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外媒看苍: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2014海峡两岸中秋联欢活动9月3日在苍南开幕 102个招商项目邀台商对接

2014年08月29日 20:11:32来源:温州商报
 

 

灵溪金源嘉园老年公寓效果图,建成后可以解决1000位老人的居住问题。
 

☉商报记者 诸葛芳芳

苍南县位于浙江省沿海最南端,与台湾隔海相望,素有浙江“南大门”之称。地缘相近、文缘相通的优势让苍南和台湾的联系一直非常紧密。 22个台资项目落地,总投资23.14亿人民币,3000多位台商前来考察访问,这是苍南设立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3年以来取得的成绩。

9月3日-9月4日,中华一家亲·2014年海峡两岸各民族中秋联欢活动将在苍南县举行。苍南县县长黄荣定透露,系列活动之一——海峡两岸经贸交流暨苍商回归发展大会上,将面向台商推出102个招商项目。

22个落地台资项目涉及多行业

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于2011年5月18日获批成立,是我省建设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浙江省海经济发展示范区,参与海峡西岸经区建设区,推动浙台经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合作区成立后,22个涉及商贸、工业、养老照护、医疗卫生和幼儿教育等多行业的台资项目相继落地。

“距离近、人缘亲、语言通。”台湾三三企业交流会会长江丙坤说,如今很多台商,包括在广东及其他地区的台商,在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都会想到苍南。

由台湾大亿集团和苍南民企合作投资的大陆第一家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温州科力新能源有限公司,在2013年“浙江·台湾合作周”期间正式动工,建成后将年产20兆瓦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

台湾台肥集团、远雄集团、力氏国际海运集团等一批台湾重量级大集团均与苍南县签署了合作项目和合作意向。

记者从苍南县对台经贸合作服务中心了解到,目前,苍南县与台商还有20多个在谈的项目,意向投资额近30亿元,涉及生物科技、精细农业、休闲观光、文化创意以及幼儿教育等等。

已有十多个项目确定投资对象

黄荣定介绍,海峡两岸经贸交流洽谈会将邀请台湾工商团体、产业协会、台湾企业家及大陆台商台企,推出102个项目,开展招商引资项目对接。“本次推出项目都是实在的,肯定会落地。”

而为了更好地服务台商,苍南县在2013年开始实行台商投资项目全程无偿代办服务,利用行政审批服务平台行政资源的集中优势,设立专门代办服务窗口,为台商投资项目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审批服务,建立投资项目各类咨询、政策扶持、综合协调、全程跟踪、无偿服务等代办服务功能。本次102个项目,苍南县就组成了50个了解项目的部门工作人员专门与台商进行洽谈和对接。

据苍南县经济合作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透露,本次推出的102个项目,已有十多个项目确定了投资对象,将在本次洽谈会现场签约。

如今,苍南县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台商投资区。“目前国家级台商投资区主要集中在福建,如果苍南申报成功,未来对台的招商引资,苍南将更加有优势。”黄荣定说。

旅游业成重点发展行业

如今热门的台湾游也给了苍南发展旅游业的启发。苍南与台湾地缘相近,文化相通,气候相似,还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本次联欢活动会,国家民委将授牌“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与合作基地”给苍南县,此举也将推进苍南旅游业的发展。

苍南拥有丰富的天然旅游资源,坐拥马站蒲壮所城、赤溪的五洞桥等国家级文保单位,还有国家级森林公园玉苍山,而且苍南的气候是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性气候,非常适合旅游。而此次推出的102个项目中,近三分之一的项目为旅游项目,如苍南县马站镇、桥墩镇、矾山镇等推出的招商引资项目,均以旅游业为主。

“沙滩、生态、山水、人文,八字元素发展苍南旅游业。”黄荣定透露,目前苍南县已与中青旅、众信旅游集团、中信置业集团等达成投资意向,共同发展苍南旅游业。

未来,苍南还将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发展康复、养老行业。例如本次推出的项目之一灵溪金源嘉园老年公寓就选址在青山环顾、风景秀美的灵溪镇大观村,而项目建成后能解决1000位老人的养老问题。

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洽谈会项目

灵溪生物科技园

灵溪卤制品(食品)园区二期

灵溪坝头轻工小微园

灵溪观美小微企业创业园

浙福边贸水产城二期项目

浙南闽东北汽车贸易城

灵溪江南新区商住中心

灵溪金源嘉园老年公寓

灵溪农业休闲观光园

灵溪镇海西观光农业旅游文创园

龙港产业科技园

龙港城西小微提升园

龙港芦浦小微提升园

龙港城西小微提升园配套项目

龙港国际大酒店

龙港金融中心

龙港商贸城

浙闽台龙港电子商务城

龙港人防地下商场

龙港青少年文化中心

龙港雅艺农业生态园

龙港百地轩产业观光园

金乡文化产业园

金乡卫城保护开发

金乡海文化广场

金乡(炎亭)海上乐园

金乡滨海垂钓中心

金乡牛卧龙仙人盆养老康复中心

金乡农业观光园开发招商

江南物流中心

钱库四星级大酒店项目

钱库商厦项目

钱库新中心区商住项目

江南水乡康复疗养中心

钱库新安休闲观光园

江南水乡农业生态休闲观光

宜山再生纤维加工产业提升园二期

宜山小微创业园

宜山实验学校

宜山文体中心

宜山龙山花木培植基地

桥墩油茶良种化和产业化提升工程

桥墩大酒店(桥墩商会大厦)

桥墩瓦窑古村落开发

桥墩矴步头生态农业观光园

桥墩五凤生态农业观光园

霞关港区建设

马站风力发电场

台湾农民创业园沿浦产业基地

马站后槽阳光沙滩旅游度假区

马站柳垄沙滩旅游开发

马站(渔寮)顶草屿无人海岛开发

马站(蒲城)旅游综合开发

马站(渔寮)商务度假中心

马站(雾城)旅游度假开发

马站文体中心

马站中魁休闲农庄

岱岭畲族乡民族民俗风情园

矾山国家矿山公园

矾山鹤顶山旅游综合开发

矾山石门龙硐旅游项目

矾山南堡生态休闲农业观光园

矾山溪光效益农业示范基地

矾山埔坪效益农业示范区

矾山杨子山-甘茶效益农业园

藻溪生态旅游度假酒店

藻溪妇幼康乐中心

藻溪高端安老养护中心

藻溪浙台花卉苗木科技园

藻溪生态农业观光园

藻溪大浦农场

赤溪海产品精深加工园区

赤溪海洋生物研发生产基地

大东海自驾车露营基地

赤溪凤凰湾旅游度假区开发

赤溪安峰休闲渔业观光园

赤溪湖井生态农业观光园

浙南百草文化园

县城新区五星级宾馆

县城新区矿山井巷总部大楼(33-6地块)

县城新区苍南大道跨衡阳之江大桥BT项目

县城新区站前大道跨衡阳之江大桥BT项目

县城新区体育场路跨衡阳之江大桥BT项目

龙港新城材料产业项目

崇家岙港区

龙港新城小微企业园物流配套项目

龙港新城住宅开发项目

龙港新城物流综合体

龙港新城小微园配套综合体

龙港新城便民服务综合体

龙港新城健康医疗综合体

龙港新城教育综合体

龙港新城海洋渔业文化综合体(渔人码头)

龙港新城农业旅游综合体

苍南工业园区台湾青年创业园

苍南工业园区工业综合体

苍南工业园区山海大酒店

苍南工业园区城市综合体

苍南工业园区教育综合体

浙闽台物流园区建设工程(一期)

金改小额贷款公司招商

大渔湾围垦项目招商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