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苍南对台经贸走上新高地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7日 来源:浙江日报

  见习记者 陈小向 县委报道组 郭雄侠 蔡运近

  中华一家亲·2014海峡两岸各民族中秋联欢暨经贸洽谈活动,日前在浙江南大门苍南举行,既有台湾的客人远道而来,也有苍南籍的数百位企业家返回家乡,中秋话情谊。苍南接受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授牌,与台湾距离更近一步,同时回乡的企业家跟苍南签订超过200亿元的25个项目的投资合作大单。

  台湾中部南投县县长陈志清,为苍南带来发展新理念。他说,在21世纪,工业产品已经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体验和服务。“产品别人可以仿造,但是独特的体验和服务,别人提供不了。”陈志清认为,两岸交流合作,学校、社区、文化、经贸都能形成优势互补,互利共荣,他也欢迎苍南客人到南投县做客。

  活动期间,台湾工商团体、产业协会、台湾企业家代表和大陆台商台企,以及在外苍南籍工商经济界知名人士齐聚一堂,展开两岸经贸交流洽谈活动。开展招商引资项目对接,促进两岸经贸合作的深入发展。

  随着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建设更上一个台阶,霞关港被列入全国更开放管理措施试点口岸,贸易“双限”全面取消,以及国家级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挂牌,苍南融入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步伐不断加快,两岸合作潜力巨大。以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体的新一轮台湾产业转移,给苍南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在这次活动中,苍南籍在外企业家纷纷回乡投资促发展。参加座谈的企业家,都是苍南邀请回来的“苍商领头雁”。他们是回乡投资的骨干,带头把项目、资金、人才引回苍南,当天一共有38人被确认为“苍商领头雁”。

  在2014海峡两岸经贸交流暨苍商回归发展大会上,在外苍商代表表示,苍南经济迅速发展,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为企业带来许多机遇,同时苍南对回乡企业家的“一条龙”服务,都让在外苍商思念回乡。会上,当场签约25个内资项目,协议总投资超过200亿元,涉及农业、工业、商贸、旅游四大板块。

  雨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100亿元,打造集科技、金融、文化游乐、地产等内容的苍南·雨润文化综合体项目。苍商领头雁杨联亮,准备在苍南县成立浙南百草文化园有限公司,计划投资5亿元,发展以“游、乐、养、产、憩、购”深度旅游开发以及中草药种植、研发和生产为一体的新型农业。苍南与中青旅、中信旅游、中信置业签订战略性合作协议,全面挖掘旅游资源,发展美丽南大门。

  苍南还举办了海峡两岸民族特色产品展销会和两岸各民族中秋晚会。来自台湾屏东县原住民泰武咖啡生产合作社的咖啡,第一次在苍南飘香,吸引了许多市民的眼光。前来展销的陈濬哲说,合作社生产的咖啡数量不多,品质和口感都很独特,希望能跟大家分享“最好的”咖啡。借着中秋晚会的情感联系,苍南开始谋划新发展:力争国家级台商投资区获批,将投资区建设成为两岸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集聚区;争取设立对台小商品免税交流市场及台湾商品保税仓库,打造台湾时尚商品进口基地和霞关港“民生产品输台”基地;大力推进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建设,加快苍南民俗风情园、马站妈祖文化园建设,努力打造两岸交流与合作新高地。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