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县长报道集  -> 正文县长报道集

黄荣定率队赴仙居天台考察 学习创新旅游管理体制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0月26日消息:合理的旅游管理体制如同地方旅游业运转的“润滑剂”,而当前苍南的旅游管理体制较为传统,如何实现破解创新至关重要。10月23日和24日,县长黄荣定率队前往仙居、天台两地,就如何理顺旅游管理体制“求经问道”。副县长林朝朝陪同考察。

  仙居县是首批国家公园试点、全省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县、首批省级旅游标准化试点县,在旅游管理体制模式等探索上积累了一定经验。近年仙居县更坚持以战略思维和国际视野谋划旅游发展,按照“全县景区化、旅游一体化”的要求,以国际化、高端化、品牌化、集团化、信息化等“五化同步”为发展举措,将旅游作为主导产业,以转型升级全力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

  仙居县县长林虹在携相关部门负责人接待我县考察团时,就该县发展情况及旅游工作进行介绍。她说,当前仙居正着力打造壮美神仙居、柔美永安溪、秀美田园、和美乡村、醉美新城区、善美仙居人“六美”名片,希望在山、水、田、村、城、人等方面推进“两美”建设在仙居的生动实践,将仙居建设成为中国山水画城市。与此相对应,苍南则以打造“浙江美丽南大门”为目标,提出建设“实力南大门”、“活力南大门”、“生态南大门”、“智慧南大门”、“平安南大门”,而发展苍南旅游是包含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黄荣定表示,仙居县的旅游工作让他深受启发,并不吝表达了对该县精准合理的旅游规划及布局的赞赏。他指出,当前苍南正进入百业待兴的阶段,城镇发展定位十分重要,应尽量避免走上弯路。在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方面,仙居县的经验对苍南而言就很具借鉴意义,如仙居的绿道建设,既提升城市品位,又可保留自然生态的环境惠及民生。而苍南接下来也将对清水绿道有所规划,并与生态文化水利相结合,凸显其旅游功能。座谈中,两县还就旅游管理体制的创新及改革进行了热烈探讨。在座谈交流并走访察看了在建的神仙居游客服务中心、神仙居景区后,除仙居拥有的好山好水,当地政府在深化产业融合、发展乡村旅游等方面,以及巧用新媒体立体传播的积极态度也让考察团印象深刻。

  驱车向北,抵达以“佛宗道源,山水神秀”著称的天台县。该县以山区经济转型发展为总载体,从天台发展“长远看旅游、最终靠旅游”的高度培育旅游产业、发展旅游经济,以旅游管理体制改革为突破口,构建举全县兴旅的工作格局,被评为中国休闲小城,最美中国生态旅游目的地和最美中国文化旅游目的地。截止9月份,该县今年已接待游客609万次,同比增长45.3%;旅游总收入58.6亿元,增53.4%。

  我县考察团在天台县县长徐淼等领导的陪同下,先后考察了后岸旅游村乡村休闲旅游、天台山旅游集散中心项目、桐柏宫及琼台仙谷景区等。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学,黄荣定认为,天台以大投入推进旅游大建设、大发展,在体制改革、旅游项目建设等方面远远走在苍南前列。而苍南现还处于“藏在深闺无人知”的状态,虽具有丰厚的旅游资源,但目前苍南的旅游管理体制还十分传统,在体制机制、融资平台组建、强化部门合力等方面还有待探索破解。他认为,如今旅游的概念与过去大有不同,正逐渐从点到面,从行内向行外扩展。而无论是美丽民居打造、水利建设还是农业发展等正逐渐向旅游业靠拢。为此,地方在发展过程中,应与时俱进,积极转变思维,高效整合利用资源,以振兴旅游行业。他希望通过这趟“取经”,能够对苍南完善旅游管理体制有所裨益,从而助推苍南旅游业取得长足发展。(记者 李静静)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