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财经: 温州|国内|国际|体育|文娱|财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财经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阿里上市打破西方关于“中国不能创新”的迷思

2014年09月19日 22:37:52来源:中国日报网

阿里上市打破西方关于“中国不能创新”的迷思

2014年9月15日,香港,在纽交所上市之前阿里巴巴在香港一家酒店举行路演,图为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兼执行主席马云。(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9月19日电(信莲) 综合报道,北京时间9月19日晚间,阿里巴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阿里巴巴此次创下了美国股市最大融资规模纪录,打破了“中国不能创新”的迷思,同时也让崛起中的亚洲互联网企业吸引了全球的关注,可谓一举多得、名副其实。

创美股史上最大IPO记录

阿里巴巴18日宣布,该集团确定IPO发行价为68美元,位于66美元至68美元发行价区间的上限。阿里巴巴19日正式在纽交所挂牌交易,股票代码BABA,此次上市募集资金217.6亿美元,最高募集资金250.2亿美元。

这项交易还有一层重大意义,即阿里将超越VISA上市时的197亿美元,成为美国市场上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IPO交易。按照阿里巴巴集团的IPO发行价计算, 阿里巴巴的其市值将达1680亿美元,这将使其成为美国市场上市值最高的公司之一,这也超过了亚马逊的1500亿美元。

招股书显示,此次 IPO拟发售3.2亿股美国存托股票(ADS),其中,阿里巴巴将发售123,076,931股ADS;同时,包括主要股东雅虎以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和执行副董事长蔡崇信在内的献售股东将提供总计为197,029,169股的ADS。阿里巴巴集团承诺将不会从这些献售股东发售其ADS的交易中获得任何收入。

阿里数千名员工也由此跨入千万富翁行列。招股书显示,这次IPO将有阿里巴巴现在4000多员工(不包括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和超过1000前员工出售他们所持股票,这些股票约占阿里巴巴发行股 票总量的约0.6%。如果发行价按照这次IPO价格区间上限即每股68美元计算,由阿里巴巴现在以及前员工出售的这些股票价值将达到10.6亿美元。

推翻了人们关于“中国不能创新”的迷思

科技博客TechCrunch5月7日撰文指出,在西方,亚洲科技公司仍然被冠之以“山寨”的称号。但是,阿里巴巴的庞大上市规模已经证明,亚洲技术创新已不容忽视。

《华尔街日报》专栏作家安德鲁?布朗(AndrewBrowne)称,阿里巴巴将西方已有的商业模式本地化后建立了庞大的电商帝国,推翻了人们关于“中国不能创新”的迷思。

阿里巴巴构建了信任框架,这为电子商务在中国市场的繁荣发展开创了道路。它事实上已不仅仅是一家电子商务公司。与一些中国互联网公司一样,阿里巴巴已经成为中国金融行业的一员。阿里巴巴旗下支付宝便是一款知名的支付服务,支付宝的微型金融服务余额宝还提供小额度金融产品。

截至去年底,余额宝已经成为中国最大一只公募基金,参与投资的用户达4303万。艾瑞报告称:“阿里金融的快速成长和崛起将会带动金融同业机构参与竞争,从而推动传统金融体系的创新和发展。”

中国许多最具创新性的公司都不是来自于灵感的闪现,而是在一系列渐进式的变化中发展起来。《华尔街日报》指出,渐进式的创新能够形成良性循环,可以使产品价格价格更低、更容易获得,这也具有革命性意义。就在19日,阿里巴巴的马云把一个起初随意创办的网上贸易平台转变为全球最有价值的科技公司之一。

开启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新时代

原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撰文指出: 阿里巴巴上市不仅会对国内A股市场带来更多的机遇和挑战,也将开启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新时代。

近些年来阿里巴巴不断以创新、颠覆传统电商的商业模式,从而让其由一家传统的电商企业逐渐地向多元化的方向转型与延伸,如从实体商品交易和服务平台向虚拟(精神)消费服务延展,公司近年大力拓展文化传媒产业可谓为此布局;从电商服务平台向综合性互联网平台延展,而这两个方面的延伸让阿里巴巴成了一家拥有庞大用户量、已经实现健康盈利的互联网巨头。

阿里巴巴现又通过海外上市,让自己成为国际级企业,不难想象,中国互联网企业这种积极走出去的新模式,将让国际同类企业如亚马逊或其他国际电商,面临着新一波的巨大冲击,甚至让国内外的零售业的传统经营模式面临重新洗牌的激烈竞争。无论对实体方面的中国市场来说,还是对中国资本市场来说,这都会带来巨大的冲击与机会。国内的企业及投资者都应密切关注阿里上市,并由此寻找自身发展之机会。

互联网势力向亚洲转移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9月17日报道,伴随着阿里巴巴上市脚步的临近,正在崛起中的亚洲互联网企业也开始吸引了全球的关注。风起云涌的亚洲互联网新贵们,是否将彻底改写硅谷统领的互联网帝国版图呢?

硅谷在互联网业占主导地位,但本周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进行的首次公开募股(IPO)显示出互联网力量向亚洲转移的程度有多大。

据数据提供商S&P Capital IQ称,当这家中国电子商务公司周五挂牌上市时,全球10家市值最高的互联网公司中将有四家位于亚洲,而2004年只有两家。

据Dealogic称,另有26家位于中国、日本或韩国的互联网公司今年已完成了IPO,共筹得44.5亿美元。预计阿里巴巴将使这一规模再增加250亿美元。在美国,2014年进行了IPO的21家互联网公司共筹得32亿美元,而英国今年完成了IPO的九家互联网公司共筹得47亿美元。

最成功风险资本投资者之一的布雷耶(Jim Breyer)表示,当他考虑未来五年全球最大的七家互联网公司时,他想到的是Facebook、谷歌、苹果(Apple)、亚马逊、腾讯、阿里巴巴和百度。布雷耶凭藉对Facebook的早期投资而出名。

自2004年以来,布雷耶及其中国合作伙伴已向中国互联网公司投入了20多亿美元。

阿里上市打破西方关于“中国不能创新”的迷思

全球十大市值最高的互联网企业,其中有四家来自中国。(图片来源:《华尔街日报》)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