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国内: 温州|国内|国际|体育|文娱|财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国内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十一假期小客车免收高速通行费 安全需知

2014年09月19日 14:48:35来源:中国网综合

据交通部网站消息,“十一”黄金周假期是旅游、休闲、探亲的高峰期,根据国务院有关规定,今年“十一”将继续实行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政策,具体时间为10月1日零时至10月7日24时。

交通部预计,“十一”黄金周期间,道路、水路客运量将比去年有所增加,道路客运量预计将达到6.3亿人次,日均9000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预计增长5.0%;水路客运量预计将达到1400万人次,比去年增长2%左右,陆岛、海峡间的旅客运输仍将是热点。

“十一”黄金周期间的客流特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自驾车出游的车辆将会增加。特别是大城市进出城路段、热点景区周边公路的车流量都将会有大幅上升;岛屿、海峡间的客运运输也将继续增长。

第二,道路客运将以中短途为主,主要为城乡旅游、休闲探亲的客流,道路客运还同时承担着铁路、民航的集疏运功能。

第三,预计客流高峰出现在一头一尾,也就是10月1日国庆节的第一天假期和10月7日假期的最后一天。

根据上述特点,交通运输部将在交通运输组织和保障方面采取以下措施:

第一,加强监管,严格落实责任,让群众安全出行。

第三,强化服务,完善信息应急,让群众满意出行。

■特别提醒

“十一”国庆黄金周的脚步日益临近,百姓纷纷谋划、安排出游线路。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发布“十一”黄金周旅游提示,提醒大家安全旅游,文明出行,理性维权。

注意确保旅行社资质安全

组团游方面,旅游出行时应注意查验旅行社资质,签订旅游合同。要选择信誉度高、重品质的旅游社。成行前要签订正式的旅游合同,消费者应仔细阅读,看旅行的线路内容是否得到完整体现,是否存在免责条款。对于合同约定外的自费项目,游客可以拒绝参加。建议游客在参团旅游时购买旅游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注意人身安全

首先,不要选择菲律宾等国家旅游局目前要求不要前往的或目的国安全形势不好的国家旅游。要在出行时准备要充分,可根据个人年龄和体质状况选择旅游项目和线路,要掌握相关的应急常识,带好导游图及车、船时间表和药品、雨具等,做到有备无患。尽量不要选择登山、穿越沙漠及森林等危险性较大的旅游活动,一定不要去通讯盲区,以免救援困难。参加涉水旅游项目和高风险旅游项目要确保安全并了解注意事项。

注意购物安全

在旅行中特别是旅游景点购物一定要谨慎,注意辨别商品真伪和质量,不要急于成交。特别是旅游景点内的商品或导游推荐的商店或商品和价值较高的珠宝玉器、电器、名贵药材等,应谨慎选择。旅游中购买的商品要保存好发票单据,标明所购产品的等级标准,并注意核对单据上的印章和地址是否与现场看到的一致。

注意餐饮安全

到周边或外地旅游的游客,要特别注意饮食卫生安全,切忌食用无安全保障的食品或暴饮暴食;切勿吃生食、生海鲜等,切勿光顾路边无牌照摊档,不酗酒,防止食物中毒。

注意住宿安全

游客入住宾馆饭店或乡村酒店后,应了解客房安全须知,熟悉住宿区域的安全出路、安全楼梯的位置及安全逃生路线;注意检查客房所配备的用品是否齐全,有无破损,如不全或有破损的,应立即向饭店服务员或导游报告。

注意交通安全

自驾车旅游要尽量避开热点地区和高峰时段,前往周边和外阜旅游的游客,要提前设计好旅行线路,出行前做好车辆的维护保养工作,认真做好相关准备工作,注意天气变化,密切关注当地旅游管理部门的有关提示;自驾车旅游要尽量避开热点地区和高峰时段。

注意游览期间安全

记下领队和导游的手机号码,以备万一离队后方便联系。游客下车游览、就餐、购物时,应注意关好车窗、车门,保管好自己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观光游览时要服从领队和导游的安排,紧跟团队,不要擅自脱队。乘坐大型游乐设施前要查看是否有国家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印制的《安全检验合格》标志。不要乘坐未经检验、检验不合格或超期未检的游乐设施。乘坐游乐设施前,要认真阅读《乘客须知》或与《乘客须知》相关的安全提示,以便确定自己是否适宜游玩。在拍照、摄像时注意往来车辆和禁拍标志,不要在设有危险警示标志的地方停留。少儿乘坐游乐设施须有成年人陪护。要慎重参加带有刺激性的活动项目,量力而行,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服从安全人员的指挥。游客在旅游中要理性消费,尽量不要冲动购物,购买商品要索取发票(收据)等商家凭证,以作为维权依据。~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