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走进海西】福安:生态旅游目的地 人才成长新高地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在当前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深入推进、两岸经贸交流合作不断提升的大背景下,本报记者近日走访邻省福建,专题报道海西前沿县市区的经济发展、招商引资、文化旅游等亮点,学经验、树榜样、找差距。

  记者 朱笑颖/文  剑竹/摄

  炎夏时节,“走进海西”采访报道组驱车行驶在福安宽敞的道路上,一座滨海山水园林城市正在海峡西岸飞速崛起。

  廉村等一批景区,走出深闺为人识

  金秋煦暖,万物向荣。“走进海西”采访报道组走进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福安的廉村。古城墙、古官道、古道碑、古祠堂、古民居、古码头,廉村的一砖一石、一草一木无一不在诉说着一段段峥嵘岁月,彰显着当年的荣耀。廉村旧名石矶津,是开闽第一进士薛令之故里,因其刚正不阿、清廉自好而受到唐肃宗嘉许,敕封其所在村为“廉村”,水为“廉水”。在文化交流和村内诗书相承的家学渊源相互影响下,村里百年间人才辈出,仅唐宋时期该村就出了33名进士,其中陈雄一门五进士,父子兄弟俱登高第,使该村成为远近闻名的“进士村”。信步在以石条、石块精心拼嵌成八卦、太极、麦穗等图形的古官道,仿佛还可看见当年,村民夹道迎接衣锦还乡的文武百官的壮观场面。先贤已去,繁华不再,如今的廉村在历经繁华、没落之后,逐渐被开辟为古文化旅游地,成为福安大旅游格局中的一份子,走出深闺,为世界所知。

  福安是宁德旅游业上一颗璀璨的“明珠”,这里有保存完整的廉村宋代古城堡建筑群、风景秀美的世界地质公园——白云山、神秘古老的瓜溪“活化石”刺桫椤、古韵悠然的柏柱洋明清古民居、别具风情的溪塔葡萄沟、瑰丽多彩的仙岫畲家风情、茶文化以及柏柱洋闽东苏维埃旧址等,无不闪耀着迷人的光芒,彰显着福安旅游文化的独特个性,成为福安旅游产业发展底气十足的诠释。但长期以来,受交通不便、缺乏龙头景区的有效辐射带动等因素制约,这些丰富的旅游景观便如珍珠般散落在福安山水之间,资源优势产生不了应有的经济效益,产业发展难成大势。

  2009年,福安旅游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福安主动对接、融入海西建设,提出了在环三都澳区域发展中挑大梁、走前头、求先行,全面加快生态型港口工贸旅游城市建设步伐的战略构想,并将旅游作为一个迅速崛起、后劲十足的新兴产业来培育,以“培育福安旅游自主品牌,打造国家级旅游胜地,福建省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加快旅游发展步伐,全力打造以白云山世界地质公园为主的旅游品牌,加快推进旅游交通、旅游产品、旅游营销、旅游服务四大体系建设,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积极将福安打造成海西著名生态旅游目的地。

  旅游产业要发展,旅游资源要整合树品牌,交通是关键的一环。福安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交通先行行动”等六大行动,温福铁路、沈海高速、宁武高速、建设中的白马铁路支线、福寿高速、沈海高速复线和规划中的衢宁铁路交叉贯穿全境,铁路、公路、港口三位一体的通江达海交通体系初步构成,福安成了闽东的交通枢纽。投资2.1亿元建成的白云山景区旅游道路,破除了白云山景区的交通瓶颈,大大提升了景区的客流量,辐射带动了廉村、溪塔葡萄沟等周边旅游景点的发展。今年前三季度,福安市旅游经济主要指标增幅位居宁德市第一,接待国内旅游人数130.68万人次,国内旅游收入12.69亿元。今年国庆黄金周,福安市共计接待游客约12.53万人次、同比增长139%,过夜游客达8.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4618万元、同比增长185%,人均消费368元/人天。

  抢抓机遇,一条条旅游产业发展思路应势而生:组织编制《福安市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加快旅游专业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建立统一规划、科学保护、有序开发的旅游业管理机制;合理布局和建设公共资源,提高支撑旅游产业的能力;以“承办第三届宁德世界地质公园文化旅游节”为契机,投入4.366亿元集中全力实施景区提升计划、实施文化旅游计划等“七大计划”; 加快白云山地质公园景区建设,积极创建4A景区;抓紧建设酒店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旅游景区服务能力;加大旅游宣传和推介力度,推动境内景区与实力旅游企业开发合作,包装开发廉村古文化、坦洋村茶文化、中华畲族民俗文化娱乐中心等项目;以沈海高速、宁武高速为依托,全力推进白云山旅游大道、溪柄红色旅游公路建设,改善旅游交通条件,打造快速、便捷、安全、舒适的旅游交通网;利用白云山核心景区带动溪塔葡萄沟、廉村、瓜溪刺桫椤、柏柱洋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周边景区的开发,形成了整个旅游“珍珠链”。

