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文化教育: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文化教育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黄传会回乡举行“我以文学回报家乡”报告会

2014年09月08日 23:21:01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9月8日消息:日前,以报告文学《中国新生代农民工》获得第六届鲁迅文学奖的苍南籍军旅作家黄传会,在县图书馆举行“我以文学回报家乡”报告会,精彩的演讲博得了现场听众阵阵掌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森森,县政协副主席梁峰出席报告会。

“做一个人,不管你官有多大,钱有多少,最不能忘记的是自己的父母和家乡。”一谈到家乡,具有浓郁的“家乡情结”的黄传会便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他饱含深情地讲述了自己的成长与母亲的故事,表达了对母亲的感恩之情。随后,通过对《中国新生代农民工》、《三个太阳》、《国家的儿子》和《托起明天的太阳--希望工程纪实》等代表作品故事背景的解读,黄传会介绍了自己创作的源泉和艰辛的文学之路。他认为,对一个作家来说,他的文学之根一是家乡,二是来源于青少年生活。文学创作是一项苦差事,写报告文学更是一项苦活、累活,是用脚走出来的文学,每一次的写作都必须经过艰难的采访,才能占有丰富的创作材料。他告诉在座的百余名听众,苍南是一块充满活力的文学热土,滋养了不少的文学人才,文学创作需要有满腔的激情和一双敏锐的眼睛,能够寻找生活中无处不在的创作灵感。在短短两个小时的报告会上,黄传会时而幽默诙谐,时而饱含深情,时而妙语连珠,博得了在场听众热烈的掌声。

黄传会还向县图书馆、苍南中学、机关幼儿园等单位赠送了本次获得鲁迅文学奖报告文学奖的书籍《中国新生代农民工》。

据了解,黄传会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历任海军政治部创作室创作员、副主任、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著有报告文学《托起明天的太阳--希望工程纪实》、《中国山村教师》、《中国贫困警示录》等。他还为家乡英烈朱程写过传记《铁军将才--抗日名将朱程》,为苍南写过两部报告文学《中国一个县》和《首例农民告县长案》。其报告文学作品有着广泛的社会影响,曾获“庄重文文学奖”、“全国文艺新作品一等奖”等。(记者 朱笑颖)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