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天下苍南人: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天下苍南人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上海苍南商会专刊(2014年9月19日)

2014年09月18日 22:08:51来源:苍南新闻网
 
 

上海苍南商会赴加拿大学习考察

寻找商机   开拓市场

应加拿大王子岛省政府邀请,7月23日,上海苍南商会加拿大学习考察团一行十多人飞赴加拿大多伦多开始为期12天的考察行程。这是自商会正式成立以来第二次组织,费用自理的国外商务考察活动。出访期间,考察团同加国政府有关领导进行了交流,实地考察了三个省、五个市及当地部分优秀企业,商会还同加拿大华人工商协会、加拿大温州同乡总会、王子岛省华商会等民间组织进行了探讨交流,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商务考察  觅国外商机

7月25日上午,在本次考察活动的第一站爱德华王子岛省,该省省长罗伯特、吉兹先生在省府亲切接见考察团全体成员。双方进行了友好会谈。省府还设晚宴招待了全体考察团成员。爱德华王子岛省位于太平洋东海岸,是加拿大面积最小的省,仅5,660平方公里,人口仅12万多。全省分为三个部:西部的太子(Prince)、中部的皇后(Queens)和东部的皇帝(Kings),全岛长度约220公里,最宽处约50公里,堪称迷你省。有“绿色天堂”、“海洋公园”的美誉,风景秀丽。该省经济富裕,以渔业、农业为主,恬静风光、高尔夫、海上活动、美丽海岸及欧洲美食文化而著名世界。

该日上午的会谈结束后,考察团一行还前往王子岛省华商会执行会长田飞投资开发的万亩农场进行参观,该农场规划建设有度假村、温泉宾馆等一系列休闲旅游设施。

25日中午,考察团一行来到Summerside市,同该市有关领导洽谈交流,听取了该市投资环境的宣传推介。上海苍南商会执行会长王均豪还专程考察了该省航空服务基地,并就合作事宜达成了初步意向。

27日中午,考察团一行来到Cows冰淇淋工厂实地考察王子岛省特色企业,并就感兴趣的问题同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交流。据了解,Cows是加拿大的本土冰淇淋品牌,最早于1983年成立于爱德华王子岛,是以专门生产高品质冰淇淋著称的小厂,直到2006年,他们推出奶酪,巧克力等产品。在《读者文摘》(Reader's Digest)的民意检测中,Cows被评为“加拿大最好吃的冰淇淋。2008年Cows更被旅游杂杂志《淘客世界探索旅行》(Tauck World Discovery)评为“世界上最好吃的冰淇淋”第一名。

7月29日上午,在本次考察的第二站安大略省,省府多伦多,是加国最大城市,人口500多万。考察团同万锦市市长及有关政府领导举行会面,并听取了该市的基建及社会情况介绍。万锦市作为安大略省发展最为迅速的城市之一,被誉为“加拿大高科技之都”,拥有包括IBM、飞利浦、摩托罗拉等在内的860多家高科技公司,其中有400多家公司的总部设在万锦市。万锦市制造业、房地产、服务业、医药、环保等产业也十分发达。万锦市共有33万居民,每3人中就有一个是华人。该市是华人居住的重镇,华人商铺遍布街道,主要是来自台湾和香港的移民。

政府见面会结束后,考察团还参观了美加边境尼亚加拉大瀑布所在城市的冰酒厂。据介绍,加拿大冰酒(Icewine),是一种甜型葡萄酒,利用气温在零下8℃以下,在葡萄树上自然冰冻的葡萄酿造的葡萄酒。

商务考察告一段落时,考察团适时召开了交流会,一致认为加国投资条件好。其一,资源丰富,加国有990多万平方公里,比我国领土还大,人口仅三千万;其二,投资成本较低,税收优惠,政策宽松;其三,教育程度高,科技发达,人才易得;其四,社会稳定,人民文明,生态优良。

学习交流  借它山之石

7月27日下午,考察团还与王子岛省华商会进行了友好交流。相互介绍商会情况,互赠商会会旗及礼品。

7月29日中午,考察团应邀出席加拿大华人工商协会主办的财富人生论坛。万锦市政府相关领导在论坛介绍了该市的经济发展状况及相关的投资优惠政策。王均豪代表上海苍南商会在会上致辞。他首先向主办方的精心安排表达了感谢,并向与会嘉宾简要介绍了上海苍南商会的情况,期待能与在座的朋友有更多的合作机会。

8月3日,加拿大温州同乡总会潘妙飞会长及主要成员热情接待了考察团一行。据悉,成立于2002年的加拿大温州同乡总会遵循加强同乡联谊,促进团结互助;凝聚同乡力量,互通资讯商机;共谋同乡福利,参与社会公益的宗旨,秉承“团结、互助、携手、共进”的理念,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温籍海外侨胞创造更大、更广的发展空间。

