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门源看油菜花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大江歌罢

  门源县,处于青海省北部,是我国北方小油菜发源地,它是全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小油菜种植区,种植面积达60万亩。过去这里的油菜仅只作为农作物,外界称其“门源油,天下流”,现在这里是蜚声中外的旅游胜地,岗什卡雪峰、仙米国家森林公园属顶级旅游资源,中部是祁连山、达坂山皑皑白雪围起来的一个“金盆地”,这盆地里是一片极富高原特色的田园长敞平川。

  每年的夏天,门源的油菜花竞相怒放。就油菜花而言,这并不稀奇,全国各地哪里都有,但没见过门源的油菜花铺天盖地、气势壮观;北依祁连山,西起永安城,东到玉隆滩,南邻达坂山,绵延上百里,宛如金黄的大海,放眼天穹之下,无边无际。大片大片浓艳的黄灿灿花儿,紧沿着浩门河畔,横跨门源盆地,在高原深蓝的天空下,与峰峦水流、林海草原、远山近水、村落人家交相辉映,变幻出一道道独具特色的迷人风光,无论远观近看,皆是一派恢宏又靓丽的风景线。

  中国最美牧场之一的祁连山牧场,紧靠着门源花海世界。这浓郁的西部藏区牧场风光又会让你体验着另一番风情。两种特异的风光相互交织、衬托,让你除了惊喜外,似乎还有一种时空交错的恍惚迷离。

  曾有新华社记者描述,就全国来讲,最大气的油菜花在青海,游览过国内一些油菜花风景地,感觉青海门源的油菜花景色甚为壮观,十足的西部风味,近百万亩油菜花形成的百里油菜花海,成就了博大壮阔的特有奇观。整个浩门川峰是豪放的一片花海。这里的山山水水都被覆盖上了一层金色的外衣。这一片油菜花的海洋,恐怕是世界上最奇特的大海,而浩门镇在花海中沉浮,似乎就成为了一座大海中的孤岛。

  每年七月上旬,门源油菜花开始展露丰富的色彩,田野抹上了一片翠绿,其间点点滴滴地透出了一丝丝的淡黄,那是一种精力旺盛、生机勃勃的浪漫宣言。七月中旬,是门源油菜花鼎盛期,整个浩门川一片金黄,在高原深蓝的天空下,油菜花镶嵌浩门河两岸,浓艳的黄花,绵延近百公里,繁花一片,无际无边,宛如金黄的大海波澜起伏。这里的油菜花与江西罗平多丘陵有所不同,它尽情表现着北方区域油菜花在蓝天、白云和雪山下令人震憾的那种独有霸气。

  七月,就是门源的人间天堂,我们特意安排七月中旬来到这里,享受这里最为奇特的风景。纯净的蓝天白云舒卷,苍鹰盘旋;辽阔的草原草青花红,牛羊如云;仙米林区群岭竟秀,万木争荣;60万亩油菜花形成的百里油菜花海,成就这里博大壮阔的特有奇观。“会走路就会骑马,会说话就会唱歌”的门源儿女,在这迷人的季节里,形成广交朋友、展露才艺的节会——祁连山之夏油菜花节。这里到处都是花如海、歌如潮。

  2008年,门源油菜花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和青海省“我心中最美丽的十大景观”之一。在由人民网旅主办的“中国最美的油菜花海”评选活动中,门源百里油菜花海景区位居前列。

  看门源,仙气缭绕,处处仙境。远古的故事也传说成奇妙的景观。史载中国隋唐盛世,隋炀帝曾出访至此,此地为“丝绸之路”的辅道。如果遇到大风飞扬之时,当地不少老百姓讲述,远山常常浮现出古战场兵戈铁骑的幻境。神奇的描绘,加之“风吹草低见牛羊”、“野花渐欲迷人眼”的皇城、苏吉滩大草原,气势磅礴的冷龙岭和现代冰川等。

  悠久的历史,多元的文化,构成门源独特的民俗风情。“花儿”中的《门源令》,独树一帜的珠固藏戏,曾代表青海赴亚非多国,展出的精美刺绣、多彩的节庆、婚礼习俗绘成一幅瑰丽的民俗画卷。奶皮、搓鱼、白牦牛肉,这些独特的美味,洋溢着门源人民对美的追求和生活的热爱。

  畅游门源,遐想非凡,金色的门源,绿色的海洋,门源令人倾醉,醉得如同梦回初恋之味道。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