  大学生创业园:梦开始的地方

  自主创业是不少年轻大学生的梦想,宁德市的第一个大学生创业园——宁德(福安)大学生创业园就是这样一个孵化梦想的地方。驱车穿过熙熙攘攘的福安市区,我们来到了宁德职业技术学院,走进校园,青春的气息扑面而来。宁德(福安)大学生创业园就低调地藏在这所充满激情与青春的校园内。该学院学生处副处长陆志平将我们带到了一栋白色的教学楼前面。这栋三层楼的建筑外观与一般的教学楼无异,可里面却是别有洞天。底层教室被改建成了一间间二三十平方米的小房间,可作为创业团队入驻区;二楼则有会议室和创业园培训区。整个园区建筑面积1500多平方米,具有完善的供电、供水、通讯、网络等基础设施,可容纳30—40个创业团队入驻。陆志平告诉记者,自去年4月份投入使用后,已经两批共20多支创业团队入园孵化或运营。

  2013年,宁德市领导在调研中发现:一方面农村大批劳动力外流,农村生产资料大量荒芜,亟须一批有文化、高素质的年轻人带头创业;另一方面返乡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在创业过程中却遇到了土地流转难、资金筹措难、税收负担重、租地场所贵等问题,有些创业者甚至得不到家庭和社会有关方面的理解和支持。为解决上述问题,去年6月宁德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扶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暂行办法》,把鼓励大学生返乡创业列为一项战略性工程,要求各部门“像关心自己的孩子就业一样关心大学生创业”,并从工商注册、税收减免、资金扶持、创业场所、指导服务等方面推出多项优惠政策。去年9月26日,“宁德市大学生创业园”在宁德市职业技术学院正式挂牌成立了,而这也是福建省的第一个大学生创业园。这一创业园的成立,为无数囊中羞涩的大学生创业梦想插上了飞翔的翅膀。

  陆志平介绍说,为开启大学生的创业梦,宁德筹措1000万元给予创业大学生“断奶期”特别扶持:评审通过,每项给予3万—10万元扶持;毕业年度内从事个体经营的,3年内按每户每年80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等;首期安排200万元建立创业担保资金,为高校毕业生申请小额贷款贴息提供担保服务。为缓解大学生创业初期生活问题,入驻园区的学生前3年每月可获得300元创业生活补贴(2014年提高到450元)。同时,园区还整合宁德市青年创业协会、YBC宁德工作站,定期组织大学生创业者参加相应的创业培训。建立高校毕业生创业指导专家库,举办自主创业培训班,组织10多位创业导师为入驻团队提供切实有效的指导和服务。

  福安市天弘伟业商贸有限公司的林春旺是最早入驻创业园的创业者之一。创业园提供的一系列优惠政策让他心动不已:免费提供装修好的办公室和标准办公设备及网络、提供3万—10万元启动资金、3万—15万元贴息创业贷款,所需各类服务提供专门的“绿色”通道……

  “本来就有创业的想法,可在外面租办公室太贵了,现在创业园免费给我提供场地,不仅解决了我们经营场所的问题,还给我们提供创业培训,实在太诱惑了。”于是,林春旺毫不犹豫地提交了创业申请,与园区签订了入驻协议,办起了天弘伟业商贸有限公司,专心经营汽车内饰的电子销售。20多平方米的创业场所,前3年租金全免,这为他减去了不少负担。虽然办公场所不大,但在林春旺看来,这足以承载起他的创业梦。

  在宁德(福安)大学生创业园里,像林春旺一样,每个年轻大学生身上都有一段创业故事,每个人都对未来充满了无限的期待。

  据悉,在创业团队相对成熟、营业额稳定后,园区会鼓励其迁出创业园发展,寻找更广阔的创业天地。

  在福安市台亨卷帘门电机经营部办公室里,负责人汤建华正忙着收拾东西。他的企业今年销售额突破了2000多万元,需要更大的办公和仓储空间,已经不适合再在园区发展。汤建华告诉记者,他已经在学校附近找到了适合公司发展的新场地,东西也搬得差不多了,离开这有点儿舍不得。园区办公室不大,却是汤建华的理想起步之地。汤建华是宁德职业技术学院电机专业的学生,早在2008年底,还在上学的他就在福安大学生创业园(宁德市大学生创业园前身)组建了自己的公司,从事开闭机的生产与销售。汤建华说,公司能够壮大壮强,很大程度得归功于创业园和学院创造的良好环境:这里有电机方面的创业导师为自己提供技术指导,有很多电机方面的专业人才,有同行业的创业团队可以一起交流经验,有政府提供贴息创业贷款,这些有利条件是在外面单打独斗的创业者所不具备的。在创业园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公司生产的开闭机几经改进,产品质量越来越好,得到了消费者极大的信赖。截至目前,公司共销售出5万多台电机产品,营业额逐年上升,从最初的300万元到1500万元,再到今年的2000多万元,汤建华的企业越做越大,成为福安大学生创业成功的典型例子。

  ←在廉村

  ↓采访大学生创业园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