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天下苍南人  -> 正文天下苍南人

田春艳:每条生命都很珍贵容不得半点马虎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 朱笑颖

  第二次见到田春艳时,是个星期四,她正坐在肿瘤内科的门诊室里忙着给慕名而来的肿瘤患者诊断病情、开方子,顾不上跟我闲谈。于是,我便安静地站在她的身后看她忙碌。

  “挺好的,淋巴结没有变大,不要担心,放轻松点。”“你看,这里的肿块消失了,化疗效果起作用了。”“这药吃了后呕吐的症状有没有减轻?”……田春艳时而用手感知病人肿块大小,时而仔细观察片子,时而倾听病人描述病情,根据每位患者的实际病情开出合适的方子。她是北方人,干脆利落的话语中却带着江南女子的温柔婉约。有的患者或家属性子急,嗓门大,一进门就咋咋呼呼;有的家属是替自家病人来买药的,可说了半天都没说明白药名叫什么;有的病人为方便,要求医生多开几盒药或多开一些止痛药……每次她都不急不躁,用温和的性子和精湛的技术摆平所有的问题。她常说:“每条生命都很珍贵,容不得半点马虎。来到我这里,意味着患者把生命交给我了,我就得好好看。”当天上午,病人是一个接一个地来,来时愁容满面,走时神情稍缓。

  田春艳原是吉林长春的肿瘤内科专家, 2012年2月,在县人民医院的盛情邀请下来到苍南工作。现任苍南县肿瘤科主任,温州医科大学兼职教授,2012年入院工作后,她首先着手建立了肿瘤血液科,对各种血液病及实体瘤诊治规范化,还进一步规范癌痛患者疼痛治疗,规范肿瘤晚期临终关怀治疗及照护。短短两年时间,在她的带领下,该院肿瘤内科从无到有迅速发展,医疗团队实现了质的飞跃,技术和科研水平提高到了新的层次,科室病房通过了浙江省癌痛规范化示范病房验收。

  从1989年至今年,田春艳在肿瘤专业这条路上已走过25个年头,累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为更好的服务患者,她坚持每周一三五全天候专家门诊,二四在住院部带着年轻医生查房、治疗病人。她常叮嘱年轻医生:“做医生的不怕患者病情有多重,就怕给耽误了,给误诊了。看病时,我们不能放过一丁点信号,要准确诊断病情。”临床治疗中,她开展了多种先进的治疗手段,可对病人开展如化疗、热化疗、免疫治疗、靶向治疗、恶性胸腹水热灌注治疗、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的内分泌治疗、各种实体瘤的细胞生物治疗等先进技术疗法。不管是门诊还是住院,她都坚持一切从病人实际出发,科学施治、精心照顾、倾情关怀。在她的不懈努力下,肿瘤科室的业务大幅度提升,床位从最初的8张增加到20多张,不少肿瘤患者慕名而来,床位天天爆满,供不应求。

  门诊中,有位患者的妹妹从天井专程找田春艳开药方抓药,临走前跟她要号码,田春艳毫不犹豫地在病历本上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此前,记者也曾听庄晓静护士长提起田医生手机上不仅存有病人的手机号,还会把自己的手机号给病人一事。因此,记者开玩笑说:“田医生把号码给了病人,不怕人家半夜打电话骚扰?”田春艳则认真地说:“不管什么时间,就算病人半夜三更打电话过来我也会接,算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多解决一些病人的问题,尽可能减轻患者痛苦吧。何况会半夜打电话过来肯定是比较紧急的事情,不能耽搁。”此外,她还加了病人微信,利用微信与患者进行有效沟通。

  凭借着出色的专业技能和忘我的工作态度,田春艳获得了良好的口碑,说话温柔中肯,医术高明是许多患者对她的评价。患有卵巢癌的肖女士两年前在上海做完手术回到苍南,一直在田春艳这定方案做进一步的治疗。她告诉记者,田医生看病细心,医术好,说话也很好听,经她认真治疗后自己体内的肿块不见了,各种不良的症状也消失了。吕阿姨今年70多岁,肺部有肿瘤,在北京做完手术后听说田医生医术不错,便住院化疗。提起田春艳,吕阿姨则竖起大拇指:“田医生这人没的说,人好技术好,讲话好听,又很关心病人,每天至少来看我们两三次,在用药和照顾病人方面都很用心。之前我在北京化疗时又吐又拉肚子,可经田医生化疗后,吐得不厉害了,症状也减轻了。”

  在护士长庄晓静眼里,田春艳是个工作热情、技术精湛、对病人很好的“工作狂”。庄晓静这样描述她:田主任爱操心病人,经常门诊结束还会回住院部带着医生去看病人,查完房才安心下班;田医生讲话很有技巧,很注重跟病人和家属的沟通交流,化疗前评估非常充分,化疗中也很注重病人的感受,病人都很信任她。而在年轻医生彭仁眼中,田春艳是个随和、没有架子的好上司和好恩师,肿瘤内科刚成立时,新进来的医生没有实践经验,田医生就不分昼夜呆在病房里,手把手教导新人,将自己的经验和知识毫无保留的教给年轻医生,帮助他们尽快成长、独立。

  同时,田春艳还是一位热爱科研的好医生,她爱看书,善于在书籍中寻找灵感,开拓视野。她爱专研业务,潜心医学研究,并先后在在国家、省级期刊上发表专业及教学论文30余篇,2012年参编撰写《实用乳腺病学》论著,在肿瘤领域获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