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天下苍南人  -> 正文天下苍南人

杨瑞江:练就竞赛精兵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9日 来源:新华网

  记者 李静静

  10月14日上午第四节课是苍南中学高二(1)班的生物课,生物老师杨瑞江提早来到学校办公室做课前准备。他说这节课的主要是为学生分析第一次月考试卷。这次月考,该班的生物成绩还算不错,但对于试卷中错误率较高的题目,杨瑞江在课上还是不无细致地进行了讲解,偶尔调侃起学生们五花八门的答案,这让刚刚上过体育课的学生们不仅毫无倦意,反而不时被杨瑞江幽默的教学风格逗乐。

  去年8月,来自江西的杨瑞江响应我县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作为生物学科竞赛金牌教练来到苍南中学。尽管来苍任教不久,却已是苍南中学的“功臣”教师。短短一年时间,他指导的苍南中学校队中有3人在全国生物学联赛中拿到了一等奖,团体总分居浙江省第三位,实现了我县学科竞赛领域新的突破。

  “杨瑞江老师来了以后,我们学校的竞赛成绩提高了一大步,2014年全国生物学联赛团体总分位居浙江省第三名,与前两名学校仅零点几分的差距。其中个人分数名列浙江省第二名和第五名。”苍南中学校长苏守康表示,杨瑞江凭借自身的努力和水平,在短短的一年内,带领学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也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从教15年时间里,杨瑞江长期从事生物学科竞赛,曾获得“国家级生物竞赛优秀教练员”、“江西省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来到苍南中学后,他带领生物学科竞赛校队,在省市以及全国竞赛中一路过关斩将,获得省级以上奖项共36人次。谈起学生竞赛工作,该校生物教研组组长王瑞恩感慨,这不同于平时的上课,而要做足前期准备工作,收集和钻研很多资料,再从中筛选,因材施教,针对每位学生的学习能力和优劣势,有方向性地进行辅导提升,对教师来说是项重任。

  目前,杨瑞江老师承担着高一、高二四个实验班的生物教学任务,课余时间则在准备各种学习材料,一心扑在生物学科竞赛上。下午和晚上没课时,他也不惜抽出自己的业余时间,组织爱好生物的学生拓展知识面,或是指导学生进行实验操作。而每逢生物学科竞赛前的几周,他便更加忙碌,时常加班到深夜。这也让他在学生间留下“良师”的形象。

  学生章豪对杨瑞江的印象是:他是所有老师里面最会打比方的,他讲任何一道题目或者任何一个概念,都会通过打比方生动形象地比喻解释给我们听,让我们更容易接受和理解。采访中,几位学生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杨瑞江的另一个特点,那就是从来不会批评学生。“他很少批评我们,很多时候都是给我们讲道理,让我们自己认识到错误,并且主动改正。”学生林静笑着说道。在杨瑞江看来,对学生的教育应更加注重引导,犯错在所难免,只要适时点拨,学生们也是能接受消化的。

  这个学期,杨瑞江将带领苍南中学生物竞赛校队再次出发。他时常告诫参赛的学生们,学科竞赛并不是一味学习深奥的知识用于应试,而是在学习中拓宽知识的深度和广度,培养自己的思维模式。他鼓励学生们在各门课程有了一定基础、学有余力的情况下,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生物或其他科目深入学习,这样今后才能在某个领域做出成就。

  杨瑞江说:“博而不精往往不能造就一个人才,生物竞赛就给他们提供了这样一个途径,让他们利用课余时间,将大学的课程学完,这样他们起步就早,有些学生到大学以后,对生物继续有兴趣的话,可以和导师去做一些相关的研究,他们就可以做得“专”,这对他们将来的发展也是很有帮助的。”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