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天下苍南人  -> 正文天下苍南人

刘崇领:基层法庭顶梁柱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通讯员 方寒冰

  近三年来,苍南法院案件逐年上升,2013年新收各类案件17166件、办结16927件,收、结案数同比分别上升16.53%和16.29%,收结案数均居全市第三。2013年,一线法官人均结案数323.96件,位居全省第十。在应对诉讼洪峰,妥善审理各类案件时,苍南法院涌现了一批专心办案、勇挑重担的法官。其中有位名叫刘崇领的法官,格外引人关注。

  刘崇领,男,现任苍南县人民法院金乡人民法庭副庭长。他20多年里默默扎根基层,忠实履行人民法官“公正、廉洁、为民”的神圣职责,2012年结案638件,创下了苍南法院历史上法官办案最高记录。因审判业绩突出,2012年他被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二等功。案件不仅办的多,他也办的好,因此还获得全省商事审判先进工作者、温州市十佳优秀法官等荣誉。

  他是法庭的顶梁柱

  因工作出色,刘崇领在2013年9月被选为金乡法庭副庭长。有的同事们看到崇领说,拿了二等功还担上副庭长,你可以轻松轻松了,让那些小年轻拼一拼。崇领笑笑说“我还可以拼,现在每天早上还打太极拳呢”。面对有增无减的办案压力,他不打“官腔”、不摆老资格,默默地挑起了审判工作重担,负责审理庭里的各类重大疑难民商事案件。2014年至今结案442件,名列全院前茅,更是金乡法庭的顶梁之柱。

  案件办得多也办得好,别人问他有什么秘诀。崇领微笑道:“两个字,勤快。”他经常放弃节假日休息,加班开庭审理案件。如2012年5月21日,他在任民二庭审判员期间,一天开庭审理17件案件,从上午8:30分开庭至晚上8时一直在审判庭开庭。又如2014年6月22日(周日),在一日之内开庭审理了十余起借贷案件。2014年7月份办理了全国首例涉骨灰的返还原物纠纷案件;为了方便当事人的诉讼,他多次将巡回法庭开入当事人家中;他还关心在办案中遇到的一些家庭困难的案件当事人,2014年6月份,在结束一天的工作之后抽空对一名家庭情况特别困难的未成年当事人进行了回访慰问。

  在其所办结的案件中,没有因个人原因导致案件质量的问题。在审理案件的同时,刘崇领还特别注重群众矛盾的化解,做到案结事了,促进社会和谐。

  他践行司法为民

  作为一名法官,刘崇领始终牢记自己身上的使命与职责。践行司法为民是刘崇领矢志不渝的追求。他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教诲,把维护普通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自己神圣的职责,坚持将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办案的准则。对当事人做到接待热心,了解情况细心,倾听诉说耐心,处理问题诚心。例如:原告缪某与被告吴某等人买卖合同纠纷一案。本案诉前缪某与被告吴某双方情绪非常敌对,几乎引起争斗。在审判过程中,刘崇领同志耐心细致做被告方的思想教育、讲法说理,消除了其对立情绪。经过刘崇领的努力工作,被告人与原告人握手言和,自愿达成了还款协议。

  善于运用法律知识,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是刘崇领另一践行司法为民的真实写照。为加大服务金融企业力度,他针对金融企业在诉讼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主动承担了宣讲辅导员的重任,无偿义务为金融企业开展法律培训讲座3次,培训人员近千人,为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

  他奉行廉洁自律

  从事审判工作这些年来,刘崇领始终把廉洁自律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他深知廉洁是法官的生命。他办理的案件,从未发生过向当事人“吃、拿、卡、要”的情况,当事人或其受托人宴请均婉转谢绝。由于办案质量高,速度快,为当事人挽回了大量经济损失,许多当事人都提出要给他以重谢,他都一一回绝。他时刻保持着清正廉洁的形象,他经得住考验,耐得住艰苦,顶得住诱惑,守得住小节。多年来,刘崇领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以公正为民、清正廉洁的职业操守,展现了新时期人民法官的风采。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