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评论: 温州|国内|国际|体育|文娱|财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评论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瞭望:一起为改革发力

2014年08月31日 10:26:53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9月1日出版的第35期《瞭望》新闻周刊将发表慎海雄的署名特稿《一起为改革发力》。全文如下:

一起为改革发力

文/慎海雄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今年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要真枪真刀推进改革,为今后几年改革开好头。各地区各部门要狠抓工作落实,实施方案要抓到位,实施行动要抓到位,督促检查要抓到位,改革成果要抓到位,宣传引导要抓到位,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共同为改革想招、一起为改革发力。

改革,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在不到7个月的时间里,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4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这四次会议涉及的改革议题事关全局、各界关注。第一次会议重点在建章立制,另三次的改革议题都是社会广泛瞩目,立足长远又紧扣现实的重点、焦点和难点问题,可以说所涉及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如司法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户籍制度改革,直到此次会议的国企薪酬改革、高考制度改革和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改革等,谋划周密、扎实有序、措施有力。从四次会议的议题可以清晰地看出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决态度,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部署已在蹄疾而步稳地推进中。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宏伟蓝图以来,各地各部门按照中央的部署,目标坚定、势头迅猛、落实有力。这是确保打赢这场攻坚战、持久战的重要前提。但是,正如习总书记所指出的,现在改革到了一个新的重要关头,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关注程度,一点也不亚于30多年前。从某种意义上说,当前矛盾问题更加突出、利益关系更加复杂、改革任务更加繁重。虽然我们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开创了新局面,但现在又到了一个紧要关头,是一个“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历史新起点。“成功的奥秘在于目标的坚定。”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于我们坚定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准确把握改革的复杂性、敏感性和艰巨性,步步为营地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举措,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法国作家拉伯雷有句名言:“优势不在于跑得快,而在于起步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中央对今年的改革部署抓得早、抓得紧,目的就在于为今后几年改革开好头、起好步,打下一个扎实的基础。从各地各部门落实的情况看,总体上是按照中央的部署紧锣密鼓地推进的。但在一些地方和部门,真枪真刀抓改革的干劲远远不够,坐等、观望或选择性改革的问题不在个别。比如,一年多来,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的简政放权等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尤其是工商登记等改革,直接促成了工商企业登记数井喷式增长。但是,在一些地方和部门,政府职能越位、缺位、不到位的问题依然突出,改革的力度丝毫不可松劲。如有的地方和部门搞选择性改革:取消和下放的审批事项中大多为“含金量”不高或者本来就是多此一举的项目,而“含金量”高的项目仍然紧紧攥在手里不放。尤其是那些事关国计民生、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审批事项,即便怨声载道照样雷打不动。说到底,有的部门和干部嘴上支持改革,但真改到自己头上,触动到自己和部门的利益,就不舒服了,就会采取各种方式抵触、拖延,阳奉阴违,大做表面文章,其结果,只能使改革举措成为一纸空文,最终损害公众对改革的信心。

此外,改革推进过程中的“半拉子”、“中梗阻”、念“歪经”等问题也屡有出现。有的部门审批权取消或下放了,而其他相关部门却没有同步取消或下放,结果看似光鲜的改革依然没有发挥实际效能;有的审批事项中央下放到地方后,地方上反而一筹莫展,不知怎么承接,结果改革的“靴子”还是没有落地。还有的地方违背经济发展规律,借改革之名搞不切实际的运动式“跃进”,试图一口吃个胖子、一夜之间转型升级成功,结果成了邯郸学步,连回来的路都找不着,等等。凡此种种,都是没有真枪真刀抓改革造成的,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警觉,并及时采取有力措施防患于未然。

古语说:“非知之难,行之惟难;非行之难,终之斯难。”政贵有恒,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中国的改革也要进入新常态。是否真枪真刀改革,要看细节,要看改革措施的力度与幅度。“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30多年前的改革之初,就是恢复高考、农村包产到户土地承包责任制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而具体的改革,迅速让民心大振,凝聚起改革共识、汇聚起改革动力。今天,全面深化改革仍然要在坚定信心和决心的基础上,着眼于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完善配套制度,细化操作方案,以壮士断腕的勇气下决心突破体制机制的障碍。

体制机制的障碍,终归是思想观念的桎梏和利益固化的藩篱作祟。“狐欲渡河,无奈尾何?”在思想观念上,无论是畏难推责、等待观望,还是因循守旧、求稳怕冒,是认识问题,更是缺少担当的表现。如果患得患失,看准了的也不敢坚决干;或者知难而退,找不出“最大公约数”,必然耽误改革时机、阻碍改革深化。全面推进改革,意味着必须为了人民的长远和根本利益,冲破思想观念束缚的障碍,打破“国家利益部门化、部门利益个人化”等利益固化的束缚。我们要让改革跳出纸上谈兵,坚决唾弃“假改革”,绝不容许“虚晃一枪”。《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列出的60个大项、300多个小项的“改革清单”,必须一一落到实处。

如何解决真枪真刀推进改革、防止“虚晃一枪”的问题?习总书记强调了狠抓工作落实的“五个抓到位”:实施方案要抓到位,实施行动要抓到位,督促检查要抓到位,改革成果要抓到位,宣传引导要抓到位。可以说,这“五个抓到位”是改革成功之要,也是改革方法论的高度凝练。实施方案要抓到位,就是要抓住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找出体制机制症结,拿出解决办法,重大改革方案制定要确保质量。实施行动要抓到位,就是要掌握节奏和步骤,搞好统筹协调,使相关改革协同配套、整体推进。督促检查要抓到位,就是要强化督促考核机制,实行项目责任制,分兵把守,守土有责,主动出击,贴身紧逼。改革成果要抓到位,就是要建立健全改革举措实施效果评价体系。宣传引导要抓到位,就是继续加大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宣传引导,积极宣传改革新进展新成效。进入深水区的改革,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更显艰巨复杂。但是,只要扎扎实实贯彻“五个抓到位”,各项改革完全可以做到“无行云流水之势,但如抽丝剥茧之行而为之”,井然有序、有条不紊地加以推进。

习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越是伟大的事业,往往越是充满艰难险阻,越是需要开拓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路在脚下,伟大的目标需要扎实的行动去落实。要把开拓创新作为一种常态。全面深化改革,需要革故鼎新、一往无前的勇气,需要善于创造性思维、善于打开新局面的锐气。对于中央部署的各项改革举措,我们要牢牢按照总书记“凡事都要有人去管、去盯、去促、去干”的指示,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敢破敢立、敢闯敢试,义无反顾把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向前推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进不息。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