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天下苍南人  -> 正文天下苍南人

苍南小伙一个月搭起淘宝 神一般的蔡景现什么来历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6日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
蔡景现高中会考成绩。 记者 叶卉/摄

  温州网讯多隆是谁?不是金庸笔下的人物,而是阿里巴巴上市前最后一次实质性更新招股书中那三个新增的合伙人之一。苍南小伙蔡景现化身“多隆”,成为阿里巴巴三十合伙人之一。人称多隆的蔡景现何许人也?他有怎样的成长经历?成为合伙人,又可享受怎样的权利?

  一个人能顶一个团队

  蔡景现,2000年加入阿里巴巴,在阿里有个外号叫“多隆”。在金庸的小说里,多隆是个老粗,头脑简单、为人热情,而且信任别人到匪夷所思的程度。另一位合伙人张建锋这样回忆当年的工作场景:网站如果要改点什么,只要跑到多隆那儿说一下,当你回到自己座位打开页面的时候,就已经是你要的结果了。

  11年前,蔡景现被马云拉进了一个秘密项目,和另外两位工程师一起从零开始,要在一个月内,搭建一个名叫“淘宝”的网站,并涵盖所有交易系统和论坛系统。11年后,蔡景现被邀约成为阿里巴巴合伙人。而在此之前,阿里内网已经贴满了崇拜者送给他的标签,比如“神”、“大牛中的大牛”等。多隆做事一个人能顶一个团队,从2003年到2007年,淘宝搜索引擎就是他一个人在维护,而且这还不是他全部的工作。

  曾有网帖称,多隆作为淘宝最早的程序员之一,很多产品早期都是他一个人开发维护。当时淘宝一有问题,大家就说找总管多隆看看。

  多隆不擅交际,也不玩社交网络,一般很难在公众场合见到他。阿里巴巴首席人才官彭蕾曾评价说,此次新增的方永新、倪行军(苗人凤)、蔡景现(多隆)三个合伙人的特点就是“很傻很天真”,其中蔡景现是一个写代码可以写到入定状态的人。

  “在被合伙人委员会约谈成为合伙人的时候,他们都很淡定。”彭蕾说,这次进入合伙人组织的三人业务能力很强,但他们未必是在业务线上手握重兵或者层级很高的人,但他们被提名后经过投票都顺利通过。

  偏科严重语文补考

  1991年9月,15岁的蔡景现进入苍南中学,被分到91级3班。蔡景现参加了1994年的高考,那一年他考上杭州大学。蔡景现高三时的班主任林尚游老师说,当时高中教育并不像现在这样普及,农村出来的孩子能够一直读到高中甚至大学是件了不得的事情。

  24日下午,记者在苍南中学档案室看到蔡景现的学籍表。照片里这个出生在苍南县灵溪镇蔡垟村的小伙,显得有些稚嫩和青涩。档案中显示,他的父母都是普通农民。档案中还有每年度高中学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蔡景现对自我评价字迹端正清秀,高中三年,他的评价都为优良。

  在档案室,记者还找到一份印有会考成绩的花名册。蔡景现的会考成绩一栏里,数学和物理为“A”,而语文为“P”。苍南中学校办主任林尚游解释,“P”的意思是首次考试不及格,后来补考通过。林尚游说,蔡景现在校时表现并不是特别拔尖,学习基础有些薄弱,特别表现在文科科目上,语文和英语等成绩不是很好。腼腆、害羞是林尚游对他最深刻的印象。“平时不爱说话,但是会经常带着问题来找老师,有时候还会问得脸红。”

  许振洪是蔡景现的同班同学,也是班长。许振洪说,当时班级里约有一半同学住校,蔡景现就是其中一个。“在班级里,他的学习成绩并不算特别优异,但是数学是他的强项。”许振洪回忆说,当时只要学校组织数学竞赛,蔡景现就会参加,而且每次都能拿奖。在许振洪的印象里,蔡景现没有在班级里担任职务,但与同学的关系很融洽,从没有听说他与同学之间有发生争执。“他属于默默无闻型的,比较安静,平时在班级里也不怎么说话。”毕业之后,由于蔡景现留在杭州工作,许振洪与他的联系并不多。“听同学说,他已经在杭州成家。”

  根据林尚游回忆,最近一次见蔡景现要追溯到1998年。“当时班级里有不少同学在杭州读书、工作,听说我到杭州出差,一大帮学生约好来见我。”林尚游说,当时的蔡景现已是杭州大学在读研究生,“他跟着一帮同学一起来,还是跟高中时候一样安静腼腆。他能有现在的发展,我由衷替他高兴。这跟他遇到的机遇不无关系。”

  细数阿里温籍“大侠”

  汪海

  除了蔡景现,阿里还有不少温籍大侠。淘宝网数据负责人汪海就是其中之一。马云喜欢用武侠小说人物给同事命名。汪海挑了“七公”这个ID。他说,现在有人叫他本名,已经不习惯了。在公司内部,大家都叫他“七公”。汪海也喜欢武侠小说,也觉得自己的性格就如洪七公那样随性。

  毕业于一所非著名学校的他,学的也是非计算机类专业。谁能想到,汪海学的专业与数据分析丝毫不沾边,他也没想到会在淘宝网呆了6年。可以说,淘宝网使汪海功成名就。而汪海不负众望,挖掘出网站的“数据之美”。

  2010年3月31日,淘宝首度面向全球开放淘宝数据,而汪海正是淘宝数据平台掌门人。

  谢世煌

  在阿里的温籍大侠中,身家最高的当属谢世煌。得益于阿里巴巴上市的成果,以95亿元的财富位列胡润中国富豪榜第177位。谢世煌,1970年7月出生,瑞安荆谷人;1988年毕业于瑞安中学。1999年初始,近10年间,历任阿里巴巴财务、行政总监,网站发展等重要岗位总监职位,目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战略投资部副总裁。

  王学集

  而另一位温州小伙王学集跟他们的情况有所不同,80后的他和2名大学同学在大三时就开始创业赚钱,之后创办phpwind(论坛)兼任CEO,直到2008年5月被阿里巴巴集团收购。

  王学集的高考成绩并不理想,因为喜欢玩游戏,又非常喜欢倒腾硬件,心想带“计算”两个字的专业好歹应该和计算机硬件沾个边,所以就报了“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后来才知道是应用数学的一个别名,心里有点小失望。为了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他自学C语言、JAVA技术。边学边玩游戏,在边锋上玩帮派软件,搞BBS、留言本……后来偶然得知php是一种语言后,去图书馆借了本书花了半小时就看懂了。

  作者:郑雨逸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