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画蝶高手庄美丽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庄美丽,女,笔名蕙心山姑,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曾进修于中国美术学院,师从著名画家吴静初老师,中国青年美术家协会、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现为矾都墨缘书画院副院长。

  创作花鸟画为主,擅长画蝶,作品多次获奖并被《中国周刊》、《中国商报》、《人民艺术家网》、《八闽好儿女》、《中国和谐之声》等30多家媒体相继刊登,作品《蝶恋花》、《窗前屋后》连续两年被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入选,同时被邀请参加第十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暨首届海峡两岸书画·休闲养生博览会书画展。央视网以纪录片《庄美丽艺术人生》上、下集,福鼎电视台以《视野》栏目、《福鼎周刊》等也均作了深度报道。

  -罗大勇

  自唐李元婴在南昌创立了“滕派蝶画”以来,画蝶的丹青高手就层出不穷。在当代,有一闽东女画家——庄美丽,就很值得推崇。

  “汉王刀笔精,写尔逼天生……此物那堪作,庄周梦不成”(唐·罗隐);“翅轻于粉薄于缯,长被花牵不自胜。若信庄周尚非我,岂能投死为韩凭”(北宋·王安石)。这些描写蝴蝶的诗句,在文人骚客的笔下可谓异彩纷呈,似乎那些随风飘摇、轻点卉蕊的蝴蝶翩然于眼前。

  这些生花妙笔带给我们的是抽象的美,我们可以展开那如蝴蝶轻翼般的想象,回归自然之中,尽情享受大自然的馈赠。当然这种抽象美是无法用语言来精准形容的。然而还有一种艺术带给人的是一种具象的美,让人仿佛能触摸到蝴蝶的羽翼,闻到它身上特有的气味。这就是流传已久的“滕派蝶画”。

  自幼就爱上蝴蝶、画蝶成瘾的庄美丽,因多种原因未能实现夙愿而留有遗憾,直至近不惑之年偶得“中国蝴蝶大王”万钟传世之作以及《百蝶艳图》、《十八学士图》,才提笔悉心临摹,反复揣摩其技法。

  后又得著名蝶画家王健蝶谱启迪,信心也就更足了。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短短数载的苦心练习和写生,并请教名家,终于由临摹的习作成为登入大雅之堂的上乘丹青。作品曾多次获奖,并被共青团中央主办的《中国周刊》及《青年知识报》、《闽东日报》等国家级和地区级刊物选登。

  庄美丽所画的蝴蝶,令人佩服不已的是:蝶须、蝶眼、蝶足、蝶翅纹理毕现、线条流畅,蝴蝶的举止形态,动、止、飞、恋、吸饮、啜粉无不逼真,却又各异其趣。蝶影翩翩,栩栩如生,在姚黄魏紫间穿梭,似嗅其香,触手可得。作品深得“滕派蝶画”的真法。因此,其作品被全国有关单位和收藏家收藏,创作的《猫蝶图》、《百蝶吉祥图》、《十八学士》等更是受到收藏家的青睐。

  从“滕派蝶画”现今传承下来的风格看,作品属于工笔淡彩画系。用料极为考究,常以佛赤(即真金粉)、泥银(真银粉)以及珍贵的檀香、沉香、芸香、降香等为原料。蝴蝶的技法也极为细致和工整。庄美丽所画的蝴蝶就是继承了传统的画法,并把这种独特的技法加以发扬光大。其作品有几大特点:雅——雅致不俗,笔触生动巧妙,彩绒清晰;素——全幅画面表现出冰晶雪莹之清明洁白,每只蝴蝶均藏着俊朗之气;洒——指笔法潇洒流利,飘逸不凡,技巧灵动,法不越规,使观者有流动之感;脱——突于绢上,笔触曲折,灵敏奥妙,望之摇拂,呼之欲飞。

  了解庄美丽的人,都知道她的画不止于蝶,还有其他让人称道的作品。

  有评论说,观其画如见其人,她本人就具有俊朗、灵秀之气质和洒脱、静雅之神韵。数载寒暑挥丹青,翩翩蝶影笔下来。已过不惑之年的她,虽画蝶技法已到一定境界,但却常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之古训,且仍在孜孜进取。现在中国美院进修,得名师和前辈的亲自指点。我们相信,庄美丽的作品在不久的将来,将会更加炉火纯青!

  墨池春秋·苍南籍画家庄美丽作品展将于2014年11月8日起,在苍南图书馆二楼展览厅开展,欢迎广大读者前来观摩。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