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乡关何处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老屋 (田园微风/摄)
地基 (漂泊/摄)
废墙 (漂泊/摄)

  野夫的《乡关何处》是我今年看的最喜欢的一本书,里面有一段堪称经典:许多年来,我问过无数人故乡的何在,大多都不知所云。故乡于很多人来说,是必须要扔掉的裹脚布;仿佛不遗忘,他们便难以飞得更高走得更远。而我,若干年来却像一个遗老,总是沉浸在往事的泥淖中,在诗酒猖狂之余,常常失魂落魄地站成了一段乡愁。

  南关,雾城南山,后岘石头岗,牛乾小湖,半岭,风门,大贡,罗家山,王梅岭,陈世垟,北堡,打石坑,等等等等,那些从这些那些小村子走出去,再也没回来看看过的人们,他们是否真的已经走出童年小村的范围?也许从离开的那一刻,就不想回来了;也许想回也回不去了。泯灭的是历史,沦陷的是心情。每个人都是浪子,故乡,在每个人的心中都是一种痛。(马站网  漂泊/文)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