪杂等等。

  鸡杂芡糊以鸡心、鸡肝、鸡肠、鸡肫等鸡下水为主料,勾芡番薯粉而成,鸡内脏有硬有软,有脆有韧,嚼咀带劲,味杂又香。

  鸡杂芡糊烧法简单,取鸡内脏洗净切块,可添加芹菜或鲜笋段,放油锅里爆炒至半熟,边炒边加食盐料酒,灌汤水烧熟,依口味添加味精。将干番薯粉溶水快速搅匀,倾入汤锅中边倒边搅,看着番薯粉水在热锅汤中由白色渐变透明体浆糊状即已熟矣,起锅后可随性添加胡椒粉或香菜、葱花等。热汤中勾芡淀粉时,操作有点忙乎,正是考验你厨艺之时。勾芡用淀粉选用番薯粉和土豆粉为佳,需用多少量,不致汤糊太稀荡水或太糊结块,可就要靠你的眼力了。

  农村里家庭提取干番薯粉的做法很有意思,那是充满快乐场景的劳动记忆。秋霜乍起之际,正是番薯收成之时。将番薯冲洗干净送加工坊专用机器搅烂,隔层砂布将淀粉浆淋洗入大木桶,几天后淀粉沉淀到桶底结块,去掉上层无用清水,拿刀片将桶底淀粉刮出,晾晒成干粉就行。

  秋收后田野里人形稻草上泛白秋霜的早晨,大木桶在溪流边一字形摆开,全家老少齐是阵,劳动力强的人打水浇水,劳动力弱的人紧拽住纱布四角,浇水中不断晃动纱布让水流更通畅,说说笑笑中不知不觉灌满一个个大木桶的淀粉水,呵着被秋霜冷水冻得微红的双手相约几天后,刮起桶底淀粉又来过滤淀粉浆,那时再把意犹未尽的笑话续下去。

  如要将干番薯粉制成番薯粉面条,就得依靠专业师傅专门蒸笼模具,将淀粉溶水一层层加入蒸熟,冷却后倒出模具中熟透的淀粉块,经几天晾凉后,用专用筛孔刨刀,刨成一条条番薯粉面条,卷起团状晒干收藏,吃时泡水烧煮。这番薯粉条可烧汤可干炒,韧劲十足,好吃得很,贼有农村特色。

  鸡杂芡糊好吃,酸辣牛杂汤更有小农风味。牛心、牛肚、牛肠、牛百叶 、牛心管、牛肺等牛肚内杂碎,几小时柴火炖烂,现今用高压锅炖,大热天吃上一碗,嚼得你牙根生疼,酸辣刺激浑身冒汗,就上几瓶啤酒,绝了!苍南县城灵溪老街一直有出了名好吃的牛杂汤,牛肚内废物利用却成美食。泰顺酸辣羊杂汤则独具山民特色,都是山羊肚内各种杂碎加羊血,天凉时吃上一碗,浑身温暖,又养肠胃,我去泰顺时都要点上一份打打牙祭。

  愚以为,吃点动物下水不掉价。人,本来就是个杂食动物,什么都爱吃;也很“贱”,饥饿时什么都要吃都得吃,富有人绝境时饿肚子也不敢挑三拣四,除非他不要命。人品高贵下贱与所吃食物贵贱没有必然联系,当人过分计较食物高档与否时,将会错失许多美食。说破了,那些自视高贵的人吃的鱼翅不就是鲨鱼的下水(本来的鳍中软骨下脚料,不想却喧宾夺主成了珍品贡品)吗?吃的高档鱼胶不也是黄鱼鮸鱼等鱼的下水吗?燕窝更是燕子的口水混合物呐!

  所以我坚持认为,美食可以很廉价,只要你爱美食,就不必在乎是廉价的。让我们爱美食吧,昂贵也好,廉价也行,通吃才更有得吃。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