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走进垟丰村:沉寂的村庄,活了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 郭永慧 陈惠敏

  提起位于矾山镇东北部的垟丰村,人们通常会说,垟丰村虽然地理位置比较偏僻,但同其他村庄相比,还是非常时尚新潮,极富民族特色的。

  驱车来到垟丰村入口,瞬间映入眼帘的便是高高矗立在村口的“垟丰畲族村”牌坊。据当地村民介绍,垟丰村下辖5个自然村,全村总人口一千多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了近八成。2011年8月,该村还被评为第三批“浙江省民族团结进步小康村”,成为当时我县第二个获得该荣誉的民族村。

  行走在畲乡民族村,除道路两旁比较现代的建筑外,一些极具民族特色的物件和当地保留完好的古老建筑也是随处可见,虽然有些房屋已经年久失修,少有人住,但还是体现出了浓郁的畲族风情。

  秀美的山水,古朴的村庄,畲乡的好山好水养育出了一个个淳朴善良、热情好客的畲族人民,他们纷纷向记者讲述了很多关于垟丰村的大事小情。来到村落里面,一对畲族夫妇正在老房屋前整理柴草,他们告诉记者,现在这个房屋十分阴暗,下雨天还会漏雨,已经不再住人,只是在旁边晒些柴草杂物,全家早就搬到临近街道的新房子了。他们说,别看现在的垟丰村的村民生活条件都不错,曾经的垟丰村也是一个经济空壳村,很多村民都是靠水稻收入为生,一亩稻田一年只能赚个千把来块钱,很多村民只能外出务工,收入也不高。

  一度沉寂的垟丰村地处矾山镇山区,作为贫困的畲族自然村,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便成为该村两委的重点考虑内容。为了帮助村民尽快脱贫早日致富,村两委成员于2011年多次向县农业局相关科室咨询发展农村农业项目。有一回,该村村党支部书记兰德长再次来到县农业局“转悠”时,偶然听说马站葡萄基地颇有“钱途”,回村后,马上带着几位村干部前往马站葡萄农业园等水果基地取经。2012年,该村以集体形式种植了30多亩葡萄园,将金华的“巨峰”葡萄种苗埋进了垟丰的土壤。同时,村两委成员还向蒲城葡萄种植户拜师学艺,并到别处学习种植培育技术,再亲自下田管理和技术指导。

  经过两年多起早贪黑的精心培育以及科学管理,村集体经济项目——“巨峰”葡萄园终于迎来了丰收。村集体经济从原来的“输血”功能变成了“造血”功能,据介绍,该项目可带动村里30多户低收入农户增加收入,该农户每均可增收万余元。今年,巨峰葡萄基地进一步改良品种,改进种植技术,更是大大地提高了产出率和经济收益,真正做到了“一个龙头建一片基地、带一片农产品、富一方农民”。

  村里几十位农户获益了,还有很多劳动力闲置在家,能不能再帮村里多余的劳动力找点有“钱景”的门路?村里的妇女和中老年人有话说了,我们有手有脚,也要靠自己的气力赚钱。咨询了村里一些妇女的意见后,在2012年初,村干部们多次跑去从平阳水头,终于引进了加工技术。他们利用村里闲置小学校舍作为厂房创办了原材料宠物用品来料加工厂,一下子解决了近八十位劳动力再就业问题。有事做,有钱赚,家门口就能得实惠,搓麻将、打牌的的人就变少了,大家的干劲更足了。提起这项举措,村民钟昌儒说:“以前村里很多妇女没事做就闲聊,现在他们在家门口也能赚上钱了,都特别高兴。”

  日前,记者来到垟丰村的宠物食品加工厂时,发现三个当地村民正在对厂房进行整修。据一位兰姓村民介绍,前段时间,由于台风影响,加工厂的房顶遭到破坏,整修以后便可以重新开工。问及厂房效益,他一边整理杂物一边介绍说:“加工的宠物食品主要用于出口,订单量大的时候,收入还是相当可观的。”

  “一个村要想发展,需要以产业来带动。没有产业发展驱动的村庄,就如一具没有灵魂的美丽躯壳,要积极发展特色产业,才能成为有实力的村庄。”该村两委成员如是说。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