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张翎小说《阵痛》获“中山杯”华侨华人文学奖评委会大奖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1月20日消息:近日,第三届“中山杯”华侨华人文学奖评选结果揭晓,由作家张翎(祖籍苍南)创作的取材于我县藻溪的长篇小说《阵痛》获评委会大奖(首奖)。

  据悉,“中山杯”华侨华人文学奖每两年一届,旨在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学奖项。文学奖设评委会大奖一部,奖金30万元;优秀奖三部,奖金各5万元;新人奖三部,奖金各3万元。

  据主办方之一的《中国作家》杂志社统计,本届华侨华人文学奖得到了海内外进行华文写作的作家们的大力支持。自去年10月启动以来,共收到102位作者投稿。经专家组评审,张翎的《阵痛》和李永平的《大河尽头》共同摘得评委会大奖。

  近年来,张翎与另两位活跃于国内文坛的女作家严歌苓、虹影并称海外华文女作家的“三驾马车”,她的作品逐渐引起评论家的关注和读者的喜爱。今年3月,张翎新作《阵痛》首发。该书取材于我县藻溪,描写了从1942年到2008年,三代身份、际遇迥异的母亲,经历了同一种形如铁律的宿命,由此折射并概括了历史的风云变幻,人世的风波险恶,生命的无常无奈,和足以洞穿一切苦难困窘的母性的坚韧不拔。

  谈及近期创作,张翎表示正在创作一部新的长篇小说,以一个温州家庭为经,时代变迁为纬的故事,涉及了大时代里小人物的追求,困惑,失落和幻灭。目前已完成了四分之三,暂名《流年物语》。(朱登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