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时政新闻: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中国美院专家组“量身定做” 打造苍南特色美丽民居

2014年09月01日 22:01:33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9月1日消息:“美丽乡村”建设从打造美丽民居开始。近日,中国美术学院相关专家组受邀来到我县,为民居建设“量身定做”,力求打造具有苍南特色的别样民居,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县长黄荣定,县委常委、副县长雷仁参加调研会。

中国美院专家组一行利用一天时间前往多个乡镇实地调研,对各乡镇存留的特色民居进行收录,并计划在民居设计上将我县的文化特色融入到新农村建设当中。调研会上,专家组以宜山前河蒋村为案例,结合过去在多地民居改造的经验,就其设计理念、项目构建核心、规划原则等进行详细介绍,对我县民居改建予以初步构思。

近年,我县对美丽民居建设一直在探索。不久前著名作家、学者余秋雨来到苍南后,对苍南农居建设颇为关注,并在之后所写的《苍南随想》中表示,在农舍的改造与设计上,他会频频将目光投向苍南。黄荣定认为,苍南拥有大自然赋予的禀赋,人杰地灵、资源丰富、山水田园、潜力巨大,这为打造苍南特色民居提供了良好条件。而无论是在前期设计还是接下来的民居建设中,需处理好示范点打造“攻坚战”和民居元素挖掘“持久战”的关系,传统与现代的关系,美丽与民生的关系,典型与普及的关系,空间与时间的关系,以打造“浙江美丽南大门”为目标,挖掘丰富古民居内涵,让具有苍南特色的民居群成为美丽乡村的靓丽风景。

黄荣定强调,在追求民居“美丽”的同时,还需保证民居能够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并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确保花费不铺张,便利实用,打造简约、高品味的民居,将其打造成为苍南一大“亮点”,助推本地旅游业发展。黄荣定希望,专家组在对苍南民居建设“量身”后,能够尽快为其“裁衣”,拿出美丽民居建设工程实施意见或方案,将效果图转化成真实场景呈现在苍南人民眼前。(记者 李静静)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