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温州: 温州|国内|国际|体育|文娱|财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温州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1至8月份经济运行数据出炉 温州支柱产业保持增速

2014年09月19日 15:13:27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温州网讯 当前温州经济怎么样?1-8月份经济运行数据先后出炉予以解答。在温州市经信委监测的重点企业中,电工电器、服装、汽摩配、泵阀等支柱行业,产值增速比上半年高出0.3至1个百分点;而制革、印刷等高耗能高污染行业,产值增速则比上半年分别回落0.9和1.3个百分点。

这一升一降,勾勒着温州经济结构调整的“深度行”。不少专家认为,目前所处的经济结构调整阶段,决定了经济发展的速度,因此更需要坚定不移地调结构、抓转型,而不是片面地看待部分企业或产业的增速放缓。

支柱产业产值升了

高耗能企业调整加快

作为电工电器行业的领军企业,正泰电器面对上半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及市场环境复杂多变的局面,沉着应对,创新产品研发体系、强化项目管理机制、有效开展多项技术改造,实现营业收入58.50亿元,同比增长8.0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8.10亿元,同比增长22.28%。

市场总是偏爱勇于创新的企业。当前,我市服装产业正拓展国际化视野,打造“中国时尚服饰中心城市”;汽摩配产业以千万级的技改投入,实现生产线与生产理念的华丽转身;泵阀产业则进一步强化产学研一体化,在高精尖领域寻求突破。据市经信委监测的重点企业统计得出,1-8月份,电工电器、服装、汽摩配、泵阀等支柱行业产值同比分别增长9.3%、8.7%、8.6%和5%,合计拉动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幅约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制革、印染、电镀、冶炼等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产值同比有所下降,不少企业订单不足的情况也较为突出。自2012年以来,我市6大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整治提升共涉及1151家企业,截至2013年底已关停446家。随着温州加大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整治力度,淘汰速度仍在加速。

市经信委分析认为,原材料成本上涨和人工成本上涨,加速淘汰了那些只生产低附加值产品的企业,而“五水共治”和“三拆一改”等铁腕举措,也促使一部分落后企业加快淘汰。在这个过程中,大量违建、不合规、高污染、高能耗的企业或是主动关张、或是被依法关停。这些企业的关停并转是转变增长方式的结果,也是近年来部分企业退出市场的一个重要原因。

“结构调整会带来这样那样的阵痛,但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是必须坚持到底的。”近日来温开讲的中国经济学界泰斗吴敬琏的建言,正是温州在做的。

工业增速平稳了

新产品露出尖尖角

当下,用经济“新常态”来衡量温州经济可以看到,和全国一样,温州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年均10%以上的高速增长,转化为近几年中高速增长,这种“新常态”下,更考验经济发展的提质与增效。

据悉,1至8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598.03亿元,同比增长5.2%,增速比上半年回升0.2个百分点,其中8月份当月同比增长5.4%。规上工业总产值2902.81亿元,同比增长4.6%,与上半年(4.7%)基本持平,其中8月份当月同比增长4.8%。

从全省来看,我市工业增长态势与全省基本一致,与全省的差距没有明显扩大。11个县(市、区)和开发区中,有9个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与上半年持平或略高;市经信委监测的1200家重点企业涉及的15个行业中,有10个行业产值增幅与上半年持平或略高。

在工业经济平缓增长的同时,却有这样一些指标,正如露出尖尖角的小荷,已然预示着经济提质增效的潜力。

新技术推动新产品迭出。1-8月,全市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在去年同期高基数(42%)的基础上增长16.7%,比同期规上工业产值增幅高出12个百分点;

机器换人加速劳动生产率提升。1-8月,全市实现“机器换人”现代技术改造投资258亿元,同比增长42.9%,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到66.2%,同比提高13.3个百分点;带动规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达12万元/人,同比增长20%左右。

民间投资又增了

网络经济更火爆

去年11月,省长李强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被问到“浙江民营经济近年来出现一些问题”时,他说:“在经济转型过程中,出现某些问题都很正常。看温州经济也好,看浙江经济也罢,首先要看经济的主力军由谁组成的。如果要问下一步浙江的民营经济怎么样,就要去看经济的主体——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家们,是不是还很活跃,是不是依然还很有创造力。哪怕是他现在蛰伏一时,受到一些打击,但都不要过于担心,只要浙商精神还在,闯劲还在,我们就不怕。”

温商确实不怕,因为有底气、有信心。在空港新区,浙江康德莱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国际机电城等温商回归项目先后落地,目前空港新区通过挂牌出让及标准厂房出租的入驻企业达315家,进场施工43家;在永嘉,位于四海山林场,面积达500亩的原生态仿野生铁皮石斛种植基地已初具规模,这是回归温商周纪迁计划投资2.5亿元打造的生态农业示范项目;还有文化、旅游等项目,也是温商青睐的热门行业。1-8月份,全市民间投资完成1041.36亿元,增长20.0%,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59.1%。

民间活力还在“一号新产业”中进一步释放。1-8月份,我市实现网络零售额397.40亿元,同比增长78.61%;全市居民实现网上消费255.52亿元,同比增长30.3%,占全省居民网络消费总额比重的13.3%,全市实现网络零售顺差达141.89亿元。我市网络零售额和居民网络消费额均位居全省第三。

据市网络经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市网络零售保持高速增长,月均增幅达到75%以上,走在全省前列。在“电商换市”政策推动下,网络经济的发展氛围日渐浓厚,制造业、商贸流通业等企业运用电子商务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的比重大幅增加。“照此势头,今年将提前完成全市网络零售额500亿元的年度目标。”该负责人说。

据不完全统计,我市现有各类网店4万多家。截至8月底,我市企业入驻淘宝网天猫店有近3000家,较7月底增加了近400家。

作者: 张佳玮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