商务考察期间,随团出访的吉祥高尔夫球队还分别在王子岛省、多伦多市、温哥华市三地同当地友人开展了四场球赛,借助高球这项高雅运动,以球会友,共叙友谊。

上海苍南商会将以此访问为突破口,加强与在加国的华商联系,通过内外联动,特别是在加温商联系在一起,增强交流、彼此协作、互利互惠,为祖国经济的发展起桥梁的作用。 (秘书处)

 

温州兄弟携手温州兄弟

均瑶集团、上海华服成华瑞银行第一、二大股东

8月21日从上海银监局证实,均瑶集团和复星集团作为上海首家民营银行--华瑞银行的共同发起人“的确已闹掰”,这也是首批获批筹建的民营银行中没有华瑞银行的原因。“复星集团已确认退出,华瑞银行的第一大股东仍为均瑶,第二大股东则是温州人周成建的上海华服投资有限公司,其筹建申请上周已递交银监会,正在审批当中,仍将落户自贸区。”上海银监局内部人士称。

按照设立民营银行必须要有两个以上发起人的规定,复星退出后,均瑶必须要找到新的合作伙伴。这时,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上海华服投资有限公司开始出现在大众视野中,并最终确定成为上海首家试点民营银行的第二大股东。对此,市场称之为“温州兄弟还是找了温州兄弟”。

上海华服投资有限公司是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是周成建。去年底,上海华服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合计减持流通股45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53%,减持均价为14.46元,也就是说合计减持市值达6.58亿元。华服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公司第二大股东胡佳佳也参与减持。减持后,合计持股减少到8.545亿股,持股比例降至85.02%。

当时正是各地发起争设民营银行之时,对此业内猜测,华服投资在此关键点上进行减持获得大量现金,此后迟迟不见其有其他的投资行动,其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的意图可能性在增大。不过其公告称,减持是为了增加二级市场股票的流动性,使二级市场股票价格更好地体现公司真实价值,让更多投资者分享公司未来业绩增长和价值提升,并增强控股公司财务实力及“满足个人投资需要”。 (商报)

 

董君增受美国总统奥巴马接见

今年7月中下旬,上海苍南商会常务副会长、持有美国绿卡的董君增因为中美促进会和有关机构的甄选推荐,受邀赴美,出席旧金山民主党举办的一场重要的大型宴会,并当场受到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接见。

去年春天,宝中宝集团董事长董君增被温州市评为“十大在外风云温商”。二十一年前,董君增怀揣着50万元创业起家,一直专注于不干胶产业,如今他的宝中宝集团旗下有上海宝中宝胶粘制品有限公司、上海宝中宝纸塑制品有限公司、广东宝中宝纸塑制品有限公司、上海宝莱纳胶粘制品有限公司等四家全资子公司。在美国,拥有宝中宝集团的办公大楼;在上海金山区,投资1.2亿元、占地80亩的集团总部及研发中心已经正式投入使用,这意味着宝中宝集团在华东地区将要大展拳脚。

这个总部及研发中心,是他发展布局中至关重要的一步,既能让他在产能、技术研发能力等方面得到有力提高,增强与国内外同行的竞争力,还能继续实现他的夙愿:增大与老家苍南同行企业的产品差异化,形成更强的互补,从而共同推动苍南不干胶行业及相关联的印刷行业的发展。

据了解,宝中宝集团依靠科技创新,多年来先后从香港、台湾、德国引进先进的淋膜机、涂布机、涂硅机等,设备不断更新换代,近年销售额一直保持在超5亿元以上。作为稳居于国内同行业前列的专业特种胶粘产品生产商,公司产品不仅远销欧洲、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国家,还出口美国,保持着良好的销售势头。 (张闻生)

 

湖北宜昌市招商局参观上海水星家纺

日前,湖北省宜昌市招商局项目部主任彭剑一行前往上海奉贤开发区,参观上海水星家纺,受到上海苍南商会执行会长、水星家纺总裁李裕陆的热情接待。彭剑表示宜昌处于长江三峡枢纽地位,正面临由大城市向现代化特大城市跨越的重大机遇,希望水星家纺的基地能落户宜昌。

水星家纺去年产值20多亿,实现纳税1.6亿元,奉贤区排名第8。上月奉贤区温州商会举办换届大会,该公司董事长李裕杰当选为新一届会长。目前公司产品以国内市场为主,重点分布在华东、华北、西南地区,现已发展出2000多家经销商。外贸业务为1000多万,仅占年销售额的1%。自2004年聘请国际影星刘嘉玲担任公司品牌形象代言人以来,公司品牌形象不断提升,极大地提升了品牌知名度。2011年前,每年大多数是40%、50%地增长,隔两年就翻番,成长势头比较好。此后每年增长10%左右。 (张闻生)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