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乡镇部门: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治理“两河”建设美丽水乡——走访金乡河道

2014年09月01日 21:46:39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 李士明

夜幕降临,晚风习习,河岸两边大理石砌成栏杆,一幅岸绿水清的山水画呼之欲出,令人赏心悦目。金乡镇瓦窑村70多岁的陈老伯与邻居们坐在整治后的河边纳凉,谈笑风生。而之前,这条河里水面被杂草和垃圾充塞,还漂浮着大量的枯黄水葫芦和塑料纸、塑料泡沫等各种生活垃圾。该镇把城乡河道的水体、岸边、岸上连为一体,形成集人文性、观赏性、休闲性于一体的靓丽点,碧波荡漾的河道呈现在群众眼前。

为实现“整后不乱、清后不脏”的长效保洁机制,镇三套班子领导担任河长,实行“一对一”结对管理,对联系挂钩的河道治理负总责,明确镇、社区和村各级河长在截污治污、水域管理、堤岸养护、河道疏浚、河面保洁、绿化维护和清障拆违等工作职责。通过发动河流沿岸网格力量,集民智、聚民力等方式,在6月20日前全部完成7条垃圾河的清理工作,并顺利通过市、县两级验收。住在护城河边上的一名姓夏的居民深有感触地说:“现在这里的河水比以前干净多了,也不会臭,岸边还种起柳树、水杉等,小时候水中游泳、摸鱼的快乐景象再次呈现。”为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该镇通过广播、电视、横幅、网站、微博等载体,广泛宣传“五水共治”工作的意义和作用,还印发了《“五水共治”你我同行倡议书》,激发广大群众自觉参与“五水共治”行动,在日常生活中倡导节水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习惯。他们及时启动乡镇河道现状调查,根据调查情况分别制定了8条县级河道和170条乡镇级河道现状调查及整治工作计划表和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具体到拆违、绿化、清淤、砌岸等方面的举措,要求在时间节点完成具体整治任务,真正做到分段负责,全流域整治。

工业底蕴深厚的金乡,电镀企业占有相当一部分,电镀废水排放直接影响水质。2005年建成并投入试生产的金乡电镀园区里,有污水处理站设计日处理能力800吨,2013年再次对电镀工业园区等几家电镀企业进行整治提升,年底通过了温州市环保局竣工验收。目前投资400万元建设2.1公里电镀电雕产业园污水管网已铺设完毕,同时关停6家造纸厂和3家小电镀企业以控制污染源头。同时强化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以多种方式杜绝畜禽排泄物直排。截止8月18日,通过建化粪池来处理污水已治理年出栏100-1000头的养殖场5家,同时已拆除3家排放不达标的养殖场(面积约1300平米),努力达到养殖场粪污零排放。

“在‘两河’治理中可以说是下了‘猛药’,广泛的宣传活动,使全镇上下达成了共识;集中的攻坚行动,让‘两河’治理得到全力推进;全程的监督考核,使各方力量得到了整合。虽然一个项目一个团队,一个环节一个小组,但是在具体工作中却分工不分家,相互补台不拆台。”说起“两河”整治中的措施,镇长谢磊这样总结。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