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温州: 温州|国内|国际|体育|文娱|财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温州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赴泰国学技回温养鳄鱼 揭秘亿万富翁吴皇投致富经

2014年09月12日 16:03:34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
 

温州网讯 昨天,当吴皇投抬起左手臂时,手臂上约3厘米长的伤疤,还是如当年那般显眼。这疤痕已经在他手上4年了,是被鳄鱼的牙齿刮伤留下的。他对鳄鱼的记忆,也正如这伤疤一般,没有褪去。他和鳄鱼打了6年交道,被咬了四五次,因为鳄鱼,他成了成功的商人。

这位鳄鱼王子,只因两张鳄鱼皮和一双鳄鱼鞋,和鳄鱼结下“情缘”;之后他赴泰国学技,自养鳄鱼;他与鳄鱼之间的“情”节,可以用一天中的黎明、日出、正午和午后来形容。

7月29日,央视7套的《致富经》栏目为他做了23分钟的报道,称他是靠养鳄鱼成为亿万富翁的温州商人。前几天,记者来到他创办的平阳县美伊步鳄鱼养殖专业合作社,走近这位鳄鱼王子。

一见钟情

多看了鳄鱼皮一眼,找到商机

黎明是一天中最黑暗的时候,却是离光明最近的时刻。2009年7月,对于吴皇投而言,是他与鳄鱼结识的黎明。在事业低谷期,因他看中了两张鳄鱼皮,离光明近了一步。说起这一步,要从他的经商经历说起。

吴皇投,1977年出生,平阳县青街畲族自治乡人,从小家境贫乏,9岁上学时,常被同学欺负,之后他就放弃学业,开始卖豆腐干补贴家用。11岁时,他开始在皮革厂工作,做猪皮的开皮师傅。“别人一张猪皮只能开5层皮,我能开7层,18岁就开始带徒弟了。”吴皇投说,“靠着这门技术,我赚了百万元。”

1998年,他带着百万元去广州开女鞋厂,生意红火,赚了千万元。但2008年的金融危机,让他的工厂负债累累,原本的千万资产几乎全部亏空。“那时候,我整个人心情很不好,很少出门。但是心里一直在想该怎么办,不能就这么等死。”

2009年7月,吴皇投就到广州的皮具市场闲逛,两张黑色鳄鱼皮吸引了他。他说,他从来都没见过鳄鱼皮,当时整个市场里也只有那家挂了几张。那张鳄鱼皮特别漂亮,看着特别舒服,皮上还有鳄鱼的背和尾巴的纹路。吴皇投就花了5200元买下了鳄鱼皮。“买下这两张鳄鱼皮后,我就觉得这可能是个好机会。”

情定鳄鱼

泰国学技,平阳办鳄鱼场

2009年10月,走过黎明的吴皇投,迎来了日出。虽然他还没亲眼见过鳄鱼,但已因这两张鳄鱼皮迎来曙光。

买回鳄鱼皮后,吴皇投给自己做了双鞋子。因为开过鞋厂,他很熟悉做鞋的流程,自己完成鞋子的设计和加工,花了半个多月。完工后,他穿着这双鞋去做生意。

没想到,很多客人都看重这鞋子,给他下订单。他说,当时这鞋子定价是3.2万元,有时他一天就拉到50多份的订单,他一共拉到300多份订单,有的客人还直接付了定金。吴皇投没想到这鳄鱼皮鞋这么受欢迎,当时市场上做这鞋子的人很少,只有国际的几个奢饰品品牌在做,于是他打算大干一场。

2010年年初,他去泰国学养鳄鱼一个月。到了泰国,吴皇投惊呆了。“那里养鳄鱼就像养猪一样,几乎每家都养,各自划分好河域就养鳄鱼了。”一个多月里,他不能亲自接触鳄鱼,只能远远看着,看泰国人怎么抓鳄鱼,怎么喂,喂些什么。”

学完后,他买了50多条成年鳄鱼,共花了五百多万,运到在平阳租用的养殖地。当他为第一条鳄鱼“松绑”时,他的左手臂不慎被咬伤,留下了近3厘米的伤口。他说,那是第一次碰成年鳄鱼,因为没经验,提早把蒙住鳄鱼眼睛的布拿了下来,鳄鱼见光后,头一甩,就咬他,幸好他躲避及时,只是被鳄鱼的牙齿刮伤了,但鲜血直流,留下了约3厘米长的伤疤。

“棉被抓鳄”

拿鳄鱼蛋,曾被鳄鱼“追杀”

从2010年到2013年,吴皇投和鳄鱼走过了阳光最刺眼的“正午”,这虽是他事业最明媚的时刻,也是最难熬的时刻。这一路来他一直在征服鳄鱼。

为了征服鳄鱼,吴皇投自创了“棉被抓鳄法”,用棉被先蒙住鳄鱼的双眼,然后再将其嘴巴按住,跟鳄鱼扭打一会,寻机制服鳄鱼。吴皇投说,只要让鳄鱼看不见,它就无法寻找进攻点,然后要顺着它的意扭打一下,让它费点力,这时鳄鱼就好征服了。他还将鳄鱼养在草地上,他说,在泰国鳄鱼都养在河里,但他发现鳄鱼的生命力很强,无需将草地改造成河流,鳄鱼依旧能生存。

其间,他也曾遇到危险。有一次,他亲眼看见一条鳄鱼在草地上生蛋的全过程,刚生下的蛋还只有一枚普通鸡蛋的2/3大小,过了10多分钟,就变成原来的近3倍大。他说,鳄鱼一般会把蛋生在沙堆里,很少生在草地上,他对那蛋特别感兴趣。于是就叫了一名工人一起去拿蛋,结果惊动了生蛋的鳄鱼。随着这鳄鱼的一声吼叫,旁边的数百条鳄鱼都被召唤了来,一起追赶他们两人。只见两人身后,是一批成群结队的鳄鱼。“当时我们俩跑了两三分钟,幸好我爸放了一个梯子下来,让我们爬上去,不然我们可就遭殃了。”

结缘奢侈成爱马仕供应商做定制鞋

如今,对于吴皇投而言,是个悠闲的午后,他靠着鳄鱼年收入亿万元,专注做鳄鱼皮具生意。在他的皮具店里,摆满了各式皮具,有包包、鞋子、表带,都是他亲自设计的。他指着一款男士黑色鳄鱼皮鞋说,这可是国际品牌爱马仕的指定款,售价达10多万元,他已经给爱马仕做了两年的供货商了。这双鞋子旁边是一双黑色马丁靴,每双靴子上还装饰了一只鳄鱼爪子,他说,这鞋子汪峰和谢霆锋都穿过,穿着这鞋子上台,特别有感觉。

今年38岁的吴皇投还有一个爱好,那就是改写歌词,拍MV。他的鳄鱼养殖场就是他的拍摄基地,他的鳄鱼成了MV里不可缺少的角色。最近,他还为养鳄鱼之路写了一首歌,自己演唱表演,请专人拍摄。吴皇投说,现在生意成功了,终于有点空闲做点自己想做的事了。

作者: 陈晓琴 叶卉 朱赛雅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