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读书  -> 正文读书

满目校园皆诗情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小鸟的期末考》(儿童诗集)
作者:林乃聪
出版社:北方联合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时间:2014年6月


  林乃聪,苍南人。发表儿童诗200多首,童诗作品多次入选年度最佳儿童文学和小学课外读本,出版儿童诗集《小鸟的期末考》等7部。系中国寓言研究会会员、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

  □陈中苏

  《小鸟的期末考》是林乃聪老师的又一本童诗集。诗集分为好几辑,“诗化校园”和“诗意童年”是其中的两辑,我觉得这两辑内容很有特色。

  诗歌的意象鲜活,是这两辑诗歌的一大特点。林老师从教近二十年,熟知校园里的事物,校园里的人、事、景、物等相关“元素”都成了他笔下的诗歌题材。这此题材中其实有许多意象的内涵比较单薄、刻板,想写好它比较难,但诗人以丰富的想像、饱满的情感,使得这些单薄、刻板的意象变得情趣盎然,从而提升了诗歌的意境。

  比如“讲台桌”在大家的眼里,这是教室里一张最普通不过的桌子,可在诗人的笔下就变得不一般了。请看《讲台桌》,讲台桌/教室里面课桌最大的一张/并且最漂亮/很多同学都想在你前面站站/有时还要装成老师上课的模样//今天老师在你上面出试卷/你肯定有偷看/哈哈/你这个桌长/到时/能不能给我们提示一点。诗人的笔下,“讲台桌”成了课桌的偶像,因为它与老师最亲近,老师每天在它前面教同学学习,还时常在它上面出考卷,很多同学都想在它前面站一站,找找当“老师”的感觉,这种待遇是一般课桌所没有的。诗人就找准了这“不一般”的点想像开来,使得诗歌的内涵丰盈、情感丰富。“物我同心”,读此诗歌,能让读者产生情感的共鸣。

  再如“复印机”这是教学上一种普通的用具,怎样挖掘表现这种物品的内涵,让诗歌有新意,诗人有他的高招。请看《复印机》,你是记忆高手/上千个字你用光一照/两三秒就全部记牢/为你的记性/我大拇指翘得老高//你又是抄写高手/一天抄上几千张试卷/从不嫌烦,也没说累/你的这份耐心和刻苦/真为你叫好//复印机/你的优点一大堆/可千万别骄傲/你不爱独立思考/还缺少创造/这跟我们的学习/还对不上号。诗歌采用拟人的手法,先对“复印机”记忆牢、抄写快两方面的优点进行表扬,然后从缺少创造性学习方面进行批评。这“复印机”就鲜活成了同学中的一员,孩子们就像是它的知心朋友,诗歌就以“孩子”的角色对它的优点和缺点提出中肯的看法。

  再看《眼保健操》,每天两次的眼保健操/那是为了预防近视/消除眼疲劳/可有些同学动作不到位、不规范/时不时睁开眼睛偷偷地/把同学瞧瞧/把老师瞧瞧/这样子/真糟糕/长此以往/近视眼就跟你好/你只能和眼镜打交道/那可真没有后悔药。这首诗歌从做眼保健操的功用入手,然后对那些没有认真做眼保健操的同学进行形象描写,以及这样会产生的后果,具有很大的教育功能。那些不好好做眼保健操的同学们读到这首诗,思想上肯定会产生很大的震动。

  诗歌的音韵流畅,是诗集的另一大特点。诗人笔下的诗歌注意了押韵,大多数诗歌让人读起来韵味十足、自然流畅。

  如《点名册》,点名册/有点像我姥姥/胆子小/总把我们看得牢/每天上课两次的点到必不缺少/一次没来/就在名字后面做记号/并且总会向爸爸妈妈报告/也怪自己不好/做事拖拖拉拉,总爱迟到/再也不能让点名册小瞧/坚决把这个坏习惯改掉/得到它的信任/就像姥姥/会永远对我好。一首短短的十五行诗歌,就有十二行押韵,而且一韵到底。

  再如《跳皮筋》,皮筋说/因为害怕摔跤/总要抓着她的腿脚/倘若你跳得棒/我敢抱着她的腰/倘若你跳得实在好/我还敢搂着她的脖子/瞧瞧/我跟你的头一样高/你在我身上怎么跳。短短的十行诗歌,也有七行押韵。

  儿童诗虽没有一定要押韵,但押了韵的诗歌,诵读起来给人的感觉也就变得不一般了。因为诗歌的音韵和谐、流畅,能增添诗歌的抒情色彩,能增强诗歌的情趣和美感。像这样韵味流畅的诗歌,诗集中到处都是,足见诗人炼“韵”之功。

  林老师笔下的校园,是如此的诗情画意,让人觉得亲切而又美丽,很值得大家好好品味。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