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天下苍南人  -> 正文天下苍南人

林光来:让孩子爱上数学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 王姿

  10年班主任、3年年段长、5年团委书记、2年政教处副主任、5年教务处副主任、4年校办主任。从教21年来,他逐步成为一名师德优、师艺精、师业勤的优秀人民教师。他就是中学高级教师,硕士,现任苍南县灵溪第二高级中学副校长的林光来。

  “林校长你看,这个是明天跑操的方案图,高一段从这边走,高二从这边,高三在这,三个年段分开。”记者见到林光来的时候正好有老师来找他商讨课间操变动计划。“这个方案不错,我个人还有个建议,这个学生的进场位置我们可以再预演一下。要考虑实际操作问题,尽量避免人流交叉。”原来进入冬季为了适应气候,学校对课间操进行了改革,由原来的广播体操换成了跑操模式,用跑步的形式锻炼孩子们的体力。讨论中还不时有人敲门进入办公室,有讨论教学安排的也有讨论党政工作的,负责学校德育工作的林光来如今任务更重了,在教学的同时他多了更多的“牵绊”。

  终于得空,林光来在交流中提到最多便是他的“弟子”们。“这个现在出国了,在澳大利亚,这个现在在上海是数学博士,这个是谢尚潜,他现在也在外地……”林光来翻着手机通讯录逐个回忆着孩子们的过往,如数家珍。林光来说“所有的学生从本质上说都是好的,都是可教的,教育就要为学生提供一个好的环境,而教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的一生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正是坚信这点,20多年来他再辛苦、再劳累也要和风细雨、笑对学生。对优秀生是如此,对后进生尤是如此。很多学生毕业以后都这样说:“在我们的高中阶段,我们碰到了林光来这样的好老师,这是我们一生的幸运。”

  没有特色就没有生命。从教多年的经验让林光来深刻认识到,教师应该让班级充满生机,让课堂充满活力,让教学充满挑战,永不放弃、永葆热情。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林光来坚持以“数学的教学是让学生享受数学的美”为教学理念,努力追求,不断探索,逐步形成了他自己“思维型”的教学特色。他在教学理念上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数学意识和数学思维;在教学方法上,注重概念形成的过程、知识发生的过程、解题的思维过程,注重数学知识的拓展,有意识地将问题进行转化、发展,培养学生思维的灵活性和创新性。同时在教学过程中,借助情景的创设、问题的设计与讨论,让每个学生用自己的思维方式去探究、去发现、去体验,帮助学生理解知识、掌握解决问题的方式。通过十几年教学实践,他取得了显著的教学效果,任教班级会考优秀率、高考重点率、数学竞赛均列学校及全县同类学校前茅。林光来的教学实绩和教育理念在我县数学教育界得到广泛关注和普遍赞誉。他多次在市、县教研会议上执教公开课和教学观摩课。

  “要让更多的孩子爱上数学,让更多的老师带动越来越多的孩子爱上数学。只有好的园丁才能更好的培育幼苗。”怀着这个念头让林光来与多名老师结成师徒关系。此外他还积极主动要求到乡下支教。2006年到2008年,他到桥墩高中支教,为受援学校带去新的教学理念,指导培养受援学校的年轻教师,促进受援学校数学教师的专业化发展。2011年2月他受县教育局的委派,再一次到苍南县桥墩高级中学挂职支教(担任主管教学的副校长),他带去先进的管理理念,为桥高的教育事业贡献他的一份力量。为了发挥县名教师的引领、示范、辐射作用,林光来成立了苍南县高中数学名师工作室,通过听课评课、交流研讨、专题研究、观摩考察、课题研究等等形式对学员进行培养,为苍南县部分学校青年骨干教师的成长创造良好的专业环境,来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

  “高考的方式在变化,考试的方式在变化,教学的内容在变化,这个时代鞭策着我们不断的进步,去适应,去创新。”不断改革变化的教学内容和考试方式让林光来深刻认识到教师的一生,是思考的一生、积累的一生、创造的一生、辛勤的一生。而作为数学教师则应该热爱教育、热爱数学、不断研究数学教学方法,了解数学教学发展的最新动态,深刻认识中学数学与近、现代数学和现实生活的联系。为了始终站在学科教学的最前沿,林光来对教育科研的热情极其高涨。他不断总结自己的教学经验,积极参与各种教育改革的研讨,撰写了大量的教育教学论文,近五年来有30多篇论文在《中学数学月刊》《高中数学教与学》《数学通讯》《数学通报》《中学数学教学参考》等杂志上发表。2010年出版个人教育教学专著《梦在数学里》,2013年他又出版专著《行走在引桥上》。2012年他执笔的课题《以学促教的校本教研改革与实践研究》获温州市第三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浙江省人民政府第四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一份汗水,一份收获,经过不懈的努力和探索,他的成绩得到了上级领导、学校及学生的肯定,他先后获得苍南县优秀青年志愿者、苍南县优秀班主任、苍南县优秀教师、苍南县先进工作者、温州市优秀教师、温州市首届师德楷模、浙江省师德楷模等荣誉称号